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Porter訪台論壇內容|台灣到底要如何有競爭力?來聽聽波特大師怎麼說~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全球競爭力大師Michael Porter今天訪台!! 感謝遠見雜誌所提供的機會,讓品牌癮的我們得以抱持著一顆敬畏的心來朝聖,看見過往在課堂時聽老師所提及的五力分析(Five Forces Analysis)、鑽石理論(Diamond Model)、價值鏈(Value Chain)…等理論的作者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並且與我們分享和一同商討,如何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真的令人相當興奮啊~

 

此次Michael Porter的訪台論壇,這個時機點,對台灣目前而言,可以說是深具意義的,在許多不同的聲音嚷嚷著,台灣被將會被邊緣化,經濟將會萎縮,找工作不易,畢業即失業,22K的薪水…政治與經濟的拉扯,問題嚴重到造成富有與貧窮族群不斷地對立,Porter一開始就要我們先深呼吸一下,用數據來直接了解,台灣真的有像我們所想的那麼差嗎?還是那只是大家共同的感受錯覺而已。

 

事實上,Michael Porter此次來台,可以說是做足了功課和研究,他運用其模型理論直接分析台灣目前所有的公開數據,並與其他144個主要國家相比,他發現…台灣的經濟表現是很多國家所望塵莫及的!!

 

從國內生產毛額(GDP)以及個人購買力(PPP)的圖表來看甚至是超越南韓的(當然你若要跟中國相比的話,我們的成長率幅度是比較低的,畢竟中國是從原本相當貧窮的環境,短時間的成長,加上其大量的勞動力,才造就其經濟的高成長率)~

 

IMG_2086

 

今天,如何分析台灣目前的競爭力,主要從兩個部分,一是產業目前的競爭力,另一個則是勞動人口目前的競爭力;所謂產業的競爭力,是指企業在面對國際競爭的情況下,還能存留得住,這個才能稱之為有競爭力,同樣,勞動人口在全球的競爭下,還能站立得住,存留得下來,這也才叫有競爭力;從上面的數據來看,我們知道,台灣產業的競爭力是有的,那勞動人口呢?讓我們從生產力和後續所產生的效應來深入了解看看……

過去十年,台灣生產力成長的相當迅速,甚至超過美國和南韓,另外,台灣在美國專利申請的件數也是全世界第一的,代表台灣的創意能量真的相當強大,但近幾年來說,台灣生產力的成長正在逐漸下滑,主要原因是因為人口成長速度趨緩,同樣,勞動參與人數也正在下滑,這是一個亟需面對的問題,也是一個挑戰;貿易部分,出口雖然有不斷在增加,但是成長率卻不斷下滑,其實這是整個世界都在面對的問題,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中國大量出口的影響!!

另一個勞動人口所關注的問題-薪資,Michael Porter也發現一個相當奇特的問題,就是雖然台灣的經濟表現相當亮眼,但是薪資卻遲遲沒有成長,其實工資對生產力有著關鍵的影響,進而影響競爭力的成長~

 

IMG_2088

 

國家的競爭力組成:獨特資源、總體經濟、個體經濟

 

IMG_2091

 

一個國家的競爭力其實主要有幾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所謂的獨特資源(Endowment),獨特資源就是一個國家原本就擁有的特殊資源,就像是天賦一樣,一個在音樂上有天賦的人在與別人進行音樂相關的競賽時是可以輕易地脫穎而出的,對一個國家來說,很多資源都可以是其獨特資源,可能是人口、土地、位置…等等,對台灣來說,我們的獨特資源則在於“地理位置”,台灣的周遭有著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中國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以及很多正在崛起的東南亞國家,這是台灣相當強的優勢;雖然每個國家都有所謂的優勢,但能否創造財富也要看國家政府是否有妥善運用其他資源來強化他們原有的獨特資源,就如新加坡,他們的地理位置原本就很不錯,再加上港口的建立,以及後勤組織的資源,促使新加坡一躍成為東協之首。

競爭力的組成除了獨特資源外,還有所謂的總體經濟,總體經濟包含經濟政策,例如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等政府對經濟成長的相關措施,以及人力資源的部分,就如政治治理,法理制度、人民健康…等,整體來說,經濟政策是要減低人們創造財富的困難度,而人力資源則是讓人們在拼經濟時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努力。

縱使有好的總體經濟相關政策,還是沒有辦法創造財富,要有好的企業,運用合宜的管理制度,有不同的產業聚落,彼此合作,讓整個產業的競爭力提升,就如同蘋果公司也是座落在矽谷,有著不同的公司彼此幫助,才能因此成為世界級的大公司。

因此,對台灣來說,地理位置是一個優勢,然而需要透過政策面來提升我們的優勢,在運用產業聚落彼此合作的方式,來提升整理的競爭力!!

