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件「丹寧」單品,能百搭又穿出時尚感,但丹寧布的製造過程卻慘不忍睹,化學品農藥及水資源污染,供應鏈的勞工超時、身體飽受傷害。這家荷蘭的B型企業「泥土」(Mud Jeans) 用雷射及臭氧技術,改善製程中環境污染及勞工安全衛生傷害,更提升能源效益;為了減少無限制消費行為,改為共享制。消費者可以月租回收牛仔布製作的牛仔褲,也可在租賃結束時選擇購回,或退回,讓循環經濟下的時尚產業,真正發揮時尚引領者的角色。

對許多人來說,買到大規模生產且廉價的服裝,可能是帶有佔了小便宜的心態;只需幾百塊,從上衣外套到下身搭配,可滿足我們對外表裝扮的無限慾望。但這種消費文化對環境造成了巨大的衝擊。

首先是化學品污染問題,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 Peace),在2011年公布了「時尚去毒」(Detox Catwalk) 計畫,敦促全球時尚品牌針對有害化學品使用做出行動,禁用全氟化合物(PFCs)和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s)。

再來,根據《CNBC》報導,英國議會環境審計委員會,發表對時裝產業的永續調查報告,說明人們對時尚的無限制渴望,卻造成對地球的傷害,這些資料發人深省,其中2015年「全球時裝產業的生產製造」產生了相當於12億噸(1.2 billion tonnes)的二氧化碳排放,超過了海運和國際航班的總和。 另外,2017年歐盟表示,歐盟紡織工業每年產生約1600萬噸廢棄物。

相較於傳統線性經濟思維及作法,全球也有許多有識之士在倡議循環經濟,並付諸實踐。 其中,艾倫・麥克亞瑟基金會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曾於2017年公布調查報告指出,時尚業為世界提供舒適的商品及數以億計就業機會,相當可惜,這個產業卻沒有抓住寶貴經濟機會:每年平白損失超過5000億美元的價值,因為衣服很少被買回去的消費者穿、很少進行有效回收再利用。

再來,是時尚的行業慣例壓縮成本,對供應商施加壓力、且在原料農藥污染及製造過程中的化學品及水污染等,對社會及環境的造成極大的傷害。 由於全球服裝銷售,有望在2050年前增加5倍,如果這個產業依舊不改惡習,在地球上的人可能會被災難性毀滅所影響。

因此,促進紡織產業循環經濟轉型,建構「紡織創新生態系統」是勢在必行的:

1.逐步淘汰「高度關注物質」及「微纖維釋放」
2.改變服裝設計,銷售和使用方式,避免紡織材料一次性使用增加
3.藉由服裝設計,有利於後端收集和廢棄後處理,以改善回收方式
4.有效利用資源並將其投入生產再生,即為二次料的市場開發

在這樣的商業規劃設計中,商品在使用後重新進入經濟狀態,永遠不會成為廢棄物。

全球時尚產業商務媒體Business of Fashion(BoF)與麥肯錫顧問合作撰寫的 《2019年全球時尚業態趨勢預測報告》中,從大環境、消費者、產業面等3方面進行剖析,探討時尚產業變化與隱憂進行預測。其中,消費者對於物品所有權概念不同於以往,隨著租賃業務模式與共享模式發展,時尚產品生命週期,變得越來越有彈性,服裝的所有權不再單一而永久。

消費者對多樣性、可持續性和可負擔性的渴望,推動所有權的模式轉變,消費者選擇租賃而不是直接擁有自己的商品。年輕世代渴望新的事物,同時考量可持續性。在許多產品類別中,消費者已從傳統所有權,轉向更新的產品獲取方式。

時尚產業也不例外,隨著二手、翻新、維修和租賃業務模式的不斷發展,不僅延長了產品生命週期,也滿足消費者對新穎性及彈性的需求(人的身材比例會隨時間改變)。且不止是新創企業,連成熟的時尚品牌,亦投入採用新的所有權商業模式,拉近與客戶的距離。

B型企業及美國環保時尚品牌Eileen Fisher,以環保簡約作為企業的核心價值,專注最擅長的產品,減少20%的產品線,以每件5美元的價格回收品牌舊衣物,經整理再於二手門市Renew來銷售,全部用於支援女性培力和保護環境的計畫。B型企業的全球知名戶外品牌Patagonia,同樣透過回購自己的產品,並以折扣價格出售這些二手物品,開創內部維修和轉售的商業模式。

根據P&S Market Research的調查數據,2016年牛仔褲的全球銷售額超過400億美元,到2023年,牛仔布市場預計將超過870億美元。市場不斷在成長,然而整個丹寧布時尚產業在生產過程中,產生了消耗水資源、污染土地、傷害供應鏈工人安全健康等問題。

在荷蘭,有一家B型企業「泥土」牛仔褲(Mud Jeans) 順勢而生,品牌名字是來自於水坑中泥土的畫面,反映對未來地球的永恆關懷;使用有機棉和再生牛仔布以可持續的方式生產牛仔褲,目標是最終設計出100%再生牛仔布生產的牛仔褲。在製造過程中,也希望使用可持續的方法。

知名時尚商業媒體BoF報導,牛仔時尚品牌始祖Levi’s 的創新副總裁Bart Sights表示:「傳統的牛仔褲製作,可延伸20多個步驟過程,使用大量的水資源(生產一條褲子的棉花要使用高達和1000多種化學品,而且過程非常耗費人力。)牛仔褲需要大量的水才能生產,工廠需要水來進行各種洗滌和染色階段。」

