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剛剛揭曉的雙攝影鏡頭,為顯示照相功能強大的蘋果還幹過哪些事?

socialbeta

iPhone 7 相機加入了光學防手震功能、ƒ/1.8 光圈和六鏡片鏡頭,使它在低光源環境中拍攝照片和影片時表現更出色。

iPhone 7 Plus 除了與iPhone 7 有相同的1200 萬像素廣角鏡頭,還搭配一個可將景物拉得更近的1200 萬像素長焦鏡頭,讓你可以從更遠的距離進行更高畫質的變焦。

這是今天半夜蘋果發布會上,iPhone 7/7 Plus 照相功能的官方介紹。雖然聽不太懂這些「專業術語」,但還是有種感覺——iPhone 的新技術大概真的要「重新定義」手機攝影了吧。

由於底片攝影逐漸變成小眾藝術,單眼相機又由於操作難度沒有普及,如今越來越多的人成為手機攝影愛好者,在旅行中或者紀念性的時刻,選擇手機來拍照留存。雖然不懂專業的攝影技巧,但作為一個愛拍照,愛P圖的社交控,相信你也和我一樣,還曾在網上深扒過各種iPhone攝影的「技術文章」。

對於蘋果來說,強大的拍攝功能一直是它的驕傲。不如,我們先來回顧一下,去年這支主打iPhone 6S /6s Plus拍照功能的廣告——

其實,為了顯示自己照相功能的強大,蘋果不僅是在硬體方面不斷改革出新,它還發布了系列廣告,將人們上傳於社群網站的「作品」直接做成戶外廣告,甚至還有民間組織自發地為蘋果舉辦攝影比賽……

「Shot on iPhone」——人人都是攝影師

用自己的理解表達藝術。

前不久的奧運品牌們紛紛搭上了熱門話題的順風車,一向性格「高冷」的蘋果也不例外,這支名為《Human Family》的廣告就是他們帶來的作品。廣告的呈現方式非常簡單,白色的背景上,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膚色、不同語言、不同種族的人的照片和影片一一呈現。旁白的聲音則是美國黑人作家瑪雅·安吉羅(Maya Angelou)的詩《Human Family(人類家庭)》:

I note the obvious differences

in the human family.

Some of us are serious,

some thrive on comedy.

Some declare their lives are lived

as true profundity,

and others claim they really live

the real reality.

……

之前趁著歐洲杯的熱度,蘋果還帶來了一支時長30秒的短片《The Beautiful Game》,短片中有關足球的攝影作品配上了一個小男孩的堅定獨白,相信看完後你也會和我一樣充滿熱血……另外今年母親節的這支廣告也值得一提,在打親情牌的同時展示出了強大的拍照功能。

現在,在蘋果YouTube的主頁上,我們粗略地統計了一下,目前「Shot on iPhone」系列已經推出了二十餘支影片,除了上面三支以照片形式呈現以外,其他基本都是一些來自於攝影師的影片作品。這些廣告大多僅15秒的時長,所有畫面都沒有展現出蘋果的產品,僅在最後出現了一個白底的Logo。在這些攝影師的手裡,生活的美好瞬間被用於藝術的形式傳達。這些廣告大概看一百遍都不會厭吧,不信你來看看這這八支廣告的集錦——

其實,「Shot on iPhone」的行銷活動最早發起於去年的3月份,不過當時的主角是iPhone 6。蘋果表示發現這些照片的過程都是非正式的,他們從社群網路上瀏覽了數万張的照片,最終來自  24個國家77名攝影師的作品脫穎而出。而後來推出新品iPhone 6s /6s Plus後,蘋果在今年又把「Shot on iPhone」帶了回來,因此才有了上面一系列的廣告。

「Colors」——來自於手機攝影的巨幅海報

你手機裡的照片也能被掛上廣告牌。

作為「Shot on iPhone」系列行銷的延伸,今年的「Colors」活動更是聚焦於「色彩」二字,蘋果和TBWA\Media Arts Lab  挑選出了全球各地展示美好色彩的個人攝影作品,並將他們製成了戶外廣告牌,讓赤橙黃綠藍靛紫等顏色散發出了新的魅力。這些巨幅海報會在 20多個國家正式推出,給不同的城市增添藝術氣息。

4317 1467361243

4317 1467361350

4317 1467361349

4317 1467361351

由於,展示優秀的攝影作品在iPhone 6 / 6 Plus 的宣傳上得到不錯的反響,於是針對 iPhone 6s / 6s Plus 蘋果也發動相似攻勢,帶來了更多精緻影片。談到這個活動的意義,除了搶占廣告牌市場,代理商TBWA 方面還說:「在照片中,色彩是一非常醒目的表達方式,當它們一起出現形成一個驚豔的顏色光譜,我們會不自覺地被牢牢吸引,停下匆匆腳步去欣賞、洞悉周遭世界中的點滴美麗。」

「Photos Every Day」——用照片記錄每一天

放鬆,把拍照這件事「融入生活」。

其實在「Shot on iPhone」之前的2013 年,當iPhone 5 的發布會剛剛結束時,蘋果就帶來了一支以拍照功能為主題的廣告——「Photos Every Day」。廣告中將不同人使用iPhone 在不同場合拍照的場景剪輯在一起,在野外、運動、在人群中或是在遊玩的時候,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用戶都可以使用iPhone 來記錄他們生活中的每一個瞬間,讓它成為永恆。

「 Everyday more photos are taken on the iPhone than any other camera 」(每天使用iPhone拍出的照片,要比其他任何相機都多)

廣告在最後出現了這句僅有的獨白,通過這句話你也能感受到蘋果在拍照功能方面的強大自信了吧。

製作這支廣告創意來自TBWA,TBWA 曾與蘋果聯合成立了一個單獨的廣告實驗室,二三十年來專做蘋果的廣告。曾任 TBWA 創意總監的 Lee Clow 在這支蘋果廣告提案時有過這樣的發言:

「在這裡,

我們是自然奇蹟中的一個優美符號,

為人們創造與自然對話的機遇,

我們看見了,自然中飛舞著無數把小小的剪刀,

它們看似簡單,卻能穿越籬笆牆,

樹影、廣場,郊野,甚至人跡罕至之地。

在事物之間建立聯繫,揭示內涵,

先生們,從前我們說過,

物質只是把生活填滿,但並不使其充實。

如何充實?

