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底下真的有白吃的午餐?Salvation Army不花錢還立即見效的公益行銷!

Riva Chen

 

通常公益團體想募到物資,一種方式是找相關企業合作,另一種是向群眾宣傳物資需求。然而後者常常會面臨一個難關,那就是——「懶惰的人性」!

舉例來說,你可能非常「樂意」捐出早就不穿的舊衣服,但你實在「懶得走去」舊衣回收箱。所以Salvation Army救世軍為了能順利在嚴冬來臨前,替無家可歸的街友募得足夠毛毯,他們針對「人類通病」想出了一個「體貼又省錢」的妙招⋯⋯而且一招見效!

 

 從捐獻者的角度出發,最人性的公益行銷

 

一般而言,公益行銷著重在如何「吸引」關注,並「感動」群眾自願作出捐獻,不過這次Salvation Army反其道而行,從群眾的角度思考——既然要大家特地帶毛毯來捐贈是件麻煩事,那何不找一個大家本來就會帶毯子的場合來行銷呢?於是戶外球賽成了最佳地點!

 

螢幕快照 2014 08 13 下午12.50.18

 

陽光和煦的夏日是最適合闔家出遊的時候,在國外,席地而坐看一場精彩球賽是十分常見的娛樂,而為了保護嬌嫩的腿(免得被草刺傷或不明昆蟲襲擊),毯子自然是必備之物

於是不費吹灰之力,Salvation Army直接鎖定一場夏季球賽作為宣傳地點,處處是人潮而且都是目標對象!

簡單易懂的標語,有效的直球戰術

 

人潮有了,接下來只要能成功宣傳,讓群眾願意捐獻毯子就行了!Salvation Army一反公益行銷慣用的感動人心標語,而是使用直球戰術,直接告訴群眾該怎麼做——在自備毯子上寫上Leave Your Blanket Behind

 

螢幕快照 2014-08-13 下午12.51.19  螢幕快照 2014-08-13 下午12.51.23  螢幕快照 2014-08-13 下午12.51.51  螢幕快照 2014-08-13 下午12.52.04

 

簡單幾句話,讓人不由自主跟著照做!

 

4小時的球賽結束後,成果相當豐碩,成功達成了原先設定「10%的觀賽人數毯子」的目標!


 

 


 

 

螢幕快照 2014-08-13 下午12.52.33  螢幕快照 2014-08-13 下午12.53.27

 

總結來說,在炎炎夏日要捐獻者們大費周章主動搬出毯子固然不容易,不過只要換個角度想「什麼時候大家會帶著___出現」,也許你會發現一個不需要砸錢行銷就能召集目標群眾的場合,大大省下一筆宣傳費用!

 

下次若是想要省錢達到行銷效果,不妨參考這個案例的模式吧!

 


 

 


 

Share This Article
時而開朗時而孤僻,喜歡走在街道上東逛西逛的感覺。 近期的夢想是自助規劃一次旅行,並用特殊的方式紀錄旅程。 目前就讀政治系三年級,不想當政客(被問過很多遍),但也還沒確切掌握未來志向,所以正積極多方面學習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