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個「未被說出的故事」─拉近品牌與消費者的距離

讀者投稿

說故事是品牌行銷很常見的方式,但在這高度競爭的時代,只靠標準的故事架構或說故事技巧是不夠的!如果想讓消費者牢牢記住,故事必須與人們內心深處的故事有所共鳴,提高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心占率」(mind share),這才稱得上是成功的品牌行銷

藉由說故事的手法行銷是最容易打動目標客群的方式之一,而大部分的品牌也都積極實踐這種作法。然而,模範市場研究顧問(TNS)的研究顯示,成功的故事行銷手法,不只要說出好的故事,更要有能力發現「未被說出來的故事」,並讓閱聽者在觀看廣告的同時,也能將自身的經歷投射到故事中,引起閱聽者的共鳴。

舉例來說,以「讓每個男人有了AXE,都能在把妹時無往不利」為宗旨的品牌Axe,所有的廣告都是以「變身萬人迷」這個核心主軸出發。不過,Axe幾年前推出了一個顛覆以往做法的廣告(註1),不再一味地強調Axe帶給男人的魅力,而是探討男人在面對心儀女性卻不敢行動的膽怯。透過這個以往未曾被提及、卻始終存在的題材, Axe的電視廣告成功打動許許多多的男性觀眾。

至於要如何發現「未被說出來的故事」?模範市場研究顧問(TNS)建議,可以透過投射技巧的應用(projective techniques)、認知訪談(cognitive interviewing)、觀察研究法(observational research)等方式來執行,這些做法在質化研究中稱作「聽故事的技巧」,是幫助品牌行銷的一大利器。你最近也正煩惱著如何行銷品牌嗎?不妨參考一下這些方法吧!

 

註1:AXE Susan Glenn 電視廣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RB0i9-AUQs

 

關於TNS

TNS 隸屬於全球最大的研究顧問集團Kantar Group。TNS於全球八十多個國家提供專業的市場研究服務。1983年正式在台灣設立,在全球與台灣均為市場研究顧問的領導品牌。幫助客戶成長是我們最重要的使命。因此,我們提供全面的產業研究資訊,涵蓋一般民生消費品、科技通訊、金融、汽車、健康醫療以及社會議題調查等六大產業,幫助客戶做出更有效的企業決策。


 

 


 

 

關於 Kantar

Kantar集團是全球最大的專案市場研究機構,全球有超過半數的Fortune 500大企業採用Kantar集團的服務。Kantar整合了不同領域專長的十三家專業公司,旗下近三萬名的員工分布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橫跨不同領域的市場研究與顧問類別,提供客戶最精闢的洞察分析與見解。歡迎從www.aboutkantar.com網站了解更多訊息。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