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出現了第13 個月?這套廣告片有《愛,死亡和機器人》的味道

socialbeta

《愛,死亡和機器人》的大火再次把奇幻題材推向浪尖,人們喜歡那些關於想像瘋狂而絢爛的描繪,用影像這一娛樂形式去探索科技穹頂下,生存存與文明的偉大話題。

不管是電影還是廣告,可以發現最近有越來越多的科幻主題湧現出來,不過這些作品並不是在對人類未來蓋章定論,而是想藉此表達出對新可能性的渴望。今天品牌製片廠展映的來自眼鏡品牌Gentle Monster的系列主題短片也是如此。

在科幻世界裡創作者的腦洞總是驚人的相通之處,Gentle Monster 2019 年的主題竟與電影《流浪地球》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這次開啟流浪計劃的不是地球,而是月亮——

「如果地球上出現了第13個月會怎麼樣?」在這三支小動畫裡尋找答案把。

「月球因其自轉軸角度不斷變大,而逐漸遠離地球。」除了地球環境巨變,人類本身的潛意識和身體在不知不覺中發生改變,那麼人類未來的歸途又會是如何?Gentle Monster 『13』 影片實驗項目在這一假設中誕生了。

第13 個月的奇妙故事

該系列影片是和法國動畫師兼藝術家Ugo Bienvenu聯手創作的,所以里面可以很明顯看出他標誌性的法漫風,以豐富的動畫形式來敘述世界陷入混亂時人們生存和堅持的主題。它探討了人們如何在現實和未來,有意識和無意識的世界裡穿梭。

動畫由三段小情節組成,但短小精煉只有一分多鐘,在你意猶未盡的時候就戛然而止,以月亮出現的留白形式給人以更多想像,富有激情的結尾音樂更是能給到最恰好的情緒助推。

山坡上的誕生,卡拉OK

24325 1554257418

在混亂的時代人類變得更加倚重宗教信仰,風吹過的山坡上有一場神秘的儀式正在進行著。人們神態各異卻都圍在祭壇虔誠禱告,因為Ugo Bienvenu 認為「墨鏡在隱藏一個人本質的同時,也會讓他的特徵更加鮮明。」所以片段中人們祈禱時的神態更為突出鮮明。激情瞬間,歌聲響起,一個奇異的嬰兒誕生,預示著新時代的誕生。

天使是什麼做的?

24325 1554225122

這個片段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電影《阿麗塔:戰鬥天使》,在未來極有可能出現和阿麗塔一樣的仿生人,他們會打破藩籬和人類相愛,感受著生命萌動的氣息,面對無可預知的新存在。探討了一直以來備受討論的話題:你會愛上AI 機器人嗎?

海螺的重力

24325 1554257425

地球的巨變,打亂了自然應有的規律,有人開始甩掉重力、嘗試漂浮,而那些堅持不變事物的人,只能通過海螺隔絕外界的聲音,留住重力。當有新事物出現,你是畫地為牢還有勇於嘗試呢。

影片和之前大火的《愛,死亡和機器人》中「吸魂者」的畫風相似,而且運用了與之一樣的非傳統敘事方法去詮釋美學和挑戰,通過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將對人類可能面臨的新生物和新挑戰的無限幻想混合在一起,創造出「全新的可能和希望」。就像Gentle Monster眼鏡的設計一樣,在意識和潛意識的無限幻想中,用先鋒的時尚改變潮流方向。

第13 個月的數字朋克

其實這不是 Gentle Monster 『13』 項目下的第一波作品。在動畫前,品牌與比利時多媒體藝術家Frederik Heyman 合作,模擬了因第13 個月的出現而導致事物突變、人類失控的應對狀況。

在Frederik Heyman 描繪的未來世界,人們為了適應自然而創造出機械化的「馬」,將機械融入鮮活的生命體,帶來適應自然突變的新力量。

24325 1554257524

人類不再做無所謂的利益拉扯,他們的思想與情感渴望的只有生存。他們放棄個人主義,開始抱團成為集體,共同對抗未知動蕩的世界。

66e6e0f8gy1g1p7gwebdng204f05y7wh66e6e0f8gy1g1p7gvy2n2g204f05ye1r

於此同時,人類也出現了新的溝通方式,通過媒體擴張,讓虛擬現實與現實漸漸無異,人類只需要目光對視,雙手緊握就可以自由溝通。這裡腦中不自覺地浮現了《阿凡達》中的畫面……

