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以來12個奧運會吉祥物顏值大比拼

Logonews

據西班牙《國家報》8月4日報道,最初的吉祥物往往忠實地反映出舉辦城市或舉辦國最具代表性的動物。很多吉祥物在設計方面都有些保守,缺乏創新。於是西班牙設計師哈維爾·馬裡斯卡爾為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帶來了吉祥物Cobi。抽像線條勾勒出的Cobi為人們帶來無限想像空間,但依然可以看出西班牙牧羊犬的樣子。而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的吉祥物Izzy完全就是一個幻想出來的生物。設計專家指出,辨識度高對於一個吉祥物而言至關重要。吉祥物的形像不應流於俗套,至少要讓觀眾花上一秒鐘想一想:為什麼會這麼設計?

報道稱,在數位設計專家的心目當中,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會吉祥物海狸Amik排名倒數第一,巴塞隆納、裡約、慕尼黑奧運會吉祥物占據前三,北京奧運會的吉祥物福娃位居中游,排名第七。以下將從後往前逐一介紹這12個奧運會吉祥物:

第十二位: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會吉祥物Amik

01-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會吉祥物Amik

Amik的形像是就是一只寫實的海狸。海狸是加拿大特有的動物,而Amik在土著語當中就是“海狸”的意思。設計專家認為,Amik的設計過於簡單,缺乏獨創性,而且顏色暗沉。很多觀眾在這屆奧運會之後將這只灰撲撲的海狸忘得一干二淨。

第十一位: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吉祥物Izzy

02-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吉祥物Izzy

沒有人知道Izzy到底是什麼。它是第一個不代表任何真實動物的奧運會吉祥物,實際上它最初的名字就是“這是什麼”。據設計者說,Izzy是一個住在奧運聖火當中的一座城市裡的小男孩,夢想參與奧運會。Izzy之所以把奧運五環掛在眼睛和尾巴上,是為了能夠隨意變身並擁有更強的運動能力。雖然Izzy的橫空出世打破了陳規,但過於用力的設計感並沒有為它贏得觀眾的喜愛和專家的青睞。

第十位: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吉祥物Sam

03-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吉祥物Sam

美國迪士尼公司負責設計的吉祥物Sam是美國的完美詮釋,幾乎集齊了美國所有文化代表元素。Sam是一只美國國鳥白頭海雕,和美國的象徵“山姆大叔”有著相同的名字,衣服配色取自美國國旗。值得注意的是,洛杉磯奧運會的上一屆在莫斯科舉行,而當時美蘇正處於冷戰之中。因此專家一致認為,比起奧運精神,Sam所詮釋的更像是愛國精神。

第九位: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吉祥物Misha

04-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吉祥物Misha

Misha是一只俄羅斯熊,出自蘇聯著名兒童插畫家之手。它的形像曾被用在T恤衫、背包和水杯等上百種奧運紀念品上,因此在吉祥物商品化方面成績頗豐。然而,專家們卻認為Misha的設計並不成功,因為它面對的受眾似乎局限於兒童,也不能很好地傳達奧運精神。

第八位:2000年雪梨奧運會吉祥物Olly、Sid和Millie

05-2000年悉尼奧運會吉祥物Olly、Sid和Millie

Olly、Sid和Millie分別是澳洲的3種特有動物:笑翠鳥、鴨嘴獸和針鼴。專家認為,這幾只吉祥物的確很可愛有趣,並且與眾不同,但這似乎更是因為選擇珍稀物種作為吉祥物,而不是因為設計得很出彩。別的不說,這幾隻吉祥物至少讓觀眾能夠區分鼴鼠和針鼴,並且知道鴨嘴獸是哺乳動物。

第七位:2008年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

06-2008年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

5個福娃分別叫做貝貝、晶晶、歡歡、迎迎和妮妮,造型中融入了魚、熊貓、奧運聖火、藏羚羊和燕子的元素。5個福娃的顏色取自奧運五環,同時也代表著中國的五行——金、木、水、火、土。有趣的是,把它們的名字連起來讀,就是“北京歡迎你”。專家認為,福娃的形像頗具亞洲特色,但5個吉祥物似乎過於分散,對於一般人而言,要把它們5個的名字都記在腦中並且一一對應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兒。

第六位:1988年漢城奧運會吉祥物Hodori

07-1988年漢城奧運會吉祥物Hodori

漢城奧運會吉祥物是一只名叫Hodori的小老虎。專家認為,這只長得頗有些像貓咪的小老虎非常可愛,像征著友誼、歡樂和尊重。

第五位:2004年雅典奧運會吉祥物Athena和Phevos

07-2004年雅典奧運會吉祥物Athena和Phevos

與Hodori不相上下的對手是來自雅典奧運會的吉祥物Athena和Phevos兄妹倆。它們的創作靈感來源於古希腊的陶土雕塑。專家指出,兩兄妹獨具特色的形像打破了傳統,手拉手的姿勢傳達出世界大同、友誼至上的精神。

第四位:2012年倫敦奧運會吉祥物Wenlock

08-2012年倫敦奧運會吉祥物Wenlock

據設計者稱,Wenlock是由鑄造倫敦奧林匹克場館的鋼梁時剩下的最後一滴鐵水制成。Wenlock的名字是為了紀念在英國馬奇文洛克舉行的文洛克運動會。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就是受到文洛克運動會啟發,進而創立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專家認為,Wenlock的形像完全脫離了動物性,頗具創新精神。

第三位: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吉祥物Waldi

09-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吉祥物Waldi

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有史以來第一個吉祥物就是腊腸犬Waldi。腊腸犬產自德國巴伐利亞地區,長身短腿,十分可愛。Waldi的形像代表著運動員的堅韌與敏捷。不過也有專家指出,五環代表著五大洲,而Waldi身上的顏色只有3種,有忽略非洲和美洲之嫌。

第二位:2016年裡約奧運會吉祥物Vinicius

10-2016年裡約奧運會吉祥物Vinicius

這個半猴半貓、藍黃相間的吉祥物的靈感來源於巴西的動物。取名為Vinicius是為了紀念巴西音樂家、外交家維尼修斯·德莫賴斯。專家認為,Vinicius傳遞了歡樂和體育精神,形像討喜,富有時代感。還有的專家強調,設計者還通過Vinicius表達了了對自然環境的熱愛與尊重。


 

 


 

第一位: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吉祥物Cobi

11-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吉祥物Cobi

也許有人會認為,西班牙的設計專家在評選時一定會把桂冠戴在西班牙的吉祥物頭上。但專家表示,Cobi奪得第一是實至名歸——可愛的牧羊犬形像代表著歡樂與純真,而簡潔流暢的線條不但頗具時代感,更令人印像深刻。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