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S 數位化時代生活研究:世界即時通訊及社群媒體使用情形分析

socialbeta

全球研究諮詢公司TNS 的”數字化時代生活研究(Connected Life)”顯示,在過去一年中,即時通訊(IM)的人氣飆升,每天都使用這類平台的人數比例上升了12 個百分點,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封閉通訊平台,如微信的聊天功能,WhatsApp、臉書(Facebook)的Messenger 和Viber 。

目前,全球網路用戶中有超過一半(55%)的人每天都使用、76% 的人每週使用即時通訊平台。即時通訊平台在新興的”手機第一”市場裡的主導地位尤其突出,每日使用人數比例上升幅度更大,每日使用人數比例在中國是69%、巴西是73%、馬來西亞是77%、南非是64%。相比之下,一些西方市場比較落後,包括英國(39%)和美國(35%)。

當然,以臉書(Facebook)為代表的公開社交平台依然非常歡迎,每日使用人數比例上升了6 個百分點。臉書(Facebook)仍然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社交平台;將近三分之一(30%)的全球網路用戶稱他們每天都使用它。而在中國,微信和QQ空間佔據了市場主導地位,每日使用它的人數比例分別達到69% 和37%。

數據表明,消費者之間的互聯溝通程度比過去更為緊密,並且同時使用多個溝通平台。雖然即時通訊(IM)的人氣不斷上升,傳統的社交媒體平台發展勢頭仍然強勁,它們使內容更迅速地病毒式傳播。品牌所面臨的挑戰是要創造出消費者真正想要分享的內容。

雖然總體來說,這些新平台吸引的受眾群體人數仍較小,但這些群體往往更加活躍:40% 的Vine 用戶、44% 的Snapchat 用戶稱他們每週都在這些平台上觀看品牌提供的內容,而微信的用戶群中有43%的人使用微信來訪問有關某公司的信息和服務。


 

 


 

像Snapchat、Line 和WhatsApp 等應用軟件每天都在狂吸新用戶,特別是年輕消費者群體,他們希望與一個規模更小的特定群體分享體驗,而不是使用廣為人知的、主流的平台,如微信的朋友圈、臉書(Facebook)或推特(Twitter)來分享。隨著人們的上網習慣變得越來越碎片化,品牌需要好好利用越來越受歡迎的即時通訊平台(IM)和其它新興平台。品牌現在特別需要推出以內容為核心的,跨即時通訊(IM)、社交平台和傳統渠道的營銷方案。

然而,品牌同時也要非常小心。即時通訊是更為封閉的媒介,這意味著通過它分享的內容必須是有限的、與目標受眾真正相關且有價值的。星巴克最近通過微信推出了早餐促銷活動,下載了其早餐鬧鐘軟件的用戶如果在起床後一小時內趕到星巴克門店,就能以半價購得一份早餐。這是利用即時通訊平台(IM)創造積極口碑、培養顧客忠誠度的一個極佳例子。

TNS 的進一步研究表明,雖然即時通訊平台(IM)用戶對品牌進入平台比較警惕,但他們更關心的是他們分享的內容會如何影響自己的形象

曾幾何時,如何充分利用電視曾是廣告主們面臨的最大挑戰。現如今,他們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從’廣播’模式轉向’內容創造’模式,即由品牌推出內容,而消費者們主動在不同的平台上討論和分享。
5 1444383185
5 1444383420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