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最常犯的7個行銷錯誤!!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1406320131-top-5-mistakes-people-make-when-starting-business

 

台灣,中小企業的興盛,將整個國家的經濟撐了起來,年輕時代的崛起,許多新創企業也同時遍地開花,

因工作緣故,經常接到電話的諮詢,許多即將開始或已經開始的企業,再向世人展現自認優秀的產品的時候,常不知道怎麼跨出那一步,如何建構品牌?如何跟消費者宣傳自己的優勢?如何…?許多的未知,容易讓人失去方向,甚至陷入某些不該犯的錯誤中,今天,我們在此列出7個新創公司在執行品牌行銷活動時,最容易陷入的錯誤…

 

1. 忘記在進入市場前,提前執行行銷推廣

這是新創公司主要的通病,然而,這樣的狀況也是可以理解的,大部分的新創公司,總是著重於產品服務的開發,因此行銷推廣就放在計畫中的最後一個待辦事項,結果都是等到產品服務已經開發完善後,才開始進行推廣,導致產品服務在一開始就失去了吸引前期使用者的機會,進而影響到產品服務的績效表現,或許你想要等到產品服務都完善,甚至完美了,才開始跟大家發表,但,千萬別因為追求那所謂的完美而錯失了行銷推廣的計畫啊~

 

2. 沒有建立起屬於你的觀眾

許多時候,創業者在進行產品服務的開發時,總是憑著一股熱情不斷地做下去,大部分都是一直做下去直到產品服務開發完成,但鮮少有機會,讓消費者一起來進行測試,並將測試的結果納入考量,其實這樣做除了可以讓你的產品服務更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外,也能建立起屬於你的“觀眾”,隨著社群媒體的興起,即時互動已經是可以做得到的事情,群眾參與更是必然的趨勢,這一點已經在今年的選舉結果可以見識到,群眾參與的影響力,不論是在產品開發上還是行銷推廣上都是相當強大的,但前提是你必須將消費者的想法一同納入你的產品服務的開發計畫中。

 

3. 太過高估網站的呈現樣貌

創業者在建構自己公司的官網時,常會過於糾結網站中的某一些設計是否好看,這個部分,我能明白,既然要做一個網站,就希望能做一個完整、好看,甚至是一個超級酷,視覺效果很棒的網站,但就是“超級酷”這3個字,可能讓你網站的製作進度完全卡住,最後沒有辦法上線,導致錯失網路行銷的許多好時機,其實那些網站視覺效果的呈現在網路行銷中並不是重點,通常,只要你有一個好的、創新的產品服務,就能帶動起許多前期嚐鮮者對你們的關注,因此,不要過於看重網站的效果呈現,它所帶來的成效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高!

 

4. 太過低估內容行銷的重要性

剛剛有提及到網站樣貌的呈現效果並不是重點,但,網路上內容的推廣與宣傳卻是常常被許多創辦人所低估的,或許太過於專心研發新的產品服務,或許太多雜事需要處理,但,過程中不斷地透過官網來分享你的心路歷程、此產品服務的創新重點,甚至是針對此產業領域不斷發聲,卻是對你企業品牌的行銷相當有幫助,因為這樣將有助於 (a) 為網站建立起完整的SEO,(b) 成為該創業領域的意見領袖,促使你的公司、品牌以及產品服務提前在網路媒體中受到關注,甚至獲得許多潛在用戶的愛戴。

 

5. 在人脈的拓展上缺乏策略

這是一個殘酷的事實,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加上你又是創辦人,會有許多的事情追著你跑,等待著你來做決定,因此你的時間可以說是相當的寶貴,然而大部分的創辦人在參與社交活動時,並不會特別去規劃,在這次活動中,有哪些人是一定要去聊上幾句的,有那些關鍵人是一定要去認識的,通常就會變成被動地等待別人的認識以及跟一些不太熟的人聊上幾句不搭嘎的話,若能好好的規劃,對自己,對企業來說,將可以獲得相當大的幫助,甚至帶來新的異業結盟的機會,或許,每一次參加此類活動時,都可以先大致了解一下,此次活動參與的人物清單,對這些人物背景做一些功課,找出跟你公司相關的人物,最後列出一張,這一次參加此活動一定要認識的人物清單。


 

 


 

 

6. 在重要的事上所托非人

大家對新創公司的印象就是,所要找的人一定要是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懂一些的人,這樣才有助於公司在業務擴展上的彈性,而這樣的狀況特別容易出現在新創公司“行銷經理”的職位上,在台灣,許多新創公司的行銷經理,大部分都是沒有專業行銷背景的人來擔任,這樣的情況,代表著公司對於前期行銷的不看重,如此對行銷的低估,常讓許多新創公司的行銷無法爆炸且持續性的成長;為你的公司找到行銷領域的專業型人才(若是曾經在大型公司有工作經驗的更佳)吧!這一類型的人才,對於行銷的執行流程有明確的概念,甚至可以為你做完整的品牌形象包裝推廣,讓你能更加專心地在產品服務的開發上,不用再擔心行銷的成果!!

 

7. 太過看重同行的競爭行為

這是需要一直不斷提醒自己的部分,許多時候,因為同行推出了什麼樣的新產品,或是採取了什麼樣的舉動,最後導致自己也亂了陣腳!主要就是因為會隨著對手的競爭行為而不斷地隨風搖擺,導致後續所採取的策略越來越遠離當初建立品牌的初衷,也讓自己越來越變得不像自己,如同選舉中,若一直認為對手在抹黑自己,而不斷地為自己澄清,最終就因為選民們不了解你的政見為何進而落選,在一次訪談Evernote內部人士的時候,對方也表示,雖然已經有很多筆記軟體的出現,但專心地將自己的產品服務做的更好才是主要的重點,或許就是因為這樣,Evernote才能一直立於不敗之地,因此,新創公司遇到競爭或是惡性挑戰是很常見的事,保持正常心,不隨風搖擺,專心做好自己的事,才是王道。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