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導演雷利史考特繼蘋果《1984》廣告後,又給軒尼詩創造了經典

socialbeta

《流浪地球》票房破40 億,被大家公認開啟了中國的科幻元年,劉慈欣曾說科幻是一個國家的晴雨表,從英國誕生到美國興盛,都對應著兩者最鼎盛的時期。

不過有時候人們對好作品的認可並不總這樣「及時」,比如1982年6月,Ridley Scott導演的《銀翼殺手》上映遇冷反響平平,多年之後才成為評論界公認的最偉大科幻片之一。站在今天回望,四十多年來  Scott貢獻出的《異形》、《神鬼戰士》、《末路狂花》都成為經典,他也被認為是好萊塢少數幾個確立起自己風格、注重商業與藝術平衡的導演。

12926 1550672579

兩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的Ridley Scott 除了電影作品如雷貫耳,在廣告界也是傳奇人物。他曾創建了自己的廣告公司RSA,業務巔峰時期公司在一年時間裡拍攝了150 條左右的廣告。當然,最厲害的還是當屬他為蘋果創作的《1984》,當中所帶來的叛逆、震撼,時至今日還讓人深感偉大,那支廣告沒有騙人,自此世界真的變得不一樣了。

12926 1550672965

時隔1​​5 年,導演帶新廣告回歸

闊別廣告行業15 年之後,這個月Ridley Scott 再度出山為軒尼詩XO 拍攝了一支視覺效果非常驚豔的短片,甚至可以說不輸他之前的科幻傑作——

The seven world

影片的畫面、聲音和流動節奏,一起營造出一種近乎催眠的氣氛,成功把觀眾帶進了導演的神奇領地:

閃爍著微光的金色液體、在古銅巨人陰影下走過的異域人群、因辛辣味道刺激神經突觸而有了生命體徵的機器人,以及在熾熱空氣中滑翔、浮石之間平靜冥想、蔥鬱森林間隱形精靈起舞,而最後所有被共存在同一片星雲之下……

12926 1550672408

12926 1550672236

看完我們可以發現,這裡面創造了和現實截然不同的七個超現實世界,而這些世界的創造靈感就是品嚐軒尼詩XO時七種口味的具象化。軒尼詩的品牌品鑑委員會曾用七種描繪來形容XO的七重體驗,導演也是從中獲得靈感,通過不同的創意視角呈現。

以下為軒尼詩官網對XO 七重口感的闡述:

12926 1550672088

甘甜始現

12926 1550672092

熱力昇華

12926 1550672099

辛香誘惑

12926 1550672103

熾焰綻放

12926 1550672107

醇厚湧動

12926 1550672120

木香縈繞

12926 1550672125

餘韻悠然

Ridley Scott 的廣告創作論

如果你是Scott的電影粉絲,或曾鍾情於他的那些電影,應該可以從《The seven world》中認出曾經作品中的一些視覺元素,比如沙漠中的大巨人和《異形》中的形像如出一轍、有個世界的場景和《火星救援》裡的佈景非常相似…… 有人覺察出這部廣告片似乎正好全是了導演關注焦點的演變,他創造這些事情不單單為了敘事,而是在強調和表現一種感覺。

導演在短片發布的聲明里說,15 年的回歸之作接下軒尼詩這個項目,是因為從裡面看到了藝術的可能性,讓他有想以自己的方式詮釋這款產品的慾望,去創造出令人驚嘆和意外的東西。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品牌產品理念具有吸引力和延展性,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除了四分鐘完整版,軒尼詩還推出了60 秒的剪輯版,會在2 月24 號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播放,同時他們也發布了一支導演的獨家採訪以及一些幕後花絮:

採訪中 Scott 發表了一些自己對廣告創作的想法,我覺得非常真誠,就把他的旁白打下來了:

I’ve always been thinking about if something special comes along,I’d do it.This is special.It’s more than advertising,it’s a form of entertainment.I think that advertising has realized that after thirty years,it must shift back to entertainment and stop treating their consumers like demographics.This is pure art what we’re doing and that’s what attracted me.I can literally visualize.And if I’m really getting into it.I’ll really do a very detailed storyboard.My creative process has got me into more trouble than anything in my 40 years of advertising.But I’m still here so I must be doing something right.You can’t really write that down.If I get an idea if I think it sounds good.I’ll just go for it and I’m unrelenting.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I think Hitchcock said that.I was attracted by the art of it.And if you get the art right you’re going to communicate.

我一直想做點什麼特別的事情,這次終於實現了。在我看來《七個世界》不僅僅是一支廣告片,更是一種娛樂範式。我認為現在的廣告行業其實已經意識到,他們必須向娛樂的方向轉變,不能再把消費者當做簡單的統計數據。這次品牌對純粹藝術的認可,也是吸引我的地方,所以拍攝得很投入。在我40多年的廣告生涯中,創作過程中的麻煩事非常非常多,但我如今還在這個領域裡,說明一定做對了一些什麼……如果我腦海裡有個idea覺得不錯,絕不會僅僅把它記在小本子上,而是用盡力氣去爭取實現,我的做派固執而堅持。

「一圖勝千言。」

希區柯克這樣說過。如果你被影像藝術吸引,並掌握了它,就可以它來和人交流。

顛覆傳統敘事,結合燈光和技術,軒尼詩的廣告片帶給我們七個獨立又相互契合的想像世界,不管是未來過去,夢境現實,像Scott 說的那樣,這支影片超越了單純的廣告,它給人帶來的娛樂享受更強。


 

 


 

熟練運用感官體感的七個篇章

如果你是第一次聽說軒尼詩XO 的七重體驗,應該會覺得新鮮又驚喜。但其實他們已經把這當成了IP,多次在廣告片中使用。16 年品牌請到了坎城最佳導演Nicolas Winding Refn 執導,同樣從前調到後調的七種口味入手,拍攝了一支「感官之旅」的短片。這七個幻境和上面的七個世界,你覺得誰更勝一籌?

軒尼詩全球首席行銷官Thomas Moradpour 曾說過,奢華的魅力在於感召情感和築造夢想。和藝術有關,又和產品緊緊相扣,這些偉大導演創作的影像裡,我感覺軒尼詩正在用非常現代和神秘的方式吸引你——比如現在,就很嚮往XO 那七重體驗的味道。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