 

運用SC競爭力模型來分析台灣競爭力

 

SC競爭力模型是Michael Porter領導研究團隊所建構的一個數據分析模型,他將台灣目前所公開的相關數據放入此模型中,獲得以下資訊…

 

IMG_2093

 

台灣的整體競爭力表現很不錯跟全球144個主要國家相比排第18名,總體經濟的層面上,經濟政策的排名為27名,法律制度上則為29名,這代表的是政府的效率整體來說偏低,是否在執行政策上有窒礙難行的地方,這是需要去檢討的地方;在人力資源的部分,排名則為第一名,表現相當不錯,只是關於這個部分Michael Porter有提及, 雖然台灣在整體競爭力的排名為18名,但,薪資的排名竟然是60名,所得成長減緩,代表台灣在維持競爭力這一塊做的並不好,通常在競爭力高的國家,薪資收入也會因為有高生產力而有高薪資,但是台灣出現這樣的狀況,將會連帶影響台灣未來生產力的成長率以及導致勞工人口外流的狀況發生。

 

台灣的優勢與缺點

 

IMG_2094

 

台灣擁有好的產業部落,就如新竹科學園區是一個成功的案例,但研究人員的培訓似乎不夠,在人才的培訓上需要更加多元;有關薪資部分的問題,容易讓民眾看不到前景;貿易保護高關稅也是一個問題,對外商不夠友善,無法吸引外商來投資;在台灣的企業中,也沒有導入專業管理經理人的文化習慣,也是一個成長限制的原因;另外,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表示,台灣並不是一個適合外商投資的地方…

 

IMG_2095

 

從世界銀行的數據來看(不好意思,照片品質不好…><),從各個不同層面來看,台灣是對外商不友善的投資環境,而新加坡已經遠遠超過我們了,對外資有吸引力是很重要的,不應該讓別人覺得在台灣賺錢是很難的事情,這部分,南韓和新加坡成長的相當多~

 

台灣貿易的出口持續有成長,特別是化學產品的出口,成長尤其亮麗,其實高科技的化學產品是很有市場潛力的,但台灣目前並沒有針對此產品有任何的提升政策,能夠讓這樣的產品在世界上更加有競爭力,若要比拼出口量,中國目前已經追上我們了,我們所能選擇的就是尋求跟中國有經濟合作的機會,現階段來說,中國的出口都以硬件產品為主,而我們的化學產品正是他們所需要的,當然,在與中國合作的過程總是會觸及敏感的政治問題,這些問題當然也是重要的,只是在經濟的成長上,這樣的開放與合作是刻不容緩地。

 

未來的經濟環境變化很快,除了與中國經濟合作的自然綜效外,還需要重視在東南亞的佈局,因為那些正在崛起的國家擁有許多經濟發展的機會,這些國與國的合作都能幫助台灣擁有更為強大的競爭力。

 

IMG_2096

 

結論

 

  • 減少在台灣做生意的成本,讓做生意變成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若繁文縟節太多就可能會有貪污的問題出現。

  • 我們要歡迎外資的進入,有資金才會有成長的動力,也吸引外商到台灣設總部。

  • 人力資源的訓練不足,台灣的年輕人應該要中英文流利,許多台灣的大學並沒有給學生進入職場所應有的能力。

  • 門戶開放是一個必行的事,目前服務業佔的GDP太低,讓服務業進入中國市場,才能創造更高的GDP。

  • 歡迎技術移民來台灣,搭配便民政策來提升婦女的勞動參與意願。

  • 建立化學產業的產業部落,更強化化學產業在世界的競爭力。

 

延伸閱讀:

找出獨特之處 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


 

 


 

馬總統與波特早餐會,共商台灣競爭力提升策略

麥可‧波特:台灣不輸韓國,但薪資成長停滯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