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iPhone 6沒有推出32G版本?? 其背後的考量點原來是….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iPhone 6/ 6 Plus在台灣上市,許多人徹夜排隊,思想著等一下要買的是哪一種款式與型號,開賣,走到櫃檯,運籌帷幄之時,赫然發現,此次的iPhone 6竟然沒有32G的選項,這個狀況不禁讓人思想,為什麼Apple這次出這一招呢?

 

從iPhone 3Gs開始,iPhone的產品類型中就一直有32G的選項存在,一直到了4s,才有了64G的選項,當時的64G真可謂是金字塔中的頂頂端;從4s開始,iPhone的產品線一直定在16G、32G以及64G,知道最近的iPhone 6,螢幕的加大,使得有機會將儲存空間提升至128G,這時問題就來了,原本16、32、64的產品線,因為128G的出現,需要有些調整,假如所有產品都發佈的話,會是什麼樣的狀況呢?

 

我們先來看看過往iPhone的定價方式…

main-qimg-2e4b571a1008c681af4eda038ec1c1d3

iPhone 5

 

 

f_476149_7

iPhone 5s

 

原來,從iPhone 5開始,16、32、64的價格都是一樣,都沒有任何變動,假如128G要再成為另一條產品線勢必有可能到$499,然而,這一次iPhone 6的發佈,其實Apple在做一個嘗試,就是在原本iPhone的基礎上發佈一個升級的產品就是iPhone 6 Plus~

先前,Apple也曾經做過這樣的嘗試,不一樣的是這次是升級,而上次則是降級,也就是iPhone 5c,但銷路其實並不好,月前,蘋果零售商曾表示iPhone 5c在台灣的庫存量有300萬台,和碩工廠約有200萬台,已經出貨至零售商的存貨則有100萬台(資料來源),這一次,Apple則想要嘗試在原本的基礎上“升級”,推出Plus版本來刺激銷售量以及提升市場佔有率(其實機海策略誰不想,只是Apple的系統和設計外觀過於單一,簡約的設計,直觀的UI很棒,卻也成為限制他們成長的主要原因)。

因為這一次的嘗試,假如128G的iPhone 6 將價格提升到$499,將有可能影響到6 Plus的銷售量,這是在定價策略中需要千千萬萬需要注意的;因此,這就必須做一個決定,是否要砍掉其中一條產品線,最終選擇32G的考量點如下…

 

1. iCloud Drive業務的推廣

iOS8的推出,將Apple的雲端服務iCloud拉出來做重點調整成為iCloud Drive,未來所有iWork的文件資料以及iPhone、iPad的裝置備份資料和App同步資料,將會集中至iCloud Drive,加上iPhoto相簿同步至iCloud的功能開啟,到時將會有免費5G用不夠的用戶,進而購買更多的雲端空間;購買雲端空間代表的是,電腦、手機以及平版都要有相對應的空間,因此給予消費者更多的空間,將有可能提升iCloud業務的成長,此為第一個考量點。


 

 


 

 

2. 32G智慧型手機已經是紅海市場

除了16G的智慧型手機外,32G的手機市場也已經飽和,對於Apple來說,販賣32G的iPhone並沒有所謂的價格優勢,甚至有可能對消費者來說,32G的iPhone還算是CP值較低的,因此32G產品線被砍掉可以說是一個勢必的趨勢;或許,很多人可能會問說,那為什麼不是16G的產品線被砍掉呢?就目前銷售量的現況來說,16G依舊是賣的比較好的,因此若砍掉16G換成32G,成本將會隨之增加,進而壓縮整體利潤。

 

經過上述的考量,就成就了現在iPhone 6以及6 Plus的定價方式…

 

main-qimg-44a4fb706ba3cc8541392ca745992fa4  iphone-6-plus-pricing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