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農村稻田轉化為藝術品”-日本地方改造的創意行銷,帶動深陷危機的地方經濟大翻身!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這是一個特別的故事,就讓我為您娓娓道來…

日本田舍館村,位於青森縣中部,是一個生產白米的地方(紅色大頭針的地方,你能明顯地看出其城市距離市中心很遠很遠…)

螢幕快照 2014-06-23 下午2.47.21

 

與台灣許多種植稻米的農村一樣,簡樸、自然、有著許多新鮮的空氣,在那邊生活的人們,看天吃飯,樂天知足,中等卻穩定的收入,讓他們不需要擔心資源短缺的狀況發生,然而,這樣的平衡狀態,卻在近年來逐漸受到破壞…

 

螢幕快照 2014-06-23 下午2.58.38

因為社會飲食習慣多元化的趨勢劇烈加重,人們飲食的選擇不再只是白米飯,這讓原本盛產白米的田舍館村的人均收入受到嚴重的衝擊,以至於他們必須另謀出路,接受委託的行銷人員就開始以增加村民收入為主要目標來進行發想規劃,最後,他們竟然想出這樣的妙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1cQblTJA_g

 

運用麥田圈和韓國Sunny Sale的概念,日本當地的行銷人員打造出專屬於白米的藝術品以及銷售密碼,運用種植不同顏色的稻米,最終植物長大時,就會生成各式各樣的圖案,有藝妓、鹹蛋超人、瑪麗蓮夢露、無敵鐵金剛…等。

DSC_1771

tanbo-japanese-rice-field-art-11

Tanbo_art_in_Inakadate_2012_A

Michinoeki_Inakadate_006

 

透過此種稻米藝術畫的方式,他們達到了兩項成就…

 

1. 遊覽此地的遊客數量激增,總共成長了80倍之多

為此,當地的政府還特地為田舍館村建立了一個火車站,讓遊客可以更快的到達目的地。


 

 


 

 

2. 那些稻米藝術畫,其實是客製化的QR Code,進而達到導購的效果

來到如此壯闊的稻米藝術面前,拿起你的手機來照照相,可以說是相當合理的行為之一,若是再分享到自己的臉書或是推特上,那更是必定會發生,毋庸置疑的事情,藉由現場的告示和解說員的推薦,讓遊客們下載專屬的app進行掃描,當遊客們對準那些藝術畫作進行掃描時,就會直接跳轉到這塊田收割後所產出的稻米,看到眼前的藝術品畫作,想像著這幅畫作收割裝成一袋袋米飯,送到我家時的畫面…啊~又不貴,買了再說~從人們購買必需品的定位,轉化成來景點購買紀念品的概念,進而大幅度提升銷售量。

 

這樣的行銷方式,結合了不同的方式,將人們對稻米的刻板概念,轉化成藝術品,進而推動地方景點的發展,以及紀念品(稻米)的推廣,真的可以說是相當經典的案例啊~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