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製片廠】誰能把產品科技拍得這麼美?Nike!

socialbeta

「當你關掉手中的電子設備後,那逐漸黯淡的螢幕就像一面黑色的鏡子,看見的只有你自己。」這是《黑鏡》中讓我印像很深刻的一句話。因為科技奔跑的速度太快了,很多書籍影像都在推測將來它會悄悄控制我們的思想和行動,讓世界變成一個科技主導的烏托邦,在那裡有完美的邏輯,絕不出錯的數據,但這種沒有意外的冰冷感卻不是我們的理想谷。

我想人類一定是需要主觀能力的,可以判斷美、輸出不同的情緒,體驗錯誤觸發的另一種結局。幾個月前有一場關於「廣告到底是科學還是藝術」的討論,作者依據科學在數據、實驗和真理上的特徵堅定認為廣告是一門科學而非藝術,但不少在反駁說無數偉大的廣告作品是憑藉著強藝術性才得以流傳。

科學、科技等充滿理性意識的字眼和藝術、文化這樣自由的概念似乎從來都是對立衝撞的,但當我看到Nike 這支新系列產品的概念片的時候,覺得算是用藝術去表現科技很棒的示例了!也許這樣評價有點過譽、濾鏡重,但結合品牌想要推出的產品特性,真的契合又好看!

Nike-Captured Motion

機械的動作捕捉和自由起舞

最近Nike和品牌  Alyx的創始人、美國著名設計師Matthew M. Williams達成合作,推出了一系列新服飾產品,為了表現這次產品的科技感、未來感理念,他們邀請文化平台Nowness拍了一支概念短片,去展現不同視覺維度下運動的樣子。

短片名為《Captured Motion(捕捉動作)》,用男舞者、女舞者和電腦顯示的動作捕捉三條線的切換,來展示科技和藝術的一種交替融合。因為沒有任何對白旁白和具體情節,所以三分多鐘的時間都帶給人一種很抽像很解構的感覺,舞者們的動作看似隨意,但又感覺有某種暗示:比方說在採石場取景的部分,男演員被一圈攝像頭包圍,似乎在舞動著掙扎著逃離,但在數據化的影像中卻如同一個被控制住的小機器人;

女舞者在迎著夜晚強光起舞時伸出手似乎想要努力抓住一些什麼但卻無從循跡……另外背景音樂的節奏也非常迷幻,結尾還特意處理成像在水下的失真感覺。

66e6e0f8gy1fs9u0hp43ng20oa0diay5

那麼為什麼要這麼晦澀的產品概念片?其實這短短三分鐘一直在體現這次合作系列的理念。

數據也可以加入時尚

Nike的服裝設計副總監  Kurt Parker曾說道,對於運動訓練的服飾,一般都會以功能用途優於審美考量,所以在這個層面上科技和數據的作用比重非常強,比如去年Nike推出的AAE膠囊系列,用T卹展示了未來的設計趨勢,當中應用了很複雜的一般人根本理解不了的數字技術,將Atlas圖表達熱量聚集和出汗區域以及動作模式數據轉換成結構化圖案……

但數據主導似乎呼市了情感需求,所以Nike 邀請了Matthew M Williams 創作了系列產品,並拍了這支短片。十幾年來 Williams 一直在國際藝術和時尚界佔有一席之地,他在設計上的那種顛覆和浪漫的風格吸引了很多很多人,而且恰好擅長在獨特時尚美學和堅持實用性間取得巧妙平衡。這次他在Nike 的設計過程中,重新加入了「人工」的概念,讓本來主打性能的運動服飾和有了時尚和情感的價值。


 

 


 

4317 1528893972

雖然數據帶來了新的機會,但也只有數據還無法進行時尚設計,Williams說這裡的「轉機」就是要加入一種「更真實的感覺」,用不完美來抵消計算機設計的生硬感。產品中他們採用一些給衣服做出毛邊的小設計,而在《Captured Motion》的影片中,則用無序卻能表意的自由舞蹈來對沖電子螢幕上人體動作捕捉的冰冷感。

現在很多品牌影片中願意展現科技帶來的規律、整齊、一塵不染,但標準數據也需要一點意外錯位,科技裡也需要美感,就算是功能導向的專業運動服飾,也同樣會有時尚的需求。Nike 這支由「技術門檻」的廣告片,有沒有讓你感覺到他們希望科技和藝術可以共存在產品裡的美好願望?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