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加拿大是一款字體,它會長什麼樣?

Logonews

2015121813532711

為了慶祝加拿大建國 150 周年,字體設計師 Raymond Larabie 設計了一款名為“Canada 150”的字體。這款字體出現在了加拿大政府國慶的專屬頁面上,被官方稱為“第一個支持加拿大兩種官方語言及原住民語言的單一字體系統”。

201512181353297

乍一看,“Canada 150”的設計並沒有什麼特別。以拉丁字母的設計來看,這是一款非襯線體字體(襯線體與非襯線體的區別見下圖);它擁有適當的字幹粗細、中庸、橢圓的字懷(字母裡完全封閉的部分,比如字母 O 或字母 P 的上半部分),結構均衡、字型略飽滿,給人的感覺有點溫暖但又沒有那麼熱情,總體外觀可用“相貌平平”來形容。

2015121813534436

左圖為襯線體,右圖為非襯線體,差異在於黃色高亮處的裝飾性畫筆

不過,“平凡”也恰是這位設計師的設計原則,他希望這個字體能夠看上去“不粗野、不張揚”,以此暗合加拿大的文化包容和種族多元。

除了兼容英語和法語這兩大加拿大官方語言,“Canada 150” 還適用於加拿大少數民族和原住民的語言文字,比如克裡族(北美印第安人的族裔)。而設計一款在不同語言文字間通用的字體,也是這次設計最難的地方。

2015121813534626

2015121813534825

之所以說它難,是因為,加拿大原住民的書寫文字棱角分明,有很多尖銳的三角形,而出於字體設計視覺上的統一,拉丁字母(用於英語、法語)也就必須要以同樣相對尖銳的風格出現(這對拉丁字母的設計來說是種限制)。除此之外,字體設計師還必須安排好不同語言文字間的字符間距、字體寬窄、字肩的高度等,保證不同字母在組合成單詞的時候,顯得得體、易讀。

加拿大軟體產品工作室 Rosetta 的設計師 David Březina 認為,“(字體設計)最難以掌握的地方在於很多設計師會做得過於張揚,把某個字體的特征刻意嫁接到另一個之上,以達到整個字體系統的美觀。” Larabie 的“Canada 150”設計則很小心地避開了這一雷區。

這並不是加拿大的第一款“官方字體”。1967 年,字體設計師 Carl Dair 受政府官員的委托,設計並發布了字體 Cartier。這個字體從初步構想到最終公布於眾,耗費了 10 年。1990 年代,另一位字體設計師 Rod McDonald 又在原字體的基礎上,進行了細節修改,優化 Cartier 字體在電子屏幕上的呈現。

2015121813535340

Cartier 字體,圖片來自 fonts.net


 

 


 

“Canada 150”的設計者 Raymond Larabie 出生在加拿大,在日本生活。此前,他設計的 Princedown 字體還被用於游戲 Grand Theft Auto 的 logo 中。

2015121813535719

題圖來自 dreamstime.com,文中圖片來自 Wired ,文/徐婧艾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