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師小林章訪談:以字體樹立品牌形象

AD518

在擁有130年歷史的Monotype公司,小林章先生擔任字體設計總監(Type Director)。從字體設計的製作方向到新字體的企劃立項、企業專用訂製字體的提案及製作,負責範圍廣泛的業務。20171012日,我們邀請到小林先生,就字體設計和文字進行了一場訪談活動。以下來自Moji Design Conversation的對談記錄。

 

企業字體與個性

山口(NDC

首先,請您談談在進行企業字體的開發和提案時都有什麼建議。

小林

開發主要有3種方法。最基礎的方法是從金字塔※最底層的資料庫現有字體中選擇。從Monotype現有的大約3萬字的歐文字體中,選出符合形象的字體直接使用。但是,挑選的這些字體有可能別人也在使用,不能算是獨一無二的企業字體。相反,為了突出品牌的獨創性,還有金字塔頂端的全新製作的方法,從零開始創作草圖。採用這種方式,可以設計出獨一無二的理想字體,但也存在耗費時間和成本的不利之處。因此,可以考慮採用金字塔中間位置的定制和改良(modified)的方法。從現有字體中挑選字體,並在此基礎上進行改良,既確保了字體的個性,又無需耗費時間即可製作出企業字體。

37453

演繹繁華氣質− Akko for Penny

小林

我與品牌代理合作,為德國大型連鎖超市Penny製作了企業字體。對我製作的Akko字體進行改良,形成了Akko for Penny。要說哪裡不同的話,配合Penny標識的標誌性黃色圓點,應該為點的地方全部設計成了圓形。具體來說,就是把小寫字母“ i ”和“ j ”、德語中的重音等符號全部設計成圓形,把最後的圓點設計成黃色。分為4種粗細,有普通的無襯線字體(Sans-serif)和一種在日本稱作圓角Gothic的“ Rounded ”字體共2種類型,根據需要分別使用。

37454

我是2001年來德國的,總覺得當時的Penny有些寂寥,是個去了以後會沒有精神的地方。而現在,只要去了那裡,就能感到更有精神了。我覺得這就是Akko字體運用得當而帶來的好結果吧。

37455
符合行業需求的現代化− UBS H eadline

小林

接下來談的是為瑞士UBS銀行開發企業字體的故事。我們對Monotype現有的一種Walbaum字體進行了改良。Walbaum是基於1800年左右的金屬活字而設計的傳統字體,文字具有獨特的均衡感,個性非常鮮明。雖然想要突出傳統特色,但作為銀行來說,要是不突顯現代感就會給人一種不佳的印象。因此,我們對部分文字進行了改良,使之更加具有現代感。這就是UBS Headline字體。

 37456

將左右填滿,調整縱長,設計成具有現代感的文字。並且,將無襯線字體(Sans-serif)略微加粗,使之在網站上也能使用。數字和傾斜字體(italic type)也減少了個性特徵,更加突出現代感。

37457

37458

同樣以傾斜字體(italic type)為基礎的Walbaum字體,對於用於裝飾的小寫字母“ k ”等進行了調整。“ z ”這類字符倒是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傳統感,但並不會產生繁雜感吧。在保留高檔和傳統的一面的同時,UBS H eadline突出現代感的目的也得到了確保。

 

富有恬靜感的設計── Versailles for ALS

小林

我還參與了將基地設在德國的高檔鐘錶製造商A. Lange Söhne公司的產品目錄字體開發工作。那是以Versailles為基礎字體開發的Versailles for ALS字體。從“ l ”和“ g ”就能輕易分辨出來,將上下略微加長,突出了高雅氣質。

37459

字體家族構成一共4種,包括Versailles和標題字體。我讓數字也具有多種形態,補充製作了Old-style數字和Small Caps

37460

請看產品目錄的排版頁面。怎麼樣,這種寂靜感。單是看到這種穩重感,就能傳遞出腕錶的高檔感和傳統感,還有產品的精密感。那麼,為了展現封面的靜謐感,都使用了多少種字體呢?

37461

標題,小標題,還有正文。由於是鍾表製造商,所以在正文中會出現大量的數字。還會出現產品名稱。為了展現這種複雜的結構、組合方式,客戶提出了各式各樣的需求。

37462

用一種字體來表現所有需求怎麼樣?那麼剛才所說的靜謐感就無法體現了。標題線條太粗的話,會缺乏細膩感,小標題要是用了大寫字母,就會太擁擠,不夠穩重。要是數字的高度跟大寫字母一樣的話,就實在太顯眼了。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使封面保持靜謐感,我用多種字體進行了組合。

37463
只選擇必需的

小林

歐洲品牌代理的特點是在下單階段就開始設想使用時的情景。另外,還要了解現有字體中哪種與客戶需求最接近,通過調整,字體形象會發生改變。還要考慮到必要的變化種類和形象氣質的演繹。例如,就像最初的Akko for Penny,可以分開使用不同粗細程度來展現一種繁華氣質,還有像Versailles for ALS那樣,設計出帶有靜謐感的字體的案例。其中的共同點就是區分使用了34種不同字體。在數字方面,要是在正文中不使用Small C aps,就會顯得太突出,要是用了Old-style數字又會太顯眼,知道了這種情況後,才提出了上述需求。因為已經了解了使用方法,所以訂製字體的家族構成也就定下來了。我們並不是盲目製作,而是從一開始就只考慮必要的需求。

 

日本與歐洲的區別

山口(NDC

山口(NDC)日本的企業是如何引進企業字體的?

小林

在日本,很多客戶會提出“希望能做出這種感覺來”的要求。“那麼這種字體怎麼樣?”我們一般會從提出幾種建議方案開始。與日本的企業打交道時,比較有意思的是以客戶給出的大體形象為基礎,反復進行提案和選擇。這樣比較花時間,但是企業的理念和理想形象逐漸變得清晰,這一點很有意思。

 

小林章
字體設計總監(Type Director

擔任德國Monotype公司的字體設計總監(Type Director)。主要職責是字體設計的製作指導和品牌檢查、新字體的企劃發展、現有名作字體的改刻、企業專用訂製字體的提案及製作等。在海外和日本有過多次演講。


 

 


 

Via: https://www.ndc.co.jp/cn/polylogue/report-akira-kobayashi-vol1/

本文地址: http://www.ad518.com/article/id-14067


 

 


 

Share This Article
By AD518
AD518网站创建于2004年,是一个专注于平面设计和相关资讯的非商业性网站。AD518囊括了全球最好的标志、VI、品牌、包装、广告、平面设计资源,为华语设计圈提供一个信息获取、学习和交流的高端平台。 最设计,最好的设计网站! 網址-http://www.ad518.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