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等級的護照設計!! 台灣的護照也能這樣嗎??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品牌設計,是品牌接觸點的最終呈現,過程中總要收集且定義品牌的定位和元素!

若將這個概念延伸至國家,或許國旗就是logo,國家名稱就是品牌名稱,

而許多生活中所使用的證明文件,就是對內外的接觸點呈現。

今天所分享的一個案例,讓我們特別專注於一個出國一定會用到的文件-護照~

 

最近,挪威政府舉辦了一連串的設計比賽,邀請眾多設計專家一同發想,今年下半年從挪威的貨幣開始,希望讓挪威的所有”品牌接觸點”更有一致性的設計感!貨幣設計的獲獎設計公司的設計概念以原有不同貨幣的幣值顏色作為主要的元素,將整個設計從明確的物件形象,提升至更為簡化的顏色形象,運用大像素方格的呈現方式,讓大家對貨幣的認同,不再只是上面的圖像內容而是顏色,進而提升貨幣辨別的速度,又不會落於純粹功能的設計,可以說是相當強大的設計。

 

螢幕快照 2014-11-19 下午4.07.03     螢幕快照 2014-11-19 下午4.06.40

原有的設計 vs 後來的設計

 

10月初發表貨幣的最終比賽結果後,最近又發佈挪威最新的護照設計!!

同樣是設計比賽,一樣的設計主題方向-兼具設計感以及功能性,最後獲選的設計概念作品,讓你恨不得入手一本挪威的護照來用用(可惜要入手可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此次獲選的設計公司,以挪威的景觀地標作為主要的設計概念,同樣,融入簡約和扁平化的設計元素,完全提升護照的質感。

 

passport-outside1

 

參與此次設計比賽的評審委員表示,“此次的設計風格相當強烈且具有吸引力,微妙的用色以及將景色地標用簡化的方式呈現,讓人相當期待這本護照的推出,從這次的設計提案中,我們也深信,他們一定對護照的設計做足了大量的功課,讓我們看見,原本護照的許多使用方式,將有機會透過設計以兼具美感及功能性的方式來執行…”

 

passport-inside1

 

設計此次護照的人員也表示,“我們將山水的景色以極簡化的方式呈現,主要是因為,我們認為,美麗的自然景色,就是挪威最主要的景觀地標…”


 

 


 

該款護照設計,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將此護照放在紫外線下,將會呈現出該景色的夜間景觀,這樣的機關,更加提升人們想要親眼目睹的期待,目前,此護照的設計已經進入了執行設計的階段,接下來將會以此設計概念為核心,加入更多功能性印刷處理。

 

passport-inside2-640x359

 

看到這樣的護照以及貨幣的設計,讓我們也不禁思考,目前我們台灣許多這一類的證明文件設計,都以功能性、標準規格以及政治歷史性為主要的設計考量點,反而難以跳脫,建立起屬於自己的風格,真心期待,未來我們台灣也能推出更具有設計感的護照、身分證、駕照…等證明文件啊 🙂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