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兒品牌故事】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Logonews

2018年12月20日,2018世界品牌500強排行榜發布,香奈兒位列44位。

2018年6月,成立108年的香奈兒首次公佈財報,財報表明,香奈兒2017年收入增長11.5%至96.2億美元,遠超Gucci和愛馬仕,是奢侈品行業中最暢銷的品牌之一。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1

香奈兒總部

2月19日,香奈兒創意總監卡爾·拉格菲爾德(KARL LAGERFELD)在身體不適數周後去世,享年85歲。香奈兒公司宣佈,擬委任時尚創意工作室總監Virginie Viard女士負責公司設計工作。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3

1983年卡爾接手香奈兒時,品牌創始人嘉柏麗爾·香奈兒女士已去世12年,這個優雅、簡潔的品牌開始變得暮氣沉沉。而在卡爾成為了香奈兒的總設計師後,卻將品牌再次推向了另一個高峰。

說起香奈兒,除了那些經典時裝、香水和箱包,人們印象最深的便是嘉柏麗爾與卡爾這兩位傳奇人物。卡爾就像是現代香奈兒的一面旗幟,而嘉柏麗爾便是這個百年品牌的締造者。

香奈兒 從帽子到時裝

1910年,嘉柏麗爾·香奈兒(Gabrielle Bonheur Chanel)租下了康邦街21號一樓的門市,在這里,一家專營女式帽子的商店正式開張了。因為樓上有一家賣衣服的裁縫店,所以嘉柏麗爾在契約中保證在這里不會經營帽子以外的時尚用品。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4

millinery shop入口,站在兩位男性中間的嘉柏麗爾

嘉柏麗爾憑借著自己非凡的時尚品味和高超的縫紉技巧製作出簡潔的新式女帽,讓在當時已經開始厭倦了煩瑣裝飾的巴黎女人們,從這里中找到了新的時尚歸屬。

或許放在今天,人們會認為一款新式帽子並沒有什麼稀奇之處。但在100多年前,嘉柏麗爾設計的帽子卻完全改變了法國女帽繁雜誇張的傳統。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5

20世紀初貴妃繁雜的裝扮

但在當時的環境中,依然有人指責嘉柏麗爾的設計和她自身的裝扮,認為這是脫離了正統。

但嘉柏麗爾卻說“看到我這身穿戴,所有人都發出嘲笑,但這恰恰是我的成功之處。我和所有人都不一樣。我到巴黎的時間提前了20年。

在帽子店開業不久後,嘉柏麗爾與巴黎《戲劇畫刊》取得了聯系,她親自登門現場展示她的時尚設計,給編輯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接著,該雜誌在連續五個月的時間里,定期對她設計的帽式做介紹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6

1910年10月,嘉柏麗爾帶著自己設計的帽子被發表於雜誌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在這場戰爭中無數人喪生,參戰國的財產損失慘重。在這樣的環境中對時尚界來說無疑是巨大的打擊,而嘉柏麗爾卻是在這期間找到了發揮其時裝天賦的機會。

嘉柏麗爾當時的戀人卡佩爾在戰爭的信號剛剛出現時,便為嘉柏麗爾做好了下一步的打算,兩人在1913年來到了法國北部諾曼底海邊的多維爾,這里是上流人士享受獨立特權的領地。在這里,嘉柏麗爾順利進入了上流社會,對於她的高級時裝夢來說,這無疑是個適合的平臺。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7

知名漫畫家為嘉柏麗爾和卡佩爾畫的漫畫

1913年,嘉柏麗爾的時裝店在多維爾最繁華的地方正式開店,而這家店鋪便是以嘉柏麗爾的姓氏“CHANEL”為名。

這家CHANEL時裝店中除了售賣嘉柏麗爾設計的女帽外,還多了一款主打產品——“香奈兒毛線衫”,這款由男士毛線衫改良設計而來的精美女衫,既符合趨於簡單的流行趨勢,也一改傳統女裝的緊身的束縛,寬鬆舒適且方便搭配。這款毛線衫的成功,讓嘉柏麗爾在時裝領域賺取了第一桶金。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8

