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ja 引領潮流的法國環保鞋

B Lab Taiwan B型企業協會

Sebastien Kopp 和 Francois-Ghislain Morillion 兩人既是法國創業家,也是最好的朋友,於2002年一同辭去了在美國的投資銀行職位,開始了一條完全不同的道路。兩人成立了一個非政府組織(NGO),為大公司提供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建議,但當他們訪問工廠和農場研究供應鏈時,他們感到失望。 Kopp 說:「這18個月的結論是我們對於所見所聞感到有些失望,更對商業與永續發展之間的關連感到失望。」

於是 Kopp 和 Morillion 決定走上另一條道路,將他們學到的東西帶到自己的創業中。 Kopp 補充說:「我們都喜歡穿運動鞋,並希望能連結環境和供應鏈中工人的雙贏利益,創造出更好的運動鞋。」 兩人在2004年推出Veja 運動鞋品牌 (Veja 在巴西語是「看」,他們期待消費者看穿(look beyond) 腳上這雙鞋的意義,了解鞋子是如何被製造的),成了尋找舒適復古風格鞋類的新興消費者品牌。目前 Veja 在美國奢侈品連鎖百貨公司Barney\’s 和 Saks Fifth Avenue 銷售。當梅根王妃(Meghan, Duchess of Sussex)穿著該 Veja 的V-10運動鞋時,引起了不小的轟動,許多名人如法國影后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都說 Veja 是她最愛的品牌之一、 艾瑪華森 Emma Watson 也是粉絲。 Kopp 表示近年來在美國市場的增長是「指數級的」。

儘管名人大肆吹捧,Veja 仍然秉承其生態意識和道德價值。特選巴西小農的有機棉花製成帆布、環保鞣製皮革與亞馬遜河流域的天然橡膠,製造過程中不傷害生態環境。除了在製造過程與原物料的取得上響應環保,Veja 堅信好品質的口耳相傳,不在廣告上花大筆預算造成資源浪費,同時不過度生產衍生庫存,利用再生紙板做為鞋盒包裝。2019年一月,Veja 推出了Campo-vegan 仿皮運動鞋。該公司的網站上有詳盡的頁面,專門介紹其供應鏈的不同部分,如:棉花來源、運用再生資源多少比例,甚至來自廢棄的魚皮皮革製成的鞋等等。

讓消費者熱愛的鞋款設計

Veja 為男士和女士製作簡單風格的運動鞋 – 你會看到它們大部分都是白色的,就像1960年代的皮革網球鞋一樣。 大多採用復古時尚風格,搭配連衣裙、牛仔褲都合適。 Veja 還推出了兒童和嬰兒系列的鞋款。創辦人 Kopp 說:「我自己現在最喜愛的鞋款是 Campo,經過五年的研究和開發,我們認為這是最接近皮革的材料,而不是任何生質基皮革替代品。 此外,Veja員工們所為之瘋狂的鞋款是 Riobranco,這是我們最輕的鞋。」

除了設計感的鞋款讓消費者買單,Veja 更大力擁抱誠實及公開透明的公司使命,他們希望對外不僅讓顧客了解Veja 如何採購和生產橡膠、棉花、皮革和回收塑料瓶材質用於運動鞋上的網眼;對內更幫助他們進行商業決策和一步步的達成未來的公司目標。 Veja 官網有非常詳盡揭露,包含其供應鏈和相關認證,其中甚至讓客戶知道Veja 已縮減了植物鞣製皮革的使用 。他說明:「從2008年到 2015年,100%VEJA 鞋上的皮革都採用植鞣皮革。 自2015年後,令人望而卻步的成本和質量水準讓我們有相當的調整。」

Veja 對於為其供應鏈中做出貢獻的供應商更是親力所為、公開透明。 Kopp 說:「我們去了現場,我們知道我們正在與誰合作,這是我們企業為什麼存在的理由。」他進一步解釋 Veja 運動鞋每個背後的決定:「我們在 Veja Trainer 鞋款中使用的有機棉是由巴西的320個家庭生產的,他們的生計來自施行有機農法,我們直接支持這些家庭和社區,同時也保育土地,避免使用化學品或殺蟲劑的影響。」

Kopp 還說:「 Veja 更間接保育亞馬遜的雨林,使用的野生橡膠直接來自亞馬遜雨林中的 Seringueiros(橡膠)社區,我們付給當地採集天然橡膠的工人更高的薪水(Veja 官網都有揭露他們每一年與供應商的簽訂合約,幾乎都是預先付款),他們便比較不會去從事畜牧、伐木等讓森林消失的商業活動。自 Veja 成立以來,我們已經購買了 200 噸野生橡膠,這使我們能夠保護 12 萬公頃(相當於 4,615 個大安森林公園)的亞馬遜雨林。」

此外,公平貿易對於 Veja 來說就是直接與生產者合作,並預先支付有機棉或橡膠總金金額的 40%。 換句話說,Veja 購買有機棉一年後才變成運動鞋。

Veja 於 2018 年成為社會企業和環境使命及透明度標準之認證的B型企業, Kopp 表示:「B型企業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 為 Veja 提供了如何改善營運管理的想法。有很多事情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例如,陪產假的天數是多少?我們是否密切檢視我們企業內男女之間的工資平等等。」


 

 


 

最新一騎 Vogue 報導 Veja 與夥伴進行有趣的合作計畫,如與前愛馬仕女裝設計師 Christophe Lemaire 共同在Veja x Lemaire 的設計鞋款中,設計了一款高筒鞋,以意大利軍靴為原型,鞋身由帆布與麂皮結合構成,並搭載同色調中底和橡膠外底。另一款是低筒款式靈感來自戴水肺潛水鞋,以回收而來的塑料瓶作為原料,打造出襪套式透氣編織鞋身的套穿式懶人鞋,看起來有點像滑板運動鞋,但更具雕塑感。

 Veja 創辦人 Kopp 日前更被《富比士》(Forbes)的記者問到,會怎麼形容其品牌精神,Kopp 直白地說:「Veja 是時尚業的一份子,滿足客戶對美感設計及實用鞋款的需求;此外,我們是企業,存在的目的是為了所有利益相關者的權益,我們誠實地揭露我們一切所行的,如此而已。」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