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用一部電影,說出藏在「福」字裡的萬語千言

socialbeta

每個人都有自己沉甸甸的生活,但總會有一些東西會讓我們心有戚戚焉,比如一年忙碌後的等待或歸途,跨越千里的相見或重逢。中國人敬畏傳統,但卻從未將其束縛在一張乏味清單上,在一次次充滿想像力的轉化里,文化得以傳承出更生動的模樣。

就像這個「福」字,從人人口中的吉祥話,到貼在門上的喜氣象徵,再到年輕人拿著手機集福掃福……它的形式似乎千變萬化,但帶給我們的安定感和儀式感從未消逝。作為「開創者」,支付寶把福文化帶入數字世界,同時作為「超越者」,他們讓「福」承載的意義更加鮮活有趣,2019 是集五福活動的第四年,這個春節檔品牌推出了更與眾不同的東西——一部由許鞍華執導,春夏、金士傑等演技派主演的文藝短片。

支付寶-《七里地》

並非流量班底,也沒有強烈的商業目的,這部認真故事的影片意外在賀歲檔闖出一條路。本期製片廠我們從這部短片入手,聊聊支付寶藏在「福」裡的初心和情懷。

一張「福」,連接三代人七十年時光

七里屯是東北鐵嶺的一個偏遠山村,人們要經過樹前林間的七里路才能到達。故事就發生在這裡的冬天,春夏扮演的華人女攝影師YUAN 帶著團隊來尋找中國春節文化傳統符號拍攝紀錄片,同時也要將爺爺對故鄉的惦念帶回來……

總體來說《七里地》的故事和場景不復雜,也沒有很強烈的戲劇衝突,但情感餘韻很濃,有不少細節會輕輕擊中你心窩:

1947 年,一家人長途跋涉闖關東,雖然屋外寒冷屋內破敗,但拿出福字貼上,這裡就真正像一個家了;

4317 1548147445

1983 年男孩在春節期間公派留學,父親既驕傲又不捨,告訴他有這個福字兒就有家不孤獨;

4317 1548147471

2019 年,孫女把那張融進爺爺對故鄉四年的福帶了回來,當YUAN 在老房子裡一筆一劃地寫出一個福字,再鄭重貼在門上時,畫面似乎悄悄重疊,我們又能想起幾十年前那個一樣的貼福動作。

4317 1548147478

4317 1548147484

來來回回,三代人走出走進,時光畫了一個完整的圓。那張紅紙黑墨的「福」字成了他們之間最厚重的牽絆和信仰。相信看到這個故事很多人會有共情體驗,我們付出很多努力走出家鄉,多年後回望,想要再回去卻是件更不容易的事情,也多虧有「福」這樣共通情感寄託,能跨越距離給予維繫和慰藉。

支付寶表示,最初萌生拍電影的想法時,他們沒有框定到底要拍紀錄片還是劇情片,會用什麼樣的表現形式,但當遇到了這個真實故事時,一切都變得清晰了——三代人來來回回走了七十年,發生種種大事小事,但福一直是不變的信仰;支付寶也同樣,在這個時代浪潮和萬事變遷中,他們也想保護一份傳承,煥新福文化,再讓他們拉近人與人。

一次電影水準的「拼命」拍攝

當許鞍華、金士傑、春夏等等名字出現時,我們難以想到這會是一部品牌主導的影片。支付寶坦言,「我們對這個片子的定位就是一部踏踏實實走心的文藝片,所以在選擇導演和演員上都本著這樣的風格去考慮。」

許鞍華導演擅長表現微小但打動人心的點點滴滴,就算是簡單平實的故事,也能在她的鏡頭下找回生活的細膩溫暖味道。經許導之手的創作,加持金士杰和春夏這樣的演技派,《七里地》的成片帶來了不辜負觀眾的視聽感受。

帶著這個故事回到拍攝現場,我們能看到更多細心與付出——

拍攝越野車陷入雪地,YUAN、老馬和MATT 準備走回村里那場戲時,天氣非常冷,大家都在寒風中瑟瑟發抖,但導演仍舊元氣滿滿,雖然是一個遇到小困難、有些小衝突的情節,但導演在給三位演員講戲時,卻讓大家再表演得輕鬆好玩一些;

