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不再只是”小”米|中國傳奇科技品牌之發跡歷程

Racheal Liu

 

小米公司(全稱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從2010年僅有幾人的“小米工作室”逐步發展壯大,直至今日,小米公司的估值已經超過100億美金,已然成為中國新興的網路巨頭企業。下面讓我們來好好地認識一下這匹網路產業的黑馬吧!

小米公司正式成立於2010年4月,是一家專注於高端智能手機自主研發的科技公司。小米手機、MIUI、米聊是小米公司旗下三大核心業務。“為發燒而生”是小米的產品理念。小米公司首創了用網路模式來開發手機操作系統、60萬發燒友參與開發改進的模式。小米究竟有何絕技,竟然可以在四年內如此瘋狂擴張,並有不斷蔓延之勢呢?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小米成功關鍵

1 讓人尖叫的產品

小米公司的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說過,“我們要做超出用戶預期的產品”。雷軍常常講鐵人三項比賽——手機硬體、軟體、服務三合一。小米手機的硬體配備和它在市場的價格絕對是超高性價比,小米還開發了基於Andriod的MIUI系統,小米擁有中國最大的手機客服中心、10大物流中心24小時發貨、1小時快修全國500家授權服務網點,用戶永遠是小米的出發點。

小米手機3
小米手機3

2 口碑

蘋果有“果粉”,小米有“米粉”。小米有著成百上千萬的忠實粉絲,可以說,沒有米粉,就沒有小米的今天。小米維護著一個用戶參與度很高的論壇,小米的高層和工程師等都在這個論壇上和米粉直接對話,把握用戶的一手資訊。這些發燒友每天通過論壇、微博、微信等網路平臺,給小米提供大量的意見、需求和建議。這些發燒友就是小米的義務檢測員、建議員、宣傳員。

3 網路思維

雷軍強調,很多人想要學小米,其實要學習的是其背後的全新“網路思維”模式。他用七個字來概況:專注、極致、口碑和快。

不難發現,小米並沒有一年之內就推出很多款手機,而是就一款,針對不同的市場定位,推出中高端的小米和滿足一般需求的紅米。而因為小米擁有大量的忠實粉絲,他們每天給小米提出大量的建議和需求,小米每星期都會更新一次系統。

 

小米的盈利模式

小米的產品,高端的配置卻賣出了平民的價格,小米到底是如何盈利的呢?

這與小米自身行動網路的科技公司定位是密不可分的。小米的宣傳基本上是零投入,正是因為小米擁有一群狂熱的米粉,再加上論壇、微博等社群媒體宣傳,讓小米締造了無廣告卻可以一直賣到供不應求的神話。小米無論是手機還是不久前推出的Pad,甚至是周邊相關產品,都是線上出售的。某種程度上,可以說小米在用電子商務的思維來賣自己的產品,沒有通路上架費用,又降低了小米產品的成本。

核心產品之外,很多人還會購買一些周邊產品,無形之中就產生了巨大的盈利空間。

這些還是其次,真正的好戲還在後頭。先聚人氣再談盈利,騰訊、阿裏巴巴,都是這樣的思路。先打造自己的品牌,當用戶數量足夠,再通過終端銷售內容和服務,便可大賺其財。

小米的吉祥物——米兔
小米的吉祥物——米兔

小米的未來

小米之所以成功,在於它手機與行動網路混合的模式使得小米難以有競爭對手。小米所有Android開發的競爭對手都不是其製造手機的競爭對手,所有製造手機的競爭對手又都不是其做Android開發的競爭對手。就算日後有人跟進,也要下一番功夫。


 

 


 

2013年10月,Google全球副總裁Hugo Barra加盟小米,負責其國際業務拓展。看來小米野心著實不小,小米能否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成長為“大米”,有能否在國際市場上繼續延續它的傳奇呢?

 

小米,為發燒而生。

 


 

 


 

Share This Article
臺灣和大陸,雖然只是隔著一灣淺淺的海峽,卻有很多不一樣的風景。作為一名交換學生,課堂之外,喜歡走走停停。那些美麗的意外,都藏在了青山白雲間,灑滿餘暉的小巷和那些入口就會帶來滿滿幸福感的美食之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