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拍了部6 萬小時的紀錄片,不吃飯洗澡連續看7 年才能看完

socialbeta

如果你想找到在某個領域特別權威的人,會採用什麼方式?

大多數人會到社群媒體的上尋找那些被認證過「XX 專家」標籤的部落客,相信他們在網路上輸出的東西絕對專業。我們不得不承認,真正精通一項技能和手藝的人,他們的想法好像被現代社會給淘汰了……

但Lexus想說,那些在藝術和科學上不斷實踐奉獻,專注如一的匠人,才是真正珍貴稀罕的。3 月19 日品牌發布了一部長達6 萬小時的紀錄片來致敬這部分人群,6 萬小時這個數字聽起來不太直觀,但換算一下我馬上被驚到,如果你要看完這部紀錄片,不洗澡不上廁所,需要2500 天,將近7 年的時間!

4317 1553759923 1

在所有我們關注到的品牌影片裡,它足夠以與眾不同的特殊性脫穎而出。我思考感覺,這部片不局限於「紀錄片」的外在形態,它是品牌的一個實驗、研究項目、或者行為藝術。

4317 1553760331 1

點擊這裡可以跳轉網址體驗觀看6萬小時的完整版本

6 萬小時講了什麼

影片名為為「Takumi:一個長達6 萬個小時的關於人類手工藝生存狀況的故事」,Takumi 這個單詞用於形容日本的工匠大師,他們為一門手藝奉獻一生,沒有捷徑,只能在無盡的重複中練成那般不可思議的「超能力」。

4317 1553761348 1

這6 萬小時的時長也不是隨意定出的,坊間有一種很流行的理論說,一個人想要成為任何領域的專家,至少需要1 萬個小時的集中練習,但日本的Takumi 們不止於此,他們要花6 萬個小時打磨手藝。如果按我們的每天8 小時工作制來計算,一年240 天,要持續30 多年;一天都不休息的話,就是20 多年;要是每天能夠專注12 個小時,可以在14 年內掌握這個技藝。

對於通常只能看到「結果」的外行人們來說,這些量化的時間數字太不可思議了。按照萬分之一比例濃縮的影像沒辦法讓人直觀地體會震撼,所以Lexus推出了這個超長版本:每一章之間的鏡頭拉長、循環、重複,一遍又一遍展現完成工藝的基本動作,我們隨著這些匠人一起看分鐘變成小時,小時變成天,天變成年,記錄下永恆的過程,人類獨創的技藝。

66e6e0f8ly1g1iky4esbbg20fu061x6p 1

這部紀錄片出自導演 Clay Jeter 之手,大家應該熟悉他之前的作品,首部由Netflix 原創的《主廚的餐桌》。除了具有風格經驗的導演團隊,Lexus還邀請了英國國家美術館和大英博物館的前館長、全球知名作家和廣播員尼爾·麥格雷戈擔任旁白。

作為一部以角色驅動的長篇影像,品牌在裡面主要展示了四位潛心修煉頗有造詣的日本匠人,分別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建築公司之一的木匠、米其林二星主廚、傳統紙雕藝術家和Lexus的大師級造車人……他們的故事各不相同,但所闡述的都是「熟能生巧」這一個我們從小就知道的笨原則。

*以下關於紀錄片內主角的介紹來源於Lexus官網

木匠Shigeo Kiuchi

4317 1553759779 1

第一位主人公是67 歲的木藝匠人Shigeo Kiuchi,他自小由父親傳授日本古老的木工技藝,再作為傳承人將平生所學傳授給下一代。Shigeo Kiuchi 目前在專門從事寺院建造的「Kongō Gumi」建築公司工作。如今雖然上了年紀,但他希望能一直做下去:「木藝是終其一生的事情。」

米其林主廚Hisato Nakahigashi

4317 1553759799 1

Hisato Nakahigashi 是日本著名懷石料理(Kaiseki)的第四代主廚,在京都經營著一家名為「美山荘(Miyamasou)」的米其林二星餐廳。Hisato Nakahigashi 每天清晨都會在附近的河裡捕魚,並採摘本地生長的藥草和野菜作為食材。曾經在經過2 萬小時的潛心修煉之時,他的父親意外離世,於是Hisato Nakahigashi 毅然回國將父親留下的基業傳承下去。

紙雕藝術家Nahoko Kojima

4317 1553759789

雖然年僅37 歲,但Nahoko Kojima 卻在紙雕這一日本傳統技藝上潛心磨礪了6 萬小時。她剛滿五歲那年,就開始接受私家藝術指導,學習日式紙雕(Kirie)技藝。這一學習過程一直伴隨她長大成人。2012 年,她創作的紙雕作品「Cloud Leopard」在薩奇美術館展出。根據片中的描述,紙雕創作需要耗費極大心血,且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因為過程中一旦出現瑕疵就將前功盡棄。她所用的裁剪刀片比一般的刀片要薄一半,並且每三分鐘就要更換。

Lexus造車匠人Katsuaki Suganuma

4317 1553759811 1

最後品牌終於給自己打了個廣告——Katsuaki Suganuma 是一位效力於Lexus長達32 年的工匠大師,在公司內負責最終的檢測流程,見證了引入人工智能以及機器人所引發的技術變革。即使如此,這些匠人們還是要花費大量時間去修煉,確保匠心工藝能夠時代傳承,守護品牌生產製造環節的傳統。

人工智能超越極限時,人類的手藝會暗淡嗎?

這部長達6 萬小時的影片不言而喻付出了想像不到的精力,所以並非是簡單展示匠心的情懷作品,他們背後還有更深入的思考。Lexus認為,如今機械和人工智能對製造業和生產環節造成了沉重的打擊,我們想要一個東西,就等不及地立刻想得到,這樣很大程度上會讓那些需要時間磨合產出的手工藝慢慢消亡。

有預測說到2050 年,機器和人工智能在幾乎所有領域都能超越人類,那我們所堅持的工匠文化和技藝,怎樣捱過考驗呢?在紀錄片中,品牌也對話了許多這一領域的專家,在「高效機械和傳統技藝」的矛盾中尋找尋找出路。

紙雕藝術家Nahoko Kojima 在片中說過:「『匠』這一詞的精髓在於洞悉某門藝術的各個側面。專注其中、傾注無數精力並加以傳承。」無論世事怎麼變動,匠人都要保持著自己的那份初心。也許現在這份精神只有少數的大師才能意會,但通過紀錄片,Lexus向對目前缺乏耐心的時代發出一聲呼籲:去投入身心,全心全意地做一件事情吧。即使機器能夠比人類更精確,但我們不可以一直宣揚和渴求速度,通往卓越的慢慢長路上,匠心還是最珍貴的東西。


 

 


 

4317 1553761404

一個和機械、智能領域最靠近的汽車品牌都以身作則這樣說了,我們還不能體會到沉下心的匠心魅力嗎?

拍一部長達6 萬小時的紀錄片是個很瘋狂的campaign,但放在Lexus身上也不算非常出人意料,早在2013 年,他們就啟動了電影項目,扶植全球的電影從業者去思考和拍攝出能夠引人深思和激發創意的影像作品,關於這個主題,我們留到以後再說吧。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