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體脂計第一品牌TANITA看製造業的服務轉型創新

myMKC.com 管理知識中心

「減重」是一個熱門的關鍵字,談企業經營時,強調企業可以透過管理,達到精實體質的目的,而人也必須懂得自我管理,才能練就健康體態。102年7月起中心舉辦了減重競賽,3人以上即可組隊報名,總計共28隊117人參與,累積至10月底,4個月減重達225公斤,成果算是輝煌。

談到「減重」談到「健康」,就讓我聯想到製造業起家,目前是體脂計第一品牌TANITA這家日本企業的戲劇性發展。TANITA原已是「秤」類產品的知名品牌,但您知道嗎?在1997年到2013年的6年間,公司為了要讓員工更加健康,設立了員工餐廳,開發出每餐500卡路里以下的定食餐之後,種種的作為,不僅打響了公司的知名度,更讓公司跨出製造業思維,朝服務業領域發展,讓事業有了新的創新型突破與轉型。

現今政府推動台灣產業結構優化–三業四化(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及國際化、傳統產業特色化)行動計畫,其中製造業服務化,本個案應是十分值得參考的。

日本TANITA公司,1923年創業時是生產香煙盒及貴金屬珠寶飾品的金屬加工廠,雖擁有獨自的技術能力,但仍以OEM為主。1992年發表推出「只要磅一下,即可測出體脂肪的體脂計」,並於1994年推出「家庭用附有脂肪計的健康量測器」,確立了其自有品牌的地位。TANITA是日本第一家生產銷售家庭用體重計的廠商,也是世界首家生產銷售「體脂肪計」與「體組成計」的企業。憑藉獨特技術,產品線尚包括:料理秤、計時器、計步器、活動量計等,可以說是研發導向的製造業。

TANITA的經營理念是「透過『測量』希望為世界人們的健康做出貢獻」。既然賣的是與健康相關的產品,如果員工不健康,就算是好產品,怎麼行呢。因此在1997年時,為了維持促進員工的健康,在總公司開設了「社員食堂(中譯:員工餐廳)」,也算是落實經營理念的一環。不過當時的食譜著重在熱量與鹽份的減少,被批好像是「病人餐」「肚子餓沒辦法工作」「不好吃」!之後,經過多位營養師的不斷改良,終於「社員食堂」的概念發展成「好吃,吃得飽,又能在不知不覺中瘦下來,也有助於文明病的預防」。每餐500卡路里以下、鹽份3公克的餐食,員工紛紛大幅減重成功,TANITA也將此成果揭示在網站上。

日本NHK相關人士在網站看到這樣的內容,特別前往製作節目,於「上班族NEO(中譯:菜鳥新鮮人)」單元中「世界的員工餐廳」節目中播出(2009年4月19日)。大和書房的編輯看了這集節目,嗅到了商機,於2010年1月出版了「體脂肪計TANITA的社員食堂」系列書,累計熱銷了488萬冊。

之後,為滿足民眾對健康料理的殷勤期待,2012年1月TANITA與餐飲連鎖業Kichiri(吉利)合作,於東京車站正對面,上班族人潮聚集的丸之內地區,開設了對外營業的「丸之內TANITA食堂」1號店。限量服務,使得每天尚未開始營業時就門庭若市,就是為了享受一頓美味又有飽足感的健康餐食。食堂內不只賣餐,還設置諮詢室,配備體脂計等產品,安排營養師提供建議與指導。餐廳可容納70座,並與音樂公司、芳療公司合作,於店內播放音樂、散發香氣,在用餐的同時,達到身心療癒功能。裝潢採彈性規劃,以便能舉辦各種活動。2012年6月15日,擴大服務對象,2號店於「NTT東日本關東醫院」內設立。

2013年角川電影公司更以此食譜書及虛構故事,拍攝成電影「體脂肪計TANITA社員食堂」,電影於2013年5月25日首映,上班族的健康減重話題再度掀起風潮。在電影尚未正式上映前,人們正在討論這個議題的同時,2013年5月11日成立「TANITA健康俱樂部」,招收會員,開辦「食與運動」研討會,提供動畫食譜以及相關資訊等,更展開周圍領域的多元發展。同時有關TANITA食品,如便當、調理食品等也相繼上市。

身為生產體脂計的領導品牌製造商TANITA,在求新求變的時代中,不拘泥硬體的事業形態,嚐試各種軟體的可能性,與異業態合作展開多角化經營,包括成立員工餐廳、出版食譜書籍、經營餐廳、進入食品領域等,並積極地向消費者提出新的健康習慣與解決方案,在有利於顧客的同時,更讓公司走出製造業服務化的另一條路。

有些企業藉由參加各種獎項的申請,經由外部評審委員的加持,提升公司的經營體質。有些企業藉由事件的行銷,提高了形象或品牌知名度。本個案在追求員工健康的善性循環下,順勢地為企業跨足至餐飲事業,開創出另一片天空。公司第3代社長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提到,公司自創業以來一直執著於單一商品,也算成功,但展望未來不可固執於這個成功經驗,未來7年內,營業額要從現在的120億日圓擴大至300億日圓,必須靠餐飲事業帶領才行。

如果您也想為公司找到另一條可能的出路,不妨也試著從公司最核心的經營理念來探索!本文探討的個案TANITA,其經營理念是「透過『測量』希望為世界人們的健康做出貢獻」。從硬體『測量』製造啟始,在經營變革中,嘗試加入『健康』軟體服務元素,與異業策略聯盟,展開多角化經營,包括成立員工餐廳、出版食譜書籍、經營餐廳乃至進入食品產業,成功地讓公司走到製造業服務化之一連串升級轉型過程,值得學習。

資料參考:TANITA官網、WIKIタニタ


 

 


 

 

作者:張麗卿

原文連結:https://mymkc.com/article/content/21865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