4317 1548147695

在林場雪地拍東昇和老爹出村子的場景時,由於坐著馬車不好調度,這一條拍了許多遍,導演平時和煦可愛,但對於質量要求很高,笑談大家可能要拍到她「煩吐了」才能過。而金士傑在拍攝前一晚進組,深夜還在試裝排練,之後才有了我們再成片中看到的那個活靈活現、眼神台詞都到位的老爹。

4317 1548147763

基於故事設定,整個拍攝期都處於惡劣寒冷的天氣環境裡,在影片的幕後特輯採訪中,春夏說:「我覺得最大的困難就是冷,大家都在挑戰極限。」哈爾濱三百里路,每天都是零下二十幾度,因為天黑的早,所以大家要早上五點出發去搶天光……熱情如許導,也發出了「這趟都是拼了老命」的感嘆。

4317 1548216374

4317 1548216325

4317 1548216361

4317 1548216317

不過在好故事面前,艱苦都成了後續的笑談。現場工作人員攙扶導演時,她還一臉倔強地說:「你怎麼能把我當老人家呢?!」

許鞍華對這支影片有著不太一樣的感情,她透露這大概是自己最後一次拍東北的戲了。延伸想到《黃金時代》裡在哈爾濱取景的幕幕,我們大概明白了,導演是把付諸自己曾經作品裡的期待,「遷移」到了《七里地》上。她在鏡頭前無比真誠地說,能拍到這樣的題材,是一種幸福。

除了充滿情懷意義的導演和演員陣容,支付寶還請來海報大師黃海來為片子設計平面。片中和片尾的音樂則是邀請陳粒常專門創作了《四海》這首歌去呼應場景情感。

4317 1548147841

如此,每個人都在用對待電影的心態,來創作這部短片。支付寶說,我們希望真正用做電影的方式,讓大家看到一部用心的作品。其實在創意階段時有幾個備選劇本,但導演和主創團隊都一眼挑中了這個關於三代人傳承的故事,它有厚重的時代感,也有天真純粹的親情傳達。支付寶沒在裡面進行明顯植入,我們只在結尾孩子們掃福字的笑聲中窺見,關於「福」的意義,原來有了新的版本啊……

4317 1548147490

積愛成福,讓科技實現最溫暖的傳承

新年和集福掃福,我們已經成了習慣把這對兒概念放在一起。對於支付寶來說,集五福活動從業務和情感上都有著非比尋常的意義,但四年來他們從未刻意去打感情牌,那麼在這個全民IP 背後,有什麼值得深究的含義?他們堅持了四年,甚至還會更久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七里地》就是一個答案。

如今人們不用書信,無需跋涉,短短幾秒就能聯繫到彼此,但距離反而更容易阻隔我們;現在能找到的娛樂方式繁多,我們卻總是在問當初的年味和儀式感去哪兒了。在這裡支付寶想做的,就是用自己的方式,「喚醒」和傳承年俗,讓人與人的這份鏈接永遠不會斷掉。

4317 1548147451

4317 1548147463

4317 1548147457

可能在曾經的認知裡,支付寶​​只是一個承擔著支付功能的工具,但通過集福,他們用科技的力量給福文化注入了全新生命力,也許我們現在無法像片中春夏扮演的角色一樣回到故鄉親手貼上福字,但在數字世界送福卡的互動裡,那份專屬中國人的儀式和情感一點兒都沒變。


 

 


 

「福到了,家就到了。」我們把所有不宣於言語的動情,都落在這一個字符上——從小家的一方天地看,它是延綿不斷的情感鏈接;放眼四海家國,它成了全球華人最親切的共同語言,就像不管身在何方,看到「愛國福」、「敬業福」,每個人都能喚起深藏在我們心裡的那種歸屬感。

2019 年的春節將至,在這之前遇見《七里地》這部影片很幸運,他們沒有用力地揮動旗幟告訴你支付寶做了什麼偉大的事情,只是在你心裡劃一片漣漪,讓我們思考關於「福」的傳承與初心。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