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O美度錶登臺10週年|一窺幕後推手SWATCH集團的品牌經營戰略!!

Riva Chen

mido_logo   020000553 swatch

 

MIDO美度錶你不見得知道,但大名鼎鼎的Swatch集團你一定有所耳聞!除了常見的繽紛塑膠錶Swatch之外,Swatch集團旗下有18個品牌,包括著名的歐米茄錶(OMEGA)、浪琴錶(Longines)等等,其中美度錶MIDO也是,而且還已經佔領台灣市場10年了!!!

 

IMG_1888   IMG_1928   IMG_1953  兩地時區

 

今年8月11日在信義誠品表演廳MIDO美度錶舉辦10週年紀念記者會,邀請了宥勝和丁春誠兩位藝人出席,並且配戴特別推出的「兩地時區台灣限量錶」和「先鋒系列首款潛水計時錶」。

其中,宥勝展示的「兩地時區台灣限量錶」顯示出美度鞏固台灣市場的決心,在橘色Taipei字樣部分,以往皆是由同時區的北京或香港代表,然而這次特別改成了台北時區,吸引台灣消費者收藏,也展現出重視和誠意。

中價位機械錶之姿,打入台灣市場

瑞士表

(圖表引用自 中時電子報)

 

美度重視台灣市場並非毫無原因,因為瑞士鐘錶出口的最大買家正落在亞洲市場,其中香港由於關稅低,吸引許多外國觀光客到此地購買鐘錶,但台灣卻是本地消費者就擁有驚人的購買力,是一十分成熟的市場

從表中可以發現,今年台灣鐘錶市場不減反增加了3.4%,且加上開放陸客自由行,可見未來臺灣市場將更具潛力。

 

IMG_1893  IMG_1874

而在台灣鐘錶市場中,MIDO美度錶通過瑞士天文台認證,時間精準度有品質保證,不過它的價位相較於其他認證的機械錶,算是平易親民許多,落在三萬上下(其他基本款通常五萬以上),因次在台灣定位被稱為「機械錶的最佳入門款」。

 

Swatch走過1970年代衝擊,以多元品牌全面迎合市場

1970年代日本推出的石英錶對瑞士機械錶造成極大的沖擊,因為石英錶比機械錶來得更精確、更便宜,經濟又實惠受到廣大歡迎,也因此使瑞士許多鐘錶品牌紛紛倒閉,手錶出口額大幅下降。

面對巨大衝擊,Swatch首次推出了低價的塑膠錶,豐富的色彩吸引年輕消費族群,掀起手錶作為時尚配件的風潮,也就是說「手錶不再只是必需品,而是流行品」。此外在銷售策略方面,Swatch為了凸顯獨一無二特性,每款手錶都只有半年的銷售期,一旦過了就不再販售,猶如限量版,而每半年就推出的新品自然成為消費者最期待的事。

 

colorful-swatch

在市場上大力反擊對手後,Swatch站穩住腳,開始併購不同的手錶品牌,並且清楚區分每個品牌定位,基本上可以將這18個品牌分為低、中、高和特級等,迎合多元消費族群的需求,採取藍海策略以擴大市場版圖。

 

螢幕快照 2014-08-18 上午12.50.31

至於該怎麼使這18個品牌都擁有獨立特色又能互補獲取最大利益呢?在遠見雜誌訪問集團創辦人海耶克時,他是這樣回答的:


 

 


 

管理很簡單,就像在路上開車,只要你確保車子還開在路上,沒有開到路邊去,就能一路安全抵達。

看來,「聰明經營多元品牌且發揮最大效益」可說是Swatch集團走過風雨的關鍵致勝能力。

更多關於集團創辦人的訪問,可參考這篇:鐘錶帝國老頑童 swatch集團創辦人 海耶克 比瑞士總統還重要的教父級人物

 


 

 


 

Share This Article
時而開朗時而孤僻,喜歡走在街道上東逛西逛的感覺。 近期的夢想是自助規劃一次旅行,並用特殊的方式紀錄旅程。 目前就讀政治系三年級,不想當政客(被問過很多遍),但也還沒確切掌握未來志向,所以正積極多方面學習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