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可愛!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吉祥物正式揭曉

Logonews

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委會28日在東京都品川區立小學初中一貫制學校“豐葉之杜學園”公布了奧運吉祥物。以奧運會徽也使用的日本傳統市松(格紋)圖案為特徵的頗具未來感的一號方案成為贏家。吉祥物由全國小學生投票選出的做法為奧運歷史上首次嘗試,一號以109,041票從最終候選的3個方案中勝出,得票數與其他2個方案拉開很大差距。吉祥物名稱將於7~8月公布。

超可愛!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吉祥物正式揭曉

一號候選作品影片介紹

一號方案的作者、福岡縣的設計師谷口亮(43歲)高興地表示:“(聽到這個好消息)大腦中一片空白。想早點告訴我心愛的妻子。”奧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沒想到(投票)能擴大到如此大的範圍。(距離奧運)還有兩年半,希望將該吉祥物廣泛用於日本和東京奧運會的宣傳。”

超可愛!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吉祥物正式揭曉

奧組委去年12月公布了從公開徵選的2042件作品中的3個最終候選,在全國的小學以班級為單位展開投票。共有16,769所學校參加了截至本月22日的投票,占全部投票對像約2.1萬所學校的七成以上,共有205,755個班級參加了投票。

超可愛!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吉祥物正式揭曉

候選作品都是各含1個奧運會和殘奧會吉祥物的組合。二號的奧運吉祥物原型為招福貓和狐狸,殘奧會吉祥物原型為神社中常見的石獅;三號方案為日本傳說中的動物角色,奧運會、殘奧會吉祥物的原型分別為狐狸和狸子。

超可愛!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吉祥物正式揭曉

二號方案獲得61,423票,三號獲得35,291票。

超可愛!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吉祥物正式揭曉

三個吉祥物對應的設計師,左一為一號方案的作者谷口亮

33326

谷口亮(Ryo Taniguchi)生於1974年,住在日本南部的福岡。他畢業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卡布里洛學院(Cabrillo College)藝術專業,現在是一名活躍的卡通設計師和插畫師,他的作品曾在日本的展覽上亮相。

超可愛!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吉祥物正式揭曉

31484

此次吉祥物投票過程也是東京2020“Yoi Don!”教育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將奧林匹克和殘奧會帶入日本各地的學校,讓學生積極參與與奧運相關的教育活動。通過鼓勵在課堂上討論吉祥物,投票的過程也幫助孩子們了解奧林匹克精神和奧運會運動的價值。

此次徵集評選過程是這樣的:東京奧組委在向社會徵集吉祥物設計方案,包括兒童在內,全民都可以參與公開徵集。從中篩選出三到四個候選方案,隨後,全日本的小學生將投票選出最終的設計方案。

據日本文部科學省的學校基本調查,去年日本共有小學20313所,271764個班級,按每個班級一票的規則計算,一共將有271464張“選票”。

此次小學生投票將在12月11日至2018年2月22日期間實施。以日本全國約兩萬所小學及特殊教育學校等約28萬個班級為對象,登錄組委會特設網站即可投票。小學生以班級為單位通過討論選出投票作品。截至當地時間7日上午11點15分,已有4150所學校參加登錄。

對此,審查會委員、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特聘教授夏野剛呼籲道,“希望孩子們提出自己的意見,從而感受多樣性和不同的意見”。

歷屆奧運會的吉祥物:

33329

2020年東京奧運新會徽:

22854

2020年東京奧運新會徽釋意:

組市松紋 Harmonized chequered emblem


 

 


 

組市松紋在世界很多國家都很受歡迎。在日本,組市松紋以江戶時代(1603-1867)的“ichimatsu moyo市松模樣” 廣為人知,而這個以日本傳統的靛青色來設計的格子表現了日本的精緻和優雅。
由三種不同的長方形組成,該設計表現不同的國家,文化和思維方式。它採用了“unity in diversity和而不同”的信息。它也同時表現了奧林匹克運動會和殘奧會希望以推廣多樣性做為一個聯結世界的平台。

部分資訊來源:AD518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