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空氣文宣,讓你的商品被看見

myMKC.com 管理知識中心

可曾想過,現代人的一天,會接觸到多少則廣告訊息,打開電視有播不完的廣告,走在街上有各式招牌或傳單,上網則有夾雜在搜尋引擎或網站的各種視窗廣告。試想,消費者每天被這些訊息狂轟濫炸,多數的廣告有如過眼雲煙被忽略是理所當然的結果。那究竟什麼樣特性的廣告,容易成為空氣般的存在呢?這次我們就來探討這個主題。

很常見到「堅持不變」、「執著傳統」、「精心挑選」這些用語,他們好像是廣告的必備詞彙,走到哪都會聽到,但請小心這些詞彙很可能正是商品賣不出去的主因。在日本廣告文案作家川上徹也眼中,有許多說了等於沒說的廣告詞就像是「空氣文宣」,所謂「空氣文宣」,就是感覺不出「有」跟「沒有」差異,如空氣般的存在,這樣的詞彙不僅沒有具體說明商品的優點,也沒有具體告訴消費者能獲得的好處,只是佔用了閱聽人的時間,在這個「分秒必爭、資訊爆炸」的時代,消費者能分配的耐心與注意力有限,充斥著陳腔濫調的廣告自然成為最快被忽略的目標,不夠具體的廣告,很難讓消費者心動,甚至等同於公開宣告:我們沒有其他特色了,所以只好放上這些標準的廣告台詞!

那麼,究竟怎樣才不會淪為空氣文宣呢?專家提出兩個重點,一個是避免「陳腔濫調」,另一個就是「具體凸顯優點與對顧客的利益」。舉例來說,iPod在問世時其實市