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界的文青式創新!! 『Sa』讓傘變得更輕更好用, 一切都從摺紙發想開始…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多雨的台灣(尤其是台北),大概每半個月可能就要帶一次雨傘出門,對於雨傘的外觀和架構,相信大家都已經有一定的認知,接下來的內容,可能會讓你開始對雨傘的外觀設計有著全新的感受…

 

請容我在此隆重介紹-Sa

 

Sa是一款全新的雨傘設計概念,由兩位設計師Justin和Matthew所共同設計出來,其靈感來源是來自日本的摺紙,會取名叫Sa,主要是因日語跟雨有關的字根都有Sa的讀音,雨傘的日語唸作kasa、下雨的日語則是same而拿著雨傘則叫sasu;當時的Justin對於現在雨傘容易壞掉的品質和麻煩以及過於複雜的設計感到厭煩,因此他開始著手設計一款更堅固、簡單且輕量的雨傘,當時的他,將此概念跟Matthew分享,這也啟動了Matthew的興趣,開始了兩人的合作之旅,從摺紙的靈感開始,去除掉機械感的元素,改成拉和轉的收納方式,讓Sa多了一分文青的特質,使用對環境友善的材料,除了提高這隻雨傘的詢問度外,還延伸出許多引人注意的附加價值喔!!

 

c4f559684257099e947aaabc275b0ef3_large

 

cc3d6e7f6363e876419527d7058d1996_large

 

去除掉機械式的架構,Sa利用內部和外部的導板來創造出表面張力以維持雨傘的形狀,也因為沒有那些架構,使得Sa比一般的雨傘還來得輕,更因為沒有原本的架構,使得Sa的傘面可以拆卸更換,這也讓Sa未來在進入市場時多了一份潛力,他將可以提供各種個性化的顏色樣式,讓重視時尚穿著的人可以選擇符合自己風格的傘面;因為可以拆卸,從另一個方向來說,Sa也可以讓你更換手把,眾多的選擇,讓Sa更加引人注目。

a7af04bb5a04dd147a50d1878d9b8e08_large

Sa在機構的設計上,將所有的機關都藏在手把內部,主要原因有二,一,沒有了外部機關,雨傘的整體壽命將可以提升;二,因為手把和雨傘的內部距離並不遠,因此內部機構成功的可能性很高,而在經過多次製造原型和3D草稿繪圖的無限測試循環之後,他們創造出一種內部機構,讓開雨傘只需要簡單的“轉”和“拉”就可以做到,當你要開傘時,只需要稍微“轉一下”,而收傘則只要稍微“拉一下”,雨傘就會如同,自動復原(另外,沒有了外部機構,他們也將雨傘原本總是會刺到人的傘緣作修改,讓雨傘不再成為傷人的兇器之一)。

 

f08522d6fa1001382ed8c0d920b4afe3_large

 

為了讓傘能有更好的收納,在設計Sa時,他們特別在傘緣裝上磁鐵,在傘在收起來的時候,能夠因磁鐵而緊密貼合不佔空間,同時也因為傘面是軟的,在開傘的時候,只要稍微施加點力量,就可以開傘,不只不會影響到整體的使用性,反而讓收納更加的方便;Sa整個是使用可回收的塑膠材質,雖然許多人會認為塑膠是一次性的材質,但,塑膠的好處在於輕、防水以及壽命較長,而內部機構的彈簧以及用來收納雨傘的磁鐵,他們也會使用回收再使用的方式,當這個部分因故障而需要維修時,壞掉的部分則會再進行維修,作為之後的零件使用。

 

8b92803bf32eea439093d51431a15c00_large

 

先前在Kickstarter曾有人推出空氣雨傘的概念,雖然看起來相當吸引人,但實際探究後,似乎有那麼一些些不實用的地方(被風吹出來的水會濺到別人…),反觀Sa的設計概念,不只是可行性更高,同樣也顛覆了大家對雨傘的觀感,其實,很多我們原本所習以為常的物品,不論是雨傘還是雨衣,其實都還有很多創新成長的空間,就待大家一同發想和探索,相信背後有著不少的商機在等著大家喔!


 

 


 

 

 

還想了解Sa更多,可以上Kickstarter的頁面去看看喔!

參考資料:12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