雲端食材搜尋網, 一秒追出學童午餐來源

Cloud

 

精準管理〉新北市府 統整6000廠商

集合數千家食品上下游業者的食品雲,整合複雜度高,運用轉碼工具抓到正確資料後,連飯菜中蔥花是哪間廠商供應的,上網一點就知道。

 

2013年7月13日蘇力颱風來襲,北北基、宜蘭、花蓮從中午陸續宣布放颱風假。然而,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有一小群人不敢放假,火速開會,包括了時任政委的張善政、農委會、中衛中心與新北市衛生局團隊等。因為他們正在挑戰另一個更大的風暴:由大統油品釀成的一系列食安事件。

 

「那時候,新北市的學校教職員,每天光接家長電話就接到怕,父母都在擔心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有沒有用大統油?有沒有塑化劑?」新北市教育局學生事務科股長魏佳瑜回憶。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雪蓉分析,這些家長關心的問題,看來複雜,其實只有一個:「每天小孩吃到肚子裡的東西,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看似單純,牽涉的層面卻很廣。咖哩雞午餐配果汁,裡面的雞肉是雲林提供的、要找農委會問。至於有可能用在果汁裡的塑化劑,則屬於管制物質,要問環保署。不是一個地方政府有辦法解答。

 

食品雲計畫主持人、中衛中心總監葉神丑說,其實,2012年中衛就針對塑化劑事件展開食材資料的追溯建置,但因故中斷。因此,最好的解決方案是恢復舊案,繼續擴大,也就是建置一套更廣泛的即時食材搜尋系統,終極目標是要讓每一道菜,都找得到食材的來源廠商。食品雲的概念就此建立。因牽涉層面太廣,先追溯新北市的學童營養午餐,做小型試驗。

 

雲端食材搜尋網一秒追出學童午餐來源

 

資料庫主動抓出4個關鍵資料

然而,食品雲團隊馬上遇到一個大工程,就是得「車同軌、書同文」,全面性統一國內食材的資料格式,才有辦法讓電腦作資料分析。

 

全台灣食品上下游業者約有6000家, 除了食品大廠已有完備數位資料,以及農委會的CAS認證肉類、吉園圃蔬果、環保署管制物質等,其它每個建置資料方式都不一樣,也不見得完整。要從頭做資料,業者馬上反彈。還好曾任職Google的張善政,與中衛中心均有資料建置經驗,快速決定了只追溯一定有的資料,包括品名、廠商、日期與批號。

 

食品雲運用了轉碼(Turnkey)、介接的多樣化資料建置工具。簡單來說,這讓電腦可透過雲端進入業者、公部門單位的龐大資料庫,自動抓出需要的那四種資料,轉成食品雲要的資料規格回傳。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這才知道,用電腦找資料,比派一堆稽查員厲害多了。因為,電腦可在抓資料時同步做查核。以前,光查一家廠商就要花7天才找齊,現在即時完成。

 

當資料建置完畢,又遇上一個大問題,食材品項組成長串表單,根本不知如何閱讀。「民眾看不懂,最後一定變無感施政,」林金富說。於是再找來教育局學生事務科團隊交流。

 

魏佳瑜說,其實每個學校網站上已有午餐專區資訊,會上傳午餐菜單的照片與文字說明,小學生、父母都能看懂。在她的建議下,當民眾現在點入食品雲的地方政府專區,點入想看的學校後,就會出現整個月的行事曆,再點入週一到週五任一天,都會立即跳出今天供應的完整菜色,也都有連結,可以完整追溯來源。

例如,板橋國中3月5日的午餐有培根青豆燉飯,點入就可看出培根是滿香品牌、由三統食品提供;鹽是採用台鹽,每一個來源都清清楚楚。

 

看來,這個宛如食品版Google的食品雲,已踏出用大數據治理的第一步。

 

 

 

【延伸活動】

《大數據》作者麥爾荀伯格─首度訪台論壇2014/6/11登場

與你分享更多大數據最新趨勢、應用案例!


 

 


 

報名網站http://www.gvm.com.tw/event/201404_bigdata/

 

文章來源:遠見雜誌


 

 


 

Share This Article
By Cloud
身為品牌記者的我,發佈最新最酷的品牌消息動態,也不算過分吧! 持續關注我,你絕對不會後悔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