之前,我們一直沒讓別人的腦子休息過,

沒讓別人的手指放鬆過

始終革命並不能使生活充實。

現在,現在,現在,我們應該休息。」

廣告想要體現的是科技與人文之間的情懷,每一次場景的切換都壓準了背景音樂的重音節奏,流暢的剪輯給人一種時間靜靜流淌的感覺,「自然」以及「融入生活」大概就是看完這支廣告之後最大的感受了。現在大家都已是蘋果的使用者,其品質都了然於心。而給我們平凡的生活帶來了哪些安寧、快樂、喜悅與勇氣,只有自己最清楚。「Every day」系列所傳達的就是那樣一種平和自然的愉悅,是看到不經意流露出的一瞬間與你內心的那一份共鳴。

「iPhone Photography Awards」—— iPhone 也能拍大片

「技術控」和「器材控」的話題終結。

2131 1473236318

「在新疆南部山區,聰明勇敢的柯爾克孜族與老鷹生活將近70 年。他們把老鷹當成自己的小孩一樣,陪伴他們成長並一起打獵。儘管如此不捨,當老鷹到了交配的年齡,柯爾克孜族仍會選擇讓老鷹重回大自然。」

這張照片就是拿下今年iPhone Photography Awards(IPPAWARDS,iPhone 攝影大賽)特等獎的作品,而他的作者是來自中國新疆的牛思源。這張照片主體鮮明、情感濃烈,畫面構圖和色彩層次都非常突出。拍攝者本身就是一位專業攝影師,不過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就只用到了手頭的iPhone 5s,後期則僅使用了VSCO 濾鏡和Snapseed 做稍微的調整。

這個iPhone 攝影大賽在近兩年的知名度越來越大,但是你可能還不知道,IPPA 其實並沒有蘋果官方的背景,而是個人組織。獎項的設立者 Kenan Aktulun 是個創意人,2007 年,智慧型手機剛在市場上推出不久,他就創辦了這個比賽。從此IPPA 便成了蘋果民間宣傳的好榜樣,幫蘋果手機做宣傳還不說,還讓全球各地UGC 的內容得到了肯定。Kenan Aktulun 曾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看到這些捕捉的畫面,以及作者們怎樣用手機將特別時刻聯繫起來,這感覺非常神奇。就好像有人邀請你去分享他們在生命某個時刻的經歷一樣。」

既然IPPA是一個民間組織,那我們就能比較好理解他們明碼標價寫出提交參賽作品費用的這件事了。以下是歷年IPPA的部分獲獎作品,大家來欣賞一下吧——

2131 1473240576

2016 IPPAWARDS 一等獎作品《Modern Cathedrals》(攝影師:Patryk Kuleta)

2131 1473240696

2016  IPPAWARDS 旅遊類第一名(攝影師:Fugen Xiao ,來自中國)

2131 1473240808

2015 IPPAWARDS 年度攝影師第一名(攝影師:Michael Koralewski)

2131 1473240910

2015  IPPAWARDS 食物類第一名(攝影師: Xu Lin,來自中國)

2131 1473241501

2014  IPPAWARDS  年度攝影師第一名(攝影師:Julio Lucas )

2131 1473241138

2013  IPPAWARDS  年度攝影師第三名(攝影師: Bob Weil)

我們可以看到,現在的年輕人更願意拿手機,而不再是扛著「炮筒」,這也使得Nikon、Canon這些專業的相機品牌銷量持續走低。根據財報顯示,2015年,Canon集團辦公產品業務領域營業額雖然同比增長了1.5%,但它的影像系統業務卻下降5.9%。Nikon的情況更糟。根據最新的全年財報(截至2016年3月),受數位單眼相機的銷量下降和匯率影響,Nikon整體銷量減少了11%,同比營收減少了19%。

但與之相反的是,手機品牌在拍照功能上的宣傳越來越多。據去年圖片部落格Flickr 的統計,蘋果已經成為該平台用戶首選的設備品牌。


 

 


 

2131 1473243448

從  iPhone 6s 1200萬像素的iSight照相頭到最新iP hone 7 Plus的雙照相頭,為了提高照相功能實力,蘋果硬體上下足了功夫。當然手機生產商中不僅僅是蘋果,華為也在今年給新發布的P9裝上了徠卡照相頭,其他國內手機品牌更是變著花樣推出拍照手機。雖然從專業角度,單眼仍然有著無法取代的地位,不過隨著更多手機廠商將越來越多光學成像技術嫁接到手機上,手機攝影在未來確實將擁有不可小覷的市場。

2131 1473154895

2131 1473154885

2131 1473154876

2131 1473244335

2131 1473244367

2131 1473244515

同樣是用手機拍的,看完這些再翻翻自己的相冊,你一定會很難過……

來聊聊:你有什麼特殊的手機攝影技巧?


 

 


 

TAGGED: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