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 IKEA與愛人共枕星空下體驗活動」的五感行銷術, 到底結果是五感還是”無感”呢?

Ferrall Chen

 

想跟愛人在中正紀念堂的星空下睡一晚嗎?!

一向創意十足,完全不含北歐憂鬱元素的IKEA,這次提供了這個美好體驗機會啦~

 

ikea1

 

這麼好康的活動當然是名額有限囉~

ikea2

 

今天想藉由IKEA這項體驗活動,來跟大家分享「五感行銷」的概念~還記得不久前跟大家分享過Dunkin’ Donuts 的案例嗎?([五感行銷的極致案例] 從聽覺、嗅覺到視覺,最後成功導購的Dunkin’ Donuts!),正是與今天內容相似的經典例子。

 

(1)   不過真的運用較多的感官,真的會帶給消費者更深的印象嗎?

(2)   而哪種感官是優先或影響更大的?

 

關於第一個問題,專門以聽覺替顧客經營品牌且同為知名TED演說家的Julian Treasure提供我們數據參考,當在視覺訊息加入合適的聽覺訊息後,比僅單純視覺訊號有效12倍,但若是加入不合適的聽覺訊號,則效果降為僅單純視覺訊號的1/7倍,因此,單就聽覺與視覺而言,較多的感官的確是帶來更深刻的印象的~

 

至於第二個問題,全球公認國際品牌大師、曾獲選美國《Time》雜誌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Martin Lindstrom,在其著作BRAND sense(中譯:收買感官,信仰品牌)整理出關於五感的研究(見下圖),

 

ikea4

藍色部分為消費者五感感受的分別重要性,可見視覺>嗅覺>聽覺綠色部分則為財星五百大企業花在各感官的行銷費用,顯示除視覺外,其他感官都有更多可努力的空間~(更多請看這裡)

 

因此這也是為何近年來各大品牌逐漸著重於五感行銷的原因,不過上述是屬於五感行銷原理的部分,而任何活動如何徹底執行到位,則又是另一項關鍵,因此,有機會參加IKEA這次即將舉辦活動的幸運兒~別忘了在活動中試著感受星空在視覺上張力、半開放空間的味道、夏季夜晚的蟲鳴鳥叫、床鋪的觸覺等,是否都有帶給你正面、難忘的回憶?

 

除上述舉的兩個例子,這幾天通訊業者台灣之星也加入了「五感體驗」的行列呢~為加入4G市場,特別在台北101旗艦店邀請來自日本的蜷川實花藝術團隊擔任旗艦店的藝術指導,將視、聽、嗅、味、觸覺與行動裝置結合~

 

Taiwan star

蜷川實花這個名字可能有些沒聽過,但她相關作品之一的蘭陵王劇照大家肯定認識的~


 

 


 

 

L K

 

連IKEA、Dunkin’ Donuts、科技業者都開始運用的五感行銷,希望經過這次初步介紹後有幫助到大家了解,最後,若有幸參與IKEA的活動體驗,試著分析IKEA這次是否有成功帶給你正面「五感」的印象吧~

記得記得~可千萬別變成「無感」啦~

 


 

 


 

Share This Article
以"Make a difference, have an impact!"為座右銘 因為對品牌、行銷有著高度熱情與好奇,因此,希望如座右銘般,期許自己挖掘出不同品牌們如何做出 difference並產生巨大 impact ! 金牛座,喜歡美食,也愛做甜點,游泳似乎是目前唯一休閒活動...貌似還年輕,因此渴望拓展眼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