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樂最新武器Pepsi True, 新原料所帶來的碳酸飲料大戰將一觸即發!!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若你跟一位注重養身的人去小7或是全家,隨手拿著一罐可樂前去結帳的同時,你就會聽到那位養身的朋友開始跟你碎碎念,他可能可以跟你說上100種可樂對身體危害的理由,有可能,你就會默默地將手上的可樂放下,改買另一種較為養身的飲料(當然前提是那位朋友是你很看重的人啦,不然你應該也不會理他XD)

 

沒錯!可樂危害身體的事實,已經開始直接危害到可樂的銷售量,根據Beverage Digest的調查指出,2014上半年,碳酸飲料在美國的銷售量硬生生地給它下滑了7.5%,因此,許多飲料大廠正苦思如何突破目前的現況,而甜菊屬(stevia)的發現,如同飲料界的救星一般,即將引發一場飲料市場的大戰~

 

stevia-herb-620x360

 

甜菊屬小常識(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甜菊屬(學名:Stevia)是菊科轄下,擁有約240個草本植物和灌木物種的屬,原產於北美洲西部和南美洲的亞熱帶和熱帶地區。甜菊屬中的甜菊種(Stevia rebaudiana)俗稱甜葉菊,因為其葉子味甜而廣為栽種。甜菊是常見的甜精和代糖,它的甜味擴散較慢、持續時間比食糖長,但部分高濃度萃取物帶有苦澀或類似甘草口感的餘韻。

甜菊可提煉出甜度是食糖的300倍的甜菊糖,熱量低、對血糖影響甚微,因此在低醣飲食風潮興起下逐漸受到青睞,普遍被用為天然甜味劑。事實上,甜菊在少數國家已經有數十年、甚至數世紀的悠久歷史,例如日本很早就懂得以甜菊添增甜味。然而,也有其他國家由於健康考量或政治因素,禁止或限制甜菊的使用。例如,美國曾在1990年代早期禁止使用甜菊,僅開放膳食補充劑用途,但在2008年認可以甜菊糖苷萃取物作為合法食品添加劑。近年,允許使用甜菊甜精的國家數已有漸增趨勢。

 

因為甜葉菊的發現,許多飲料品牌開始研究如何將此運用至他們的產品中,百事可樂就是一個例子…

百事可樂在昨天宣布其新的產品品牌-Pepsi True,採用綠色的瓶身,期待帶給大家天然、健康的形象,這是他繼Pepsi Next發佈Zero的兩年後,另一款以低卡路里和健康為訴求的碳酸飲料,號稱其原料是以甜葉菊萃取物為主,但又因為甜葉菊萃取物的甜味在最後會有一些苦澀的味道,因此百事可樂還是添加了天然的食糖來掩蓋這樣的口味,雖然最終還是添加了食糖,但Pepsi True的糖分還是比原本的百事可樂少了30%,去除掉人工甜味劑、果糖以及高卡路里的不良因素,百事可樂希望可以以此來贏回流失的客群。

 

pepsi-green-can-02

 

在昨天百事可樂發佈Pepsi True的前幾週,可口可樂也同樣宣布自己嘗試使用甜葉菊所發佈的一款名為Coca-Cola Life的產品,一樣的綠色瓶身,同樣訴求天然健康的碳酸飲料,與百事可樂不同的是,可口可樂在推行Coca-Cola Life時會有所遲疑,主要是因為該款產品會嚴重影響到其健怡可樂的市場,這樣的遲疑,讓百事可樂有了取得先機的機會。


 

 


 

 

 

螢幕快照 2014-10-02 下午5.25.50

 

目前百事可樂對Pepsi True的策略是,於10月中在Amazon獨家販售,沒有在實體商店,反而專門在虛擬通路中販賣,這樣的方式相當特別,對此,百事可樂公司的發言人表示,會運用這樣的方式,主要是想要透過網路來將Pepsi True的產品資訊傳遞開來,也先行培養一定數量的忠誠用戶,提升明年Pepsi True於實體商店販賣時的成功機率。

 

因為甜葉菊這個原料的出現,除了可口可樂、百事可樂正積極嘗試之外,胡椒博士(Dr Pepper Snapple,知名品牌“七喜”的母公司)也表示自己正在研發將此原料運用在旗下飲料而口味不變的方法,另外,原本運用甜葉菊作為原料的飲料公司-Zevia,也將面臨嚴重的威脅,看來,因為原料更新所帶來的飲料大戰即將一觸即發!!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