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常勝球隊「如何塑造」二十年歷久彌新的企業文化

myMKC.com 管理知識中心

NBA歷史上執教球隊勝率最高的傳奇教頭菲爾‧傑克森(Phil Jackson)曾說過:「要成就偉大的球隊,球員必須彼此互相信任,團隊才能有良好的化學效應。」,這段名言之中,讓球員能互相信任的黏著劑就是總教練的任務。所有的運動競賽團隊中,只要是拿過冠軍的球隊,一定擁有他獨特的魅力文化,才能凝聚整個團隊的決心,而如何「塑造」冠軍球隊文化,亦是各隊每個賽季努力的目標。

現今NBA的冠軍球隊是「金州勇士隊(Golden State Warriors)」,擁有四位正值巔峰的球星,並且在四年內拿下三座冠軍,他們的球隊文化是無私的分享籃球,讓每位上場的球員,都能有出手投籃的機會,進而打造出人人皆可成為致勝功臣的球風。此次要探討同樣也是擁有冠軍文化的球隊,跟勇士隊相比更是另外一種團隊風格,他們就是「聖安東尼奧馬刺隊(San Antonio Spurs)」。馬刺隊塑造出二十年歷久彌新的優質球隊文化,連續二十年打進季後賽,並且贏得五座冠軍,以及現今NBA多數隊伍的教練跟球隊總皆出自馬刺隊體系的歷代球員,還有吸引球員渴望成為團隊一份子的球隊文化,就連勇士隊目前的總教練也曾經是馬刺隊的一員。

勇士隊的強悍與高知名度,已經是現今公認的超級明星球隊,而他們華麗球風深受球迷的喜愛。馬刺隊因為球風的關係,知名度與球迷喜愛的程度自然是比不上勇士隊,就連球星嚴格來說也只能算一位,比起勇士隊的四位球星,是不同的建軍模式,以下就同為冠軍球隊的兩隊互相比較表格:

20181005 30

透過表格比較,我們了解到兩隊確實有一些共同性,接下來本文將深入探討馬刺隊長期成功的方式,只要企業運用得當,成功的「球隊文化」也能夠套用到「企業文化」上,成為另類的異業標竿。以下就是馬刺隊如何打造出優質文化的「五個關鍵點」。

一、塑造球隊風格【建立企業文化】

在馬刺隊的更衣室裡,掛著一幅丹麥裔美國籍社會改革家雅各布‧里斯(Jacob August Riis)所寫的語錄,「當面對事情感到無助的時候,我會去觀察石匠工作,他或許敲擊了100次,石頭依然紋絲不動。但當他敲擊第101次的時候,石頭裂成兩半,我知道令石頭裂開的不是那最後一擊,而是前面那100次敲擊累積的結果。」。

「完成夢想,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這是職棒球星鈴木一朗(Ichiro Suzuki)的名言,跟雅各布‧里斯的語錄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千錘百鍊後才能成為一位好手或專家,才有機會實現夢想,在那之前的每次練習,都是為了實現夢想所鋪的路。當累積的練習數量足夠,就會有機會開花結果,獲得最豐碩的果實。

這段語錄代表著馬刺隊的「球隊文化」是靠一點一滴累積而成,如同球員比賽前的練習,當練習投籃一百球、五百球甚至是一千球,日復一日的練習著。即使如此,上場比賽也一定會有投不進的問題出現,但是當已經練到投籃像是呼吸般的反射動作,並且相信自己的訓練量,就能夠保持著會進球的信心,下一顆進球,早已是預料之中。

MLB小熊隊總裁西奧‧艾普斯坦(Theo Epstein)在2016年拿到了世界大賽的冠軍後,說他當時正在思考著有關NBA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持續成功的球隊文化。「他們擁有同樣的信念、開放的態度,也是很好的典範,而且彼此的感情都很好。」,艾普斯坦如此說著。不僅僅是MLB小熊隊總裁,馬刺隊的文化,一直都是許多職業球團想學習的典範。

二、主帥親自塑造【企業教練的價值】

馬刺隊的總教練格雷格・帕波維奇(Gregg Popovich)是出了名的難採訪,曾經有位記者問他為什麼球隊會落後呢?而他竟回答只是沒把球投進而已…也因此導致ESPN體育記者採用丟銅板方式來決定誰去採訪他,由此可見採訪程度。其實這只是帕波維奇藉此希望NBA取消在比賽中暫停時間的訪談,畢竟球賽進行中很難好好回答問題,也會干擾教練戰術規劃的時間,事實上,在球賽後採訪時間之外,帕波維奇又會跟記者聊近況、互相關心。

