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10 大科技趨勢:虛擬實境(VR)漸成主流

socialbeta

研究公司Juniper Research 22 日發布報告,對2016 年全球科技市場的發展趨勢進行了預測。報告指出,當前虛擬實境技術只是吸引了科技愛好者的極大興趣,但明年該技術將逐漸走進主流消費者市場。

此外,可穿戴技術也將從個人消費市場走進企業市場,社交機器人將日益成為人類傾訴的對象,比4G 網速快100 倍的5G 網路即將到來,而比特幣技術將被越來越多的金融技術所採用。

以下為Juniper Research 預測的2016 年10 大科技趨勢:

1. 虛擬實境(VR)走向主流

當前,虛擬實境技術吸引了科技愛好者的極大興趣。而2016 年,虛擬實境將逐步走進主流消費者市場。該領域廠商主要包括索尼、HTC 和Facebook Oculus,預計這些廠商明年會推出新的虛擬實境頭盔。當前虛擬實境頭盔的價格已經在下滑,而明年將進一步下降,其應用空間也將從遊戲市場拓展到其他領域。

2. 社交機器人日益普及

人類喜歡社交,總是想把自己的生活與他人分享。高興時想把快樂分享給他人,鬱悶時想得到他人的鼓勵。但是,如果沒有傾訴對象怎麼辦?答案是社交機器人。這類機器人能與人類互動,能解讀人類情感,甚至​​根據一些線索來提升自己的行為能力。社交機器人的代表產品是軟銀公司開發的Pepper 機器人,今年6 月上市後,1000 台Pepper 在一分鐘內就被搶購一空。明年,預計其他廠商也將推出類似的社交機器人,如法國機器人公司Blue Frog Robotics。

1561 1450851537

3. 可穿戴技術走進企業市場

當前,可穿戴技術主要停留在個人消費市場,而明年將逐漸走進企業市場。在一項測試中,物流公司DHL 為員工配備了智能眼鏡,結果使商品挑揀效率提高了25%。Juniper Research 在報告中稱,智能眼鏡將率先走進企業市場。隨後,其他可穿戴設備也將陸續跟進。

1561 1450851536

4、5G 通信即將到來

當前,大部分智能手機都運行在3G 或4G 網路上,但所有人都在關注下一代通信技術,即5G 網路。一旦5G 網路普及,其速度將達到4G 網路的100 倍。目前已經有幾家運營商在測試5G 網路。例如,愛立信、華為和KPN 今年8 月宣布將在荷蘭測試5G 網路,愛立信和日本軟銀7 月份在東京對5G 網路進行了測試,中興則聯手KT 通信在首爾推出5G 試驗,而Verizon 計劃在2017 年進行5G 網路商用。

5. 跨平台整合

由於我們瀏覽屏幕的時間越來越長,一些企業開始嘗試提升各設備之間的通信能力,即所謂的「跨平台正整合」。微軟最新一代操作系統Windows 10 就允許同一網路上的不同設備進行同一款遊戲。

6. 比特幣技術走進金融市場

雖然比特幣在消費者市場經歷了起伏跌宕,但金融機構仍在投資比特幣底層技術,即「區塊鏈」,希望將其引入各種交易中。「區塊鏈」技術具有即時、透明的特性,尤其適用於跨國貨幣交易,這一特性已經吸引力金融機構的極大興趣。Juniper Research 在報告中稱:「明年,該技術在金融市場將大有用武之地。」

7. 視頻遊戲機與雲計算緊密結合

Juniper Research 稱,2016 年最強大的遊戲將依賴於視頻遊戲機與雲服務的結合,完全轉向基於雲端的遊戲還為時尚早。業界普遍認為,任天堂明年將推出下一代遊戲系統「Nintendo NX」,可通過雲技術來降低成本。此外,索尼和微軟等其他主要遊戲公司也都開始支持該技術。

8. 電子競技成為新收入源

全球電子競技產業規模已高達數十億美元。一些比賽通過提供數百萬美元的獎金吸引了數以百萬計的在線觀眾,例如今年在倫敦召開的Gfinity 錦標賽,為獲勝者提供了10 萬美元的獎金,吸引了全球3000 多萬觀眾。明年,專業的電子競技活動預計將通過提供在線直播服務來獲取營收。


 

 


 

9. 更多可確保數據安全的技術誕生

隨著越來越多的設備接入互聯網,以及我們頻繁在社交網路上發佈各種信息,數據量會越來越大,這就需要我們在規模和技術等多個方面強化安全措施。將來,新的軟件安全技術要能夠識別出網路行為的異常,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識別軟件中的惡意代碼。

10. 眾籌將成為新的天使投資

得益於近期的一些法律調整,企業將來要融資又有了新的渠道。眾籌之前只適用於廠商對一些新奇產品的小規模融資,但如今,創業公司可以通過向其他第三方出售公司部分股份進行大量融資。這種新一代的眾籌被稱為「資本眾籌」。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