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160 年歷史的銀行,拍了一部征服坎城的科幻電影

socialbeta

曾經特別風靡的英國迷你劇《黑鏡》在第一季的劇集中講過這樣的故事:人們進入了內置晶片的時代,可以自主在神經中植入晶片,之後記憶會變得如影像般能夠隨時被窺探、翻查和刪除,生命中每一件事情都清晰得有跡可循……這個充滿未來感的設定完全勾起了觀眾的好奇心,也驅使我們去思考與回憶和經歷的關係。

今年奪得坎城娛樂獅全場大獎的作品《Beyond Money》也是一支與記憶有關,融入了科幻色彩的影片。抱著鼓勵的態度講,它的精彩程度不輸《黑鏡》,坎城創意節評委PJ Pereira也表示,「雖然長達17分鐘,但絲毫不影響觀感,這支廣告算是很罕見的品牌娛樂創意,在質量上甚至可以和我們平常看的常規娛樂片處在一個水平線了。

▲ 桑坦德銀行《Beyond Money》

未來世界裡,最珍貴的東西不是豪車名片,而是珍貴的記憶。伴隨著科技進步,記憶可以拿來售賣,而且越完整美好的記憶價格越高昂。富人們用錢財去購買別人的記憶,比如輪椅上老人買下一段衝浪經歷細細享受,忙碌企業家買下巴西狂歡節的記憶植入自己腦中體驗。當然你也可以出售記憶換來錢財,片中名叫 Lucia 的女人(著名女演員Adriana Ugarte 飾演)就通過售賣自己的記憶變成了一個有錢人。「你高中時代的初戀,四星,25.5 萬。」當五星記憶已經賣光,Lucia 開始繼續出售四星等級時,她的生活終於發生了崩塌……

4317 14987064944317 1498706438

《Beyond Money》雖然是廣告片,但像好萊塢大片一樣在西班牙的電影院上映了,投放第一天就吸引了一萬兩千多觀眾的到場觀看,還在本地的電影網站上獲得了四星半的不錯分數,螢幕之外,它引發了大家對於金錢真正價值的討論。

銀行為什麼要講金錢和記憶的關係?

影片是 MRM//McCann 馬德里和導演 Kike Maillo 為桑坦德銀行針對年輕用戶所推出的 Millenials 1|2|3 智能帳戶所拍攝的。在西班牙,由於經濟危機和大量失業等問題,年輕人長期以來對銀行都懷著不信任的態度,如何把新的金融產品賣給連銀行這兩個字聽都不想聽的群體?第一步就困難重重。

但是桑坦德很聰明地選擇了科幻電影,針對千禧一代的受眾,這應該是對話的好方法,所以他們把對金錢的質疑和反思,經驗的價值等哲學思想融入影片,提示年輕人要讓金錢為你服務,而不是被金錢所奴役。MRM//McCann 馬德里的執行創意總監Jesús Revuelta 解釋說:「我們生活有許多東西的價值超越了金錢,但這並不是否認錢的價值,而是必須在金錢和經驗之間找到平衡點。」

在世界上任何一家銀行都不受信任的年代,桑坦德銀行借助這個影片,在兩個月內就完成了70% 的年度商業目標,大家對銀行的負面評價率也下降了24%……對於一家銀行來說,和年輕人聯繫在一起其實算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不過多一點改變的勇氣和創造性想法果然沒錯。

為何征服坎城?

一般來說,坎城創意節娛樂獅得獎作品需要滿足以下標準:作品本身是高質量的,與品牌具有強關聯度,引人入勝卻不會干擾體驗,形式上具有娛樂性但又不止於有娛樂效應。之所以選擇《Beyond Money》,評審團是這樣考慮的,品牌如果能做到和普通的娛樂片去並肩爭奪消費者的目光,在影片中既完成品牌的自我陳述,又征服大家為產品投資,就是一種很優異的表現了。的確,《Beyond Money》不僅有品牌理念,還涉及了關於回憶價值的哲學思想。


 

 


 

4317 1498706489

其實品牌現在都在源源不斷地「拍電影」,商業片,藝術片,實驗片,紀錄片,這些種類幾乎都存在於廣告中了,但怎麼評判者是不是一個認真的,值得去讚美的作品?我覺得先看是不是具備藝術的完整性,其次才是品牌本身的完整。

眾說

一家有著160 年歷史的銀行,通過一個科幻電影來質疑金錢的真正價值,不得不說這裡面有著莫大改變的勇氣和創造性想法,我們問了幾個小伙伴,他們對片子有不同的看法——

假如你喜歡《黑鏡》系列,或許會著迷於這支廣告中反烏托邦式的科幻氣息。在未來生活中,日常的電子設備透明如清潔的空氣,而我們的命運卻依然逃不開金錢的污染。這支創意廣告主打銀行品牌宣傳,卻以諷刺的方式道出站在消費者立場上的現世真理:讓金錢為你服務,而不是被金錢所奴役。

——陸支羽,知名影評人,公眾號「看電影看到死」

這則廣告有看英劇《黑鏡》系列的代入感,充滿科幻、懸疑色彩,你很難想像這是一個來自銀行的廣告,唯一美中不足的感受是受限於時間問題,故事的前因後果並沒有特別講得特別清楚。

—— 品牌觀察者墨墨

看完beyond money 感覺,創意不新奇,但是製作質量高,有未來科幻感,同時契合了品牌的調性,能給人帶來反思。

—— 行銷人Brian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