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構符合企業成長的文化

myMKC.com 管理知識中心

Stephen P. Robbins and Timothy A Judge於《ORGANIZATIONAL BEHAVIOR, 17th,華泰文化》中指出:『文化在組織中有許多功能…(3)它使組織成員將組織大局放在個人利益之前;…引導與塑造成員的態度及行為。…』。筆者於多年輔導的經驗中發現,不論從事哪一類型的改善,最常遇到的困境,如:員工的抗拒心態,不願意改變、不願全心投入改善的行動或改善的成效不彰等。或是,當輔導顧問或是企業主管雷厲風行推動改善活動時,全體員工亦步亦趨緊跟著,可是當顧問或主管關愛的眼神移開後,改善推動的力道就不復存在了。諸如上述的現象,多得不勝枚舉。對於許多企業來說,更是苦不堪言。

同時,筆者也發現,容易正向思考並且勇於突破並挑戰困境的公司,常是已經建構並且落實良好的企業文化。所以,筆者也將自己過往協助企業建立企業文化的模式整理如下,希望讓更多企業能了解,如何建構符合企業成長需求的企業文化。

一、辨識企業文化

1.辨識企業需要建立的是:強勢文化還是弱勢文化?各組織的企業文化是甚麼?公司的主文化(核心價值觀)有哪些?主文化與次文化的強弱程度如何?這裡談及的強勢文化,就是企業透過主動教育,並且定期宣導,強力灌輸員工企業文化的內涵,使員工熟知其中意義,更易身體力行。若企業中只有各部門崇尚的次文化,卻沒有企業的主文化,就容易造成各部門山頭林立,衝突不斷。

2.辨識文化7特質,如:成員感受、團隊合作程度、績效達成程度、組織穩定度、創新冒險程度、細節重視程度與積極進取程度等

3.辨識工作氛圍5構面:辨識組織工作氛圍良莠,最常觀察的5種構面為:主管決定工作時,是否考量員工的利益?主管是否常常關懷員工?員工是否應用成熟的道德觀處事?是否依制度辦事?公司的制度執行程度?

4.辨識經營理念,如:使命陳述、核心價值觀與願景是否揭露並落實?

5.執行企業診斷:企業的各管理構面的完備程度如何?

至於經營理念的建構,可以參考下表1。

1. 企業經營理念建構說明表

2018 05 11 164755

二、形成企業文化

形成符合創辦人期待的企業文化,應由創辦人與決策層共同驅動。並須考量:

1.雇用任用:人資在新任遴選新進員工時,需要考量是否符合公司的核心價值觀,這樣的人才是否符合企業所需

2.教導同化:創辦人與決策層,應常常教導並同化公司員工,利用再社會化,強化並使員工認同公司

3.身教鼓勵:創辦人與決策層,應以身作則,率先認同企業文化,並且身體力行。此外,做得好的員工亦應表揚,以資鼓勵

三、維護企業文化

前面2階段完成之後,必需維護已經形成並符合公司期待的企業文化,可以透過:

  1.甄選實務:好的人才,不論是新進抑或是現任員工,均須依此文化培育與選拔。這樣的企業文化才得以傳承

  2.高階影響:創辦人與決策層,應該定期與強勢的建構企業文化。只有不斷的強調與要求,這樣的文化才能有效維持

  3.再社會化:員工在就任前,對公司的了解不深入,甚至不正確,需要透過面試時,釐清與告知。就任後,當面臨工作上的困難與挑戰時,才能降低衝擊與失落感而造成離職。若能度過前述的危機,人工才能蛻變成為公司可用的人才

於建構的同時,筆者也鼓勵企業舉辦可以凝聚向心力的活動,如:比武(舞)大會、知識競賽、電競比賽、讀書會、藝文活動或淨灘等活動。除了宣示公司極力推動文化的決心之外,更能強化全員意識,共識凝聚,強化執行力。在筆者輔導的經驗中發現,許多企業首先感受到的是,公司的執行力不佳,而非覺察到欠缺企業文化。主管們常常告知:人員的問題、營運的問題或是策略等問題。其實,當企業真的如實要求強化上述問題後,接著發現怎麼做都不盡人意,追根究底,就是該重新檢視企業文化的時機到了。

透過上述企業文化建構的介紹,除了使讀者瞭解企業文化建構的重要性之外,更使其知道推動的3階段分享給各界有意推動者參考。


 

 


 

 

作者:胡稚群

原文連結:https://mymkc.com/article/content/22957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