嘉柏麗爾站在多維爾時裝店門前

1941年8月,戰火燒到了法國,許多工廠被迫關閉。在那時的多維爾,只有香奈兒還在繼續出售衣服,而在戰爭爆發前嘉柏麗爾收購的大量低價布料也在此時派上了大用場。在這期間,嘉柏麗爾開始更加大膽的創作,專註地構築自己的時裝世界。在這之後,嘉柏麗爾又在法國大西洋沿岸的度假勝地比亞里茨建立了第二家時裝店

戰爭前後不到一年,嘉柏麗爾憑借自己的天賦與努力已經成為了被認可的女性時裝設計師。而她的作品也開始陸續登上各大時尚雜誌的封面,在>1915年的《時尚芭莎》報道中寫出了這樣一句話——“一個女人的衣櫃里只要有一件香奈兒,就不會落伍。”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9

1990年《時尚芭莎》封面

到1915年12月時,比亞里茨店已成為擁有60多名裁縫的時裝加工廠,並且有著源源不斷的訂單。而在嘉柏麗爾回到巴黎後,她將康邦街21號的店鋪遷移到了31號,這就是今天香奈兒的總部

隨著企業規模的不斷擴大,在1916年時,香奈兒已經擁有著超過300人的員工隊伍。

香奈兒5號的誕生

一直對個人形象非常註意的嘉柏麗爾很早就意識到了口氣和體味對整體的影響,從很久以前起嘉柏麗爾就十分關注女性所用的香水,並對氣味做出了明確的判斷。

在與化學家歐內斯特·博瓦相識後,嘉柏麗爾打造自己品牌香水的想法逐漸成為可能。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10

化學家歐內斯特·博瓦

嘉柏麗爾希望創造出一種不同於市面其他香水,要能充分彰顯個性的香水產品,她說“我要人工合成的香味,要像一記耳光一樣令人難忘”。

1921年,在最終博瓦給出的五種樣品中,嘉柏麗爾最終選定了5號,由此產品命名為“香奈兒5號(Chanel No.5)”。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11

1923 年以香奈兒五號和嘉柏麗爾為原型的漫畫

這是史上第一瓶以設計師命名的香水,而它的瓶型設計更是堪稱體現嘉柏麗爾時尚觀念的完

美之作,與其他精雕細琢的圓形水晶瓶不同,香奈兒5號選用透明方形瓶,線條利落典雅。“香奈兒”和“5號”幾個字用黑色打在白底之上,黑白相間,強調超凡脫俗的簡單和低調。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刊登於1937年出版的《時尚芭莎》雜誌上香奈兒5號

1959年,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展品陳列臺上,香奈兒5號的香水瓶以它的現代美感躋身於“當代傑出的藝術品”之列。同時,香奈兒5號至今在其官方網站依然是重點推薦產品。

CHANEL 她就是潮流

20世紀三四十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1939年9月3日,法國宣佈進入戰爭狀態的當天,嘉柏麗爾遣散了所有員工,關閉了所有的時裝店

1947年,已經60多歲的嘉柏麗爾在報紙中看到一個很有天分的設計師克裡斯汀·迪奧在巴黎舉辦了時裝發布會,其中的新款震撼了法國時裝界,而其代表的風格正是20年代時香奈兒所抵觸的繁復之風。也因此,當嘉柏麗爾決心重返時裝界時遇到了各種質疑與嘲諷。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5

嘉柏麗爾復出後的第一次發布會現場

縱使復出後的第一次服裝發布會遭到了媒體的痛批,然而此時已經71歲的嘉柏麗爾卻並沒有被擊敗,在第二次發布會中嘉柏麗爾帶著香奈兒不僅輓回了危局,而且又重新回到了時尚前沿。

