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看日本行銷案例-英國生活時尚品牌Cath Kidston,聯名番茄醬和速食店?

Ms. Sandy

時尚、食品、速食店,三個完全不同的產業,是什麼樣的行銷活動把他們兜在一起?又可以給他們各自帶來什麼效益?

近年的品牌合作浪潮,一加一力量大於二,更何況是三家異業合作。

今年適逢Cath Kidston的25周年,以歐美經典為主題,異業合作Heinz打造全新包裝番茄醬,並且聯名Freshness burger(日本當地人氣速食連鎖店),開發季節限定菜單,邀請消費者一起遨遊全新的生活體驗!

Heinz限定包裝番茄醬

日期地點:2018年10月17日起,全國Cath Kidston直營店、各大超市量販店開始販售。

Freshness burger季節限定菜單

日期地點:2018年10月18日起,全國Freshness burger門市開始販售。另有聯名設計限量款預付卡同步提供販售。

1LFSudRXwJE9rkfPLvOqXgw
Freshness burger聯名設計限量款預付卡 (圖片擷取官網)

品牌聯名帶來話題和銷售,背後是消費者「限時限量、獨一無二」的預期心理作用。

品牌合作開發的「商品」,可以創造話題,吸引媒體、KOL(Key Opinion Leader,網路領袖)社群分享,擁有廣大曝光宣傳效益。同時,對「品牌」而言,形象建立與推廣更是順水推舟。在話題的加持下,商品銷售業績更容易手到擒來!

而說到如何選擇品牌合作對象,方案更是千奇百種,可以玩形象反差(百年名牌LV x 現代藝術家村上隆)、也可以走高CP路線(大眾服飾Uniqlo x 法國時尚設計師 LEMAIRE),端看行銷設計的目的與預期效益。

這次Cath Kidston聯名Heinz和Freshness burger,以「共同調性的生活提案」為主軸,設定歐美經典調性,除了藉由活動提升聲量和銷售,也可以解決各自原先的品牌課題。

對Heinz來說,番茄醬是民生必需品,如何增加客單(多買幾罐番茄醬),除了打折以外,就要靠行銷活動。如同雪肌精的玩法,三不五時就和迪士尼聯名,換湯不換藥,內容物不變只是改包裝,但是顧客一樣買單。Heinz這次換上Cath Kidston的風格外衣,食品遇上時尚,刺激顧客衝動購買,也提升Heinz的正統歐美品牌形象


 

 


 

1MIBS2yfoJ4oWZiSYNKkvQw
Heinz限定包裝番茄醬 (圖片擷取官網)

對Freshness burger而言,顧客每天都要吃飯(而且還是三餐),但如何從眾餐廳的選擇中脫穎而出?顧客的來店動機非常重要。這次借助Cath Kidston 和Heinz的品牌力,營造海外感的門市氛圍,並開發正統英國限定菜單,可以差異化通路,製造新鮮感,吸引顧客上門消費。

16t7D4Wf06q Se2HmYNUWQ
Freshness burger旗艦日比谷店 (圖片擷取官網)
1 R6keb8n3nY HEDknty3aw
Freshness burger季節限定菜單 (圖片擷取官網)

最後,對Cath Kidston而言,它的主要商品為生活雜物,從字面上就可以知道,不是生活必需品,所以比起Freshness burger和Heinz,更需要積極創造銷售機會。在保有品牌特色的前提下,利用聯名品牌提升自我質感,同時作為顧客的生活提案家,開發不同的商品測試市場反應,比顧客更懂如何滿足顧客需求,成為業界領先品牌!

1gSHMD79Lak84lMgNzy4LCw
Cath Kidston倫敦第一號店 (圖片擷取官網)

 

 


 

Share This Article
Follow:
擅長商業交涉與自有品牌行銷。與日本的緣分深厚,熱愛邏輯的感性腦派。 著有部落格《珊迪小姐的日本誌》https://goo.gl/f5nLh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