據廢時尚指出 ,製造一條牛仔褲大約需要用1公斤的棉花,平均需要用水8500公升,這代表種植一條牛仔褲的棉花所消耗的水,足夠讓人洗澡40次。

循環時尚賺錢術》這間公司靠「租牛仔褲」和共享經濟,創年銷售額8億
圖取自Mud Jeans官網

《CNBC》報導,「泥土」的企業社會責任主管Eva Engelen表示:「在開始生產前,先回收可重複使用布料,把拉鍊鉚釘等配件除去。機器把物料打碎後,再加入純棉纖維以提高強度。然後,工人會把Indigo(綻藍染料)混入其中,最後再經機器織成丹寧斜紋布。」

「所有成品經過產品及化學物質檢查,確保是完全無害。現在,我們的牛仔褲由40%的回收牛仔布組成。我們也加入艾倫・麥克亞瑟基金會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的CE100循環計畫,作為對其計畫承諾的一部分;我們制定2020年的目標,正在開發一種由100%回收牛仔布製成的牛仔褲布料,並使用可回收50%的鉚釘,鈕扣和拉鍊再利用。 」

她補充:「生產中的能源效率是我們最關鍵考量,我們透過優先考慮節能生產流程和供應鏈合作夥伴來做到這一點。例如,我們其中的供應商Tejidos Royo工廠有能源發電系統,利用生產線上的蒸氣通過汽輪機產生能量,一點都不浪費。」

「更甚,工人的安全健康也是我們很重要的企業使命。傳統牛仔褲的生產工序,在溫度極高的工作環境裡,工人每天需工作15個小時。在製造過程裡,工人需為牛仔褲磨光染色,更要親手塗刷化學品,其中有許多有害成分,長期吸入會令肺部功能受損,有的更因肺塵病而去世。」

此外,傳統牛仔褲使用化學品和石頭水洗牛仔褲,這些都是造成環境污染及危害工人健康安全的舊技術。「泥土」牛仔褲用創新的雷射,加上臭氧處理技術,對傳統牛仔褲石洗技術和化學品進行革命性改善,我們的技術更加簡單有效率,節省時間、精力,長期來看,保護環境及我們的工人,以及對社會及環境造成的外部成本。

「泥土」牛仔褲官網指出,傳統牛仔褲製作為了獲得獨特外觀效果,須用石磨、砂洗等工法。其中砂紙用於刷洗織物表面,並使紗線的白色底部可見,之後再用高錳酸鉀的化學品,讓獨特的牛仔紋路變得更明顯:可是這種傳統刷洗不僅讓工人長時間暴露在化學品中,並會減少紗線的損壞,且減少牛仔褲的使用生命週期

「泥土」用雷射科技燃燒牛仔褲紗線的表面及部分靛藍染料;另外,使用臭氧技術將氧氣(O2)轉化為臭氧氣體(O3),讓牛仔褲受潮,暴露在臭氧中並沖洗。在排放到外部環境之前,臭氧會再轉化為普通氧氣,不會造成環境影響。

傳統的化學漂白或石洗使用6~7次洗滌和漂洗,臭氧技術只需2~3次洗滌和漂洗。此外,臭氧技術更可降低能源消耗,因減少了必須加熱的溫度以進行濕整理。 接著牛仔褲經過雷射後,再使用臭氧,會呈現白色或明顯磨損效果。 以上的創新技術,減少了手工勞動的人力和對有害化學物質的使用,讓牛仔褲更加堅固,增加消費者使用的壽命。

傳統的化學品和石洗漂白需要30至45分鐘,「泥土」牛仔褲的臭氧技術可在3秒鐘內清除污漬,在最佳濃度下,在15分鐘內將牛仔布漂白,符合時尚消費者,希望的獨特美感效果。

雷射科技削減大量的手工勞動和幾乎所有的化學品(儘管仍有幾十種仍在使用,主要是在洗滌過程中),這項技術具有重大的成本節約潛力。另外,雷射科技可真正達到過去傳統水洗工法牛仔褲無法達到,就是讓消費者有機會能夠精準的訂製,並個性化他們在牛仔褲上獨特的仿舊樣式,這就是在丹寧時尚市場的需求持續增長,個性化、永續創新科技中能真正致勝的關鍵。

循環時尚賺錢術》這間公司靠「租牛仔褲」和共享經濟,創年銷售額8億
圖取自Mud Jeans臉書facebook.com/MudJeansNL

為了做到後端消費不浪費,Mud Jeans還為其產品開發了一套租賃系統,顧客有以下選擇:

1.他們可購買一條全新的牛仔褲(女士的瘦身牛仔褲之價格約為110美元)。
2.購買一條二手的牛仔褲(這種輕度修補的牛仔褲售價約66美元)。
3.或以每月8.39 美元的價格,租賃一條新牛仔褲加上一次性會員費(22.38美元)。


 

 


 

在租賃時間結束時,顧客準備繼續使用時,可將其租用的牛仔褲送回「泥土」(Mud Jeans),或可將其付清並終生保存。破舊的牛仔褲也可退回給「泥土」,會將其粉碎並將其重新用於二手牛仔布。

依據「泥土」牛仔褲影響力報告顯示,其年銷售額成長率為147%左右,2018年預估總銷售額為2700萬美金(約折合為8億3200萬新台幣)。隨著越來越多有意識的消費者跳脫他們以往對購買,穿著和消費的看法,而「泥土」牛仔褲的循環時尚商業模式,翻轉傳統丹寧牛仔布時尚產業,更引領這些關心永續發展的消費者深深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