1971年1月10日,已經88歲的嘉柏麗爾在巴黎里茲酒店的客房中永遠地閉上了雙眼,用自己的一生完美演繹了細致、奢華、流行、永不褪色的Chanel精神。

香奈兒的品牌和雙C標誌

100多年來,人們仍然無法對嘉柏麗爾一生中的許多事做出定論,就連香奈兒知名的雙C LOGO背後的故事至今依然存在多種不同的說法。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6

香奈兒LOGO

1905年,還沒有開始經營自己生意的嘉柏麗爾成為了音樂咖啡廳的一名簽約歌手,而在她經常演唱的曲目中有一首鄉村歌曲“Qui Qu’a vu Coco”(《誰見過小狗可可》),每當嘉柏麗爾登臺演唱時,觀眾便會親切的高呼“Coco”,從此Coco Chanel這個名字成為了嘉柏麗爾終身的精神財富。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1

《誰見過小狗可可》樂譜封面

而關於香奈兒LOGO起源的第一種說法便是,這個由Coco Chanel自己設計的LOGO,所代表的便是她的名字,象徵永遠將她與品牌聯系起來

據稱,這兩個大膽的互鎖“C”設計的想法是來自香奈兒長大的Aubazine 教堂玻璃窗上的形狀。而標誌的黑色代表了香奈兒所代表的優雅與精緻。標誌增加奢華、簡潔性的同時也增加了香奈兒“少即是多”的理念。自1925年設計以來,標誌從未改變過,並且仍然是您今天所能看到的永恆設計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4

Aubazine 教堂玻璃窗

關於LOGO的另一種說法是最為浪漫的,它是Coco Chanel和Arthur Capel(亞瑟·卡佩爾)首字母的合併,卡佩爾不僅是她摯愛的戀人,也是Chanel店鋪創業初期的商業夥伴,傳記作家 Justine Picardie 曾暗示說,雙 C 標誌是一種隱喻,Coco Chanel 和 Capel 沒有商業聯系、沒有結婚證,但他們卻彼此重疊,也隨時遠離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2

Arthur Capel(亞瑟·卡佩爾)

而位於巴黎郊區的香奈兒文化資產館的工作人員對於雙C標誌的誕生,經過多年的研究提出了一種更為可信的說法。

1919年時,嘉柏麗爾·香奈兒與她的好友米西亞得到了16世紀法國凱瑟琳˙梅迪奇皇后(Catherine de Medicis)的護膚秘方,並由此研製出了一種名為Chanel Water的護膚水。

香奈兒的雙C符號,有極大的可能是從凱瑟琳皇后的家族徽章中獲得了靈感,並簡化成為今後的雙C LOGO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凱瑟琳皇后的家族徽章

無論LOGO背後的推理或靈感是什麼,香奈兒標誌都是那些立即可識別的標誌之一。 而嘉柏麗爾則是時尚和優雅的象徵,互鎖的CC標誌更是成為奢侈品,財富和精英主義的代名詞。

它使用的字體簡單,反映了Chanel創立的設計理念。這種字體幾乎可以在時裝品牌創造的每件包裝上看到,特別是經典的五號香水上。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3

瑪麗蓮夢露與香奈兒5號

這個看似簡單的雙C標誌,代表著香奈兒“時尚王國”核心品牌形象。不論標誌是用在皮包上還是佩於胸前,不管是做成紐扣還是裝飾鞋面,都有嚴格的品質要求。這種堅守從嘉柏麗爾掌管的時代便是如此,如今雙C徽標幾乎出現在每件香奈兒的商品之上,是時尚界最知名的標誌之一,它充分賦予了品牌面貌和身份,表明瞭設計所帶來的影響力

品牌起點第六輯:設計帽子起家,一戰中逆勢而起的香奈兒 2

流行稍縱即逝,風格永存”,這就是香奈兒品牌百年來背後的精神力量,也是香奈兒LOGO甚至所有產品設計的一大關鍵理念。雙C標誌始終是時尚界最知名的標誌之一,它對品牌聲譽和成功的影響表明瞭設計的影響力。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