24325 1554257528

這系列作品秉承了Frederik Heyman 一貫的網路朋克式數位風格,突破傳統二維拍攝,用3D 掃描技術將藝術裝置拍成動態大片,大膽放肆地構想他眼中的數字朋克世界「過去和現在的集中體」。

這種先鋒藝術曾吸引奔馳、 Vogue和Kenzo等很多調性相符的品牌來合作。當然Gentle Monster也是這個前衛潮酷圈子中的一員,他們想要傳遞的是,在這第13個月的混亂時期,只有難能可貴的洞察和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才能夠為人類創造出全新的可能和希望。 哪怕集體失控,哪怕需要制訂全新的秩序,但至少他們製造了新的可能性。

怪異美學的製造機

不僅僅是動畫或者影片,從2011 年創立至今,Gentle Monster 就像是一個怪異的美學製造機,在眼鏡界投下一顆顆張揚先鋒的原子彈,繼而引爆整個時尚界。Gentle Monster 的設計如同它的名字一般「溫柔的野獸」,溫柔是指專為亞洲人臉型設計能夠舒服佩戴,而野獸則是指它大膽前衛、個性鮮明的設計風格,追求差異化審美的讓它在平平的眼鏡市場里大放光彩。

66e6e0f8gy1g1p7fwmyqug20dc0f4h1r66e6e0f8gy1g1p7g31l27g20dc0f4qt7

早期它只是在韓國小有名氣,韓流明星全智賢,金宇彬,李鍾碩都是其忠實的擁躉者,之後憑藉著韓流的熱潮,讓它一舉紅遍了全亞洲,但Gentle Monster並不甘於借助「明星流量」,他們開始轉向另一個戰略計劃,和藝術家合作探討社會、個體、科技等等議題,以捕獲那些反叛自我、熱愛潮流文化的年輕人。

你可以選擇在GENTLE MONSTER 的官方網中查看這近10 個與不同藝術家合作的藝術項目——

18 年六月的實驗項目「Once Upon a Future」和這次的『13』主題有些類似:世界陷入一片超現實主義的境地,外星人和機器人已生活在人類的日常中;2018 系列『RED WIDE OPEN』致敬電影《大開眼戒》,將「可能性」和「挑戰精神」兩大元素巧妙融入產品設計中……

24325 155425602724325 1554256391

▲『RED WIDE OPEN』靈感來自電影《大開眼戒》

這份獨特感受在Gentle Monster的線下旗艦店裡更是體現得淋漓盡致,目前品牌已在全球開設了19家這樣的店面,說是眼鏡零售店,但給你的體驗彷彿是遍布全球的藝術展覽,用敘事性內容為商業空間提供新的出口。下圖為上海旗艦店和北京三里屯旗艦店的裝飾,他們從GENTLE MONSTER『13』項目中汲取靈感,講述了人類在未來世界中製作移動空間,尋找棲息地的故事。

24325 1554257150

24325 1554257144

24325 1554257158

Gentle Monster 很愛做點怪異的事情,但絕不是胡亂發力,他們有著自己的一套品牌論調。品牌創始人Hankook Kim 在出席「新消費時代峰會」時說到幾點心得,在這里和大家分享:

1. 消費者需要不斷的新鮮感

「消費者消費的其實不是產品,而是新鮮感。」Gentle Monster 的新鮮感來自它高頻率的更新,在眼鏡設計上他們每年都會推出300 種新款式,產品之外還和藝術家進行頻繁合作,曾經定期更新陳列主題,每25 天通過與藝術家和品牌的合作重新設計。Gentle Monster 始終保持源源不斷的創造力,不斷更換表現形式,持續為消費者製造驚喜與新鮮感。

2. 消費期望與普遍認知的差值能夠創造吸引力


 

 


 

「當品牌創造出來的東西和消費者期望之間的差值越大,代表了越能夠給消費者創造吸引力。」Gentle Monster 充滿藝術氛圍的零售門店就是將消費期望轉化成吸引消費關注的最大亮點,當消費者是為了購買產品而進店時他們反而會沉浸於Gentle Monster 獨特前衛的場景式體驗,這大大超出了他們的期待值,從而能增加對品牌的好感度。

從文化、科技、到潮流趨勢等各個方面,Gentle Monster這只年輕又溫柔的怪獸用源源不斷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為自己蹚出一條閃閃放光的道路,更棒的是,別人似乎模仿不來。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