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發布品牌訂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Logonews

2019 UCAN 設計大會於今天正式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開幕,超過 4000 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參與了這場阿里巴巴設計舉辦的盛會。在大會上,阿里巴巴設計率先向全社會發布了一款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希望能夠讓阿里巴巴的普惠精神,讓整個生態的設計師、合作夥伴因為我們平臺的賦能,真正得到實惠。

這是一款由中國企業首次發布的可面向全場景使用的免費商用正文字體。以“普惠”之名誕生,這也意味著這款字體肩負著比一般企業品牌字更重要的使命——它還將開放商業授權給所有個人和商家,讓更多用戶可以免費使用這款阿里巴巴字體,以普惠設計賦能商家生態,實現阿里巴巴設計“讓商業美而簡單”的願景。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2

這一次可免費商用的阿里巴巴普惠體共有 Light / Regular / Medium / Bold / Heavy 5個字重,其中 L/R/M/B 4個字重按照 GB18030 字元集標準製作,各包含 28983 個字元,而 H 則遵循 GB2312 標準,包含 8213 個字元,西文部分漢儀字庫西文組擴展了日文假名、漢語拼音、台灣註音符號等,最終共計 124145 個字元。可以滿足阿里巴巴集團及其經濟體公司在全球化業務下的多個應用場景需求。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3

不同於以往的家族字統一化處理,阿里巴巴普惠體針對不同字重的使用場景,對細節做了區別化處理。其中 L/R/M 較細的字體更適用於長文閱讀,貼近底部的“口”字保留了出腳,更好的平衡了閱讀時的流暢感,而 B/H 兩款較粗的字體更適用於標題場景,為了保證簡潔的質感,切除了出腳,從而更容易體現出塊面感。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4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5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6

家族字體的不同粗細我們稱之為”字重“,不同字重的字體承擔著不同的作用,同時也有不同的使用規則。越細的字體反而不適用於字號非常小的字,具體的使用效果要在實際應用中去測試,從而選擇出字重合適的字體。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7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8

據阿里巴巴訂製字體項目負責人、阿里巴巴集團品牌-高級創意設計專家羿光介紹,從去年 6 月至今,整套阿里巴巴普惠體的設計歷時 10 個月,“不僅要包含突顯企業品牌個性的標題字,還要囊括更為實用的內文字,兼顧多個場景下的應用……這麼大體量的字體設計並面向全場景開放授權免費商用,開創了中國企業造字的先河。”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9

中文字體多採用現代簡潔的筆畫,造型上偏瘦長,並將字的重心提高,以展現 20 歲阿里巴巴少年的精氣神。字體筆畫上也做了一些簡化,如標題字省略出腳部分,更顯簡潔。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10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11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12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13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14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15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16

西文字體(包括日文假名、漢語拼音、注音符號、蘇州碼子等)進行了 11 個字重、四大風格的變化演繹,以適用於多個場景的應用。在 Alibaba 單詞的體現上,通過增加 A 的寬度、L 的變化等來確保字體下盤的穩定性。

6270203agy1g2h1ywewy4j20u00e4dke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17

數字部分,考慮到商家的應用場景,會特別注意買家的視覺體驗,讓它們看起來是“親切地、好接受的”。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18

就連貨幣符號也基本囊括了當前全球大部分重要市場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19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19

阿里巴巴普惠體假名部分延續了中文的無襯線設計風格,在細節上追求與中文較高的匹配度。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20

免費商用! 阿里巴巴發布品牌定製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 21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