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集團宣佈員工無休假限制, 其背後的原因竟然是_____!!??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說到維京集團,有幾件事情相信是大家比較印象深刻的…

第一就是旗下航空公司的飛安影片,在YouTube上引起大家關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tyfiPIHsIg

 

第二就是其品牌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曾男扮女裝在飛機上服務,一切只因打賭輸了~QQ

Branson-lipstick

 

維京集團所跨足的領域相當龐大,除了航空外,還有電信、醫院、遊戲、電影…等,其創辦人勇於嘗試的精神總是不斷為世人所傳頌,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維京集團最最最一開始是從郵購唱片的業務開始做起,不斷地成長之後,才有今天的規模,但從剛剛所描述,大家比較熟悉的兩個案例來看,大家可能會覺得其品牌創辦人有些瘋瘋癲癲的,甚至最近,創辦人布蘭森還分享說,接下來維京集團在英國和美國的總部將會施行“員工無限制假期”的政策喔!!

 

其靈感的來源是因為布蘭森的女兒剛好讀到一篇有關Netflix休假規定的文章,文章中表示,Netflix給予員工無限制的假期,讓員工們不再有渴望放假卻又帶著愧疚的心情,將公司文化著重在員工產出的多寡,而非只是要控制員工花費多少時間在工作上;這個想法激勵了布蘭森,進而想要在其集團中嘗試看看~

 

聽到他這樣的想法,你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呢?

去他們公司好像不錯喔~在那邊感覺好爽喔…其實,這樣的想法相當正常,維京集團的品牌形象主要是由其品牌創辦人布蘭森的鮮明個性所一手打造,其勇於嘗試,敢冒險,反傳統的樣貌,在消費者的心中相當鮮明;科特勒在一本名為“行銷3.0:與消費者心靈共鳴”的書中指出,對未來行銷趨勢來說,品牌創辦人是否為“自戀式領導”對品牌建構的成功與否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這樣的領導,對於自身所要追求的理念會相當地執著,不容易受到環境以及周遭人的影響,更容易建立起並且堅持住品牌的核心價值,而維京集團的布蘭森就是屬於這一種的領導類型,進而提升維京在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差異性。

 

當然,布蘭森推行這樣的制度還是有其原因的…


 

 


 

 

1. 現代科技發展迅速,遠端工作的可能性已經大幅度提升許多,花時間管理員工花多少時間在公司,不如多專注於他們的產出,雖然給予員工無限制的放假天數,但其原本的工作還是需要完成,就看員工個人的時間安排囉!若產出沒有到一定的標準,我相信布蘭森應該也不會坐視不管的。

 

2. 由布蘭森發布這樣的資訊,再次向消費者傳達維京品牌的精神-有創意、敢嘗試、自由自在的形象,同時又再將與其他品牌的差異性拉出來,你會發現,同樣一個政策,Netflix和維京發布所帶來的效應就是不同,那就是品牌所帶來的差異性啊~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