如此善於經營人際關係的教頭,對待球員有著獨特的相處模式。曾在比賽前播放澳洲版的馬丁路德金恩「馬波(Eddie Koiki Mabo)」的影片,給同為澳洲球員的米爾斯(Patty Mills)看,因為那天是馬波節,讓米爾斯非常感動。帕波維奇也常跟出身阿根廷球員的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談論政治議題,並且與來自法國球員的迪奧(Boris Diaw)辯論哪裡的紅酒最好,只因迪奧平常最喜好品嘗紅酒,並且把對紅酒的評論放到社群網站上,由此可看出帕波維奇除了關心比賽外,也發自真心去關心麾下球員的生活與背景。還有一個關鍵點就是他對大牌小牌球員一視同仁,不會因為是明星球員或是替補球員而有所偏袒,這正是帕波維奇所打造出的球隊文化。

出身馬刺隊教練團體系的前老鷹隊總教練麥克・布登霍爾澤(Mike Budenholzer),這位2015年的年度最佳教練談起師父時說:「帕波維奇教練是很強調希望聽見教練團裏每個人的意見與想法,讓大家都能參與球隊會議,並且給予球隊意見,同時也希望你能努力準備好,才會有更好的機會發生在你身上。」而NBA歷史上第一位球隊的全職女性助理教練貝姬・哈蒙(Becky Hammon),也說帕波維奇教練不拘泥於傳統,她說:「其實無關性別,他只在乎能力。」。帕波維奇教練認為貝姬對於戰術理解能力不遜於上場的球員,甚至還能做得更好,所以,只要能力達到球隊的需求,他會選擇把機會交給任何人。

三、塑造海納百川【吸引人才的團隊】

馬刺隊的成員包含來自法國的帕克(Tony Parker)與迪奧、阿根廷的吉諾比利、西班牙的蓋索(Pau Gasol)、澳洲的米爾斯、維吉尼亞群島的鄧肯(Tim Duncan)、拉脫維亞的貝坦斯(Davis Bertans)等來自全球各地的好手,並與美國好手組成的聯合國部隊。一般來說,當隊上有著這麼多國家的球員,球員間的融合是最困難的地方,更不用提及語言跟文化的隔閡。

但這一切因為吉諾比利提倡的聚餐文化,讓融合變得更容易,只要去客場比賽他都會找隊友一同用餐,讓彼此感情更融洽。新進的球員更坦言說道,因為聚餐文化幫助他能更快進入狀況,也更熟悉隊上的每位球員,即使後來因為球員交易或簽約而離開球隊,彼此友誼也不會就此結束。

「在這打球很開心」,這是馬刺隊球員最常說的一句話。因為總教練帕波維奇會將最拼命苦練的球員,給予更多上場時間。再加上隊上明星球員願意為隊友的好表現而去犧牲上場時間與無私奉獻球權,並且因此取到勝利,讓他們更相信只要照著這個模式就可以取得更多的勝利,也造就馬刺隊如此吸引人的文化。

「他們熱於分享、並且真正關心每個人,馬刺的隊員代表著紳士、好隊友、運動家跟好人。」,這是一位球迷芭芭拉所描述的馬刺隊文化。她熱情支持的原因,是因為她認為馬刺隊打造了一個「緊密親近的家庭式氛圍」,不僅是球員彼此之間的關心,馬刺隊成員與球迷、球館小販、門房、電梯操作員都很熟,並且熱於給予關懷,也因此打造出一個大家庭。

四、塑造團隊優先【符合特質的人選】

馬刺隊體系在現今籃球比賽儼然是一門顯學,它代表著穩定表現之下並且成功打好每一場球。而如何打好每一場球,他們秉持著找到對的人做對的事,「願意犧牲自己、成就整支球隊的目標、認真練球的球員」,以及如同齒輪般運作,善盡自己的本分,與隊友共同產生出的化學效應,就是馬刺隊要找的球員類型。

