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牌不危機] 紅十字會的品牌危機!! 員工工作喝茫還po文發佈心得!? 怎麼辦…

Rex Huang

 

有一百三十年歷史的紅十字會(Res Cross)在人道救援方面不遺餘力,然而,也有突搥的時候。

社群網站平台是非營利組織(NGO)有力又有效的宣傳工具,BUT!它是一把雙面刃!因為工作人員私人帳號與官方帳號傻傻分不清楚,就可能造成組織的公關危機。

 

紅十字會都醉了,那災民們怎麼辦!

一則紅十字會的twitter貼文,讓美國慈善界的大老小弟都嚇傻了,我們為讀者留下了第一手證據:

red-cross

萊恩找到兩個四瓶裝的Dogfish啤酒….我們邊喝邊做正事 #已醉

這本來是一位員工Gloria Haung(老鼠屎超連結)準備發在自己twitter個人帳號的動態,但在使用社群整合工具HootSuite時,卻手指一時不聽使喚(哎呀),切換到了美國紅十字會的官方帳號,結果就像潑出去的水..

但也不要小看紅十字會,雖然對災難救援嚴肅以對,面對這樣的形象危機,他們的處理著實幽默:

 

RedCross-Reason

我們刪除了誤發的推文,而請放心紅十字會還是清醒的,再說我們已將鑰匙沒收了(意指發文權限)。

 

沒想到,這灘不小心潑出去的水,最後流成了奉獻的血!

受到紅十字會巧妙的回應感召,許多粉絲(主要是Dogfish Head的愛好者)發起了一場慈善捐血活動,且帶點諧趣意味地,這場宣傳活動的標籤就是#gettngslizzerd。

一波一波又一波,後來引起全美三十個州的pub還有酒廠響應,例如一家叫做the Flying Saucer的bar就號召天下說:Show us you donated a pint @redcross today & we’ll buy you a pint of @dogfishbeer #gettngslizzerd

一品脫的血,換一品脫的啤酒,值啊!(1 pint=473 ml)

bloodtweet-300x123

引起廣大迴響的捐血活動

發言的危機常常有,品牌在第一時間應該承認錯誤,重點是誠實,誠實面對消費者與鄉民。若能像紅十字會用幽默感力挽狂瀾當然好,即便不能,也要表現出誠意(關於誠意的表現,客官請點這裡),儘可能進行損失趨避。


 

 


 

恩,粉專經營者,小心啊!

想看更多可以點Here and Here.

 


 

 


 

Share This Article
相信現代智人是外星高能生物基因改造而成。 妄想巴黎生活,不經心發現一家咖啡店,不小心翻閱一本架上雜誌,不專心閱讀一篇文章,不費心消耗一個下午到晚餐之前的時光。 喜音樂,如張懸、woodkid以及depapepe。喜書籍,尤其關心文字學、行銷學還有飛碟學。能用自己的文字把一件事情講清楚,那就好了,畢竟溝通是那麼細膩而複雜。Let's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