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堡王和麥當勞共同推出了麥華堡-McWhopper!?

socialbeta

一直以來,漢堡王(Burger King) 和麥當勞(McDonald’s) 就是快餐界的勁敵。然而漢堡王速食連鎖店於美國當地時間8月26日向勁敵麥當勞伸出橄欖枝,希望雙方為世界和平拋棄成見,至少在9月21日的世界和平日(International Day of Peace)停火,融合彼此的招牌產品,共同推出麥華堡(McWhopper) 。

營業額不及麥當勞,行銷倒是很超前的漢堡王,在《紐約時報》以及麥當勞總部所在報紙《芝加哥論壇報》刊登全頁廣告,宣稱現在是“對所謂的漢堡戰爭呼籲停戰”的時候。

在全頁廣告中我們可以看到漢堡王的誠懇致辭,希望和麥當勞化敵為友聯手合作,結合麥當勞的招聘產品巨無霸漢堡(Big Mac) 和漢堡王的招牌華堡(Whooper),對支持世界和平日將形成“強大號召”。合作開張一日快閃餐廳(Pop-up restaurant),銷售“麥華堡”(McWhopper)。漢堡王還提出銷售所得將全部捐獻給一個叫“和平一日”(Peace One Day)的非營利組織,該組織一直致力於提高公眾對世界和平日的認識。聯合國1981年開始推動把9月21日訂為全球和平日。漢堡王說,致力於促進全球和平的“和平一日” 組織推出號召力強大的口號“你會跟誰言和?”因此漢堡王希望自己能夠樹立榜樣,向同行伸出橄欖枝。

bk-open-letter-01-2015

漢堡王還在YouTube 發布了一支名叫“McWhopper” 的視頻動畫詳細說明對這個合作提案的暢想,從餐廳選址到漢堡配方。

 

首先是選址。漢堡王建議將快閃餐廳的地址定在亞特蘭大市。因為麥當勞的總部在芝加哥市而漢堡王的總部在邁阿密市,漢堡王特地將餐廳地址選在兩座城市距離正中的亞特蘭大市。

1440583653382294003

然後是餐廳、包裝和店員制服設計。所有設計都充分考慮融合了兩家公司的標誌性顏色(麥當勞的正紅色與漢堡王的淺咖啡色),還加上了“和平一日” 組織的Logo

1440583683607305003

1440583717752547003

1440583737901048003

所得捐給“和平一日” 組織,並稱之為“麥華堡外交”。

漢堡王說:“我們只希望貴司提供幾個麥當勞人員,協助我們員工組合這些材料。讓我們用牛肉終結恩怨。” 此外,“和平一日”的創始人Jeremy Gilley 也在宣傳視頻為漢堡王說話: “這樣大規模的企業行動將引起巨大關注。關注引導行動,而行動能夠挽救生命。”

漢堡王成立麥華堡網站  ,列出擬議的麥華堡食譜,包括巨無霸的六種材料(特製醬料、純牛肉漢堡、芝士等),以及華堡的六種材料(明火烤漢堡肉、洋蔥、醃黃瓜等)。

然而麥當勞總裁Steve Easterbrook 在Facebook 委婉拒絕,並稱之為“了不起的構想” ,他說到兩大品牌可以採取更大的動作對世界和平貢獻力量,而漢堡王或許願意加入麥當勞從事更有意義的全球活動。他也宣稱麥當勞和漢堡王之間存在友好企業競爭的關係,與戰爭的真正痛苦磨難並不相同。


 

 


 

mc1

不料麥當勞CEO 這樣的言論在Facebook 上引起了網友們的集體批評,紛紛稱麥當勞這次的回應太讓群眾失望;還有人說麥當勞這次輸了,錯失了良機;更有人說就算麥當勞不參與這次合作自己也要去買巨無霸和皇堡動手DIY 一個“麥華堡”,可以說漢堡王徹底地得到了輿論支持。

mc2

mc3

此次行銷戰役由紐西蘭主力Y&R 打造,而此次漢堡王藉著公益的噱頭進行大規模宣傳,既博得了媒體的關注,還俘獲消費者的好感,這其實是換了一種方式向位居第一的麥當勞發起挑戰。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