來自法國的帕克當年在加入馬刺隊前,他說球隊不僅特地去考察他的身手,還要求19歲的他填寫一份問卷,想要更加了解他的想法是否能跟球隊文化契合。而在某年的球季中,馬刺隊找到迪奧加盟前,是他們發現迪奧的高籃球智商與團隊至上的球風理念,非常適合成為馬刺隊的一員,也因為他的加盟,在隔年的總冠軍賽中被當作秘密武器,進而幫助馬刺隊贏得隊史第五座冠軍。即使來自不同國家確有著共同語言,就是「團隊至上」,而這更能顯現在陣中有先發等級的明星球員吉諾比利身上,他因為接受總教練的調度後,幾乎以替補的身分去打每場比賽。如果連隊上的明星球員都能欣然接受,之後總教練的每個調度,球員們都能完全接受與理解,並且全力以赴。

在2014年NBA總冠軍的頒獎典禮上,NBA總裁亞當・席爾瓦(Adam Silver)將冠軍獎盃頒給馬刺隊時說了一句話:「You showed the world how beautiful this game is.」,你們向全世界展現了籃球之美。在當時,幾乎所有媒體球評都盛讚馬刺隊的進攻系統,球的傳導、球員的不斷跑動接球,也塑造出行雲流水的球風,在當年打敗了由超級球星組團的球隊。馬刺隊的團隊籃球,讓全世界的人知道籃球是可以如此美麗的。

五、傳承塑造永續【永久流傳的企業】

「多元、和協、團隊」是馬刺隊的文化象徵,更是外界最快解讀他們的方式。而馬刺隊過去二十年來表現出的穩定、成功、以及基礎的籃球,尤其再加上總教練帕波維奇,就是國際上通行的代碼:卓越的籃球。

馬刺隊近二十年的旅途,中途歷經幾任領袖球員的變動,文化卻能完美無暇的傳承下去,關鍵點就是總教練帕波維奇,有著跟球員如同家人般的關係,也像是慈父般嚴厲的指導著他們,並且讓球員完全信任他。在一邊打造球隊同時,找到個性符合球隊需求的球員,換句話說,教練是文化的傳遞者,並讓球隊的每位成員真正的去執行,塑造出讓人欣欣嚮往的球隊文化。

「如果讓歐洲舉辦投票,帕波維奇每一年都會當選NBA年度最佳教練。」這是遠在歐洲的幾位籃球教練所提出的觀點。而另一位羅馬尼亞教練則說,馬刺隊是第一支深刻擁抱板凳角色球員,讓其運轉完美的球隊,憑著日復一日的團隊表現,並因此奪得冠軍。歐洲聯賽上的籃球員,大多都不是體能優異的球員,相對倚賴著技巧與團隊合作,所以,看到馬刺隊用相同的方式贏得比賽,更使得馬刺隊成為歐洲籃球員最愛的球隊。

成功軌跡,學以致用

「團隊合作、虛心受教,簡單的運動」,這就是過去20年NBA最成功球隊的企業文化!再看到許多球隊也紛紛效法馬刺隊的成功模式,並且隨著曾經服務過他們球隊的教練、總管、球員,分散到各隊去,也創造出同樣的成功文化。由此可見,他們的文化與成功模式到哪一隊都可運作,因為有馬刺隊這樣的成功團隊走在前頭,又有可複製的球隊文化,接下來只要照著軌跡走,一定走得最穩,也能最快學到精隨。

成功軌跡,殊途同歸,塑造企業文化就如同打造一支球隊的文化,只要找到符合企業本身的特質,將它塑造成企業文化,並且一棒接一棒的透過身教來傳承下去,將可維持長久優勢。而在企業運作當中,擁有合適的教練來領導團隊,從而找出企業中可能存在的盲點,改變並修正航道,是面對競爭者最好的做法。最後,為組織找到志同道合的團隊夥伴,一同為企業目標奮鬥,只要團隊的向心力夠,面對再艱困的目標,也能堅持下去。

 

參考資料:

 

運動視界 國際公認名帥:Popovich

原文網址: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30920

 

運動視界 帶兵也帶心的教練 Gregg Popovich

原文網址: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44239

 

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 2017.5月號【二十年的塑造】

 

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 2016.5月號【MAMBA OUT】

 

馬刺冠軍文化 職業運動黃金典範

原文網址:http://media.pbplus.me/14000

 

跨越不了的恩師高牆:Popovich的教練樹

原文網址:http://monster1228.pixnet.net/blog/post/43215043

 

122支職業球隊的「終極排名」:馬刺榮獲第一!

原文網址:http://monster1228.pixnet.net/blog/post/42971522

 

140616哈利路亞馬刺封王之籃球就應該是這樣子打!?

原文網址: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372735671?pixfrom=related


 

 


 

 

 

作者:林仲翔

原文連結:https://mymkc.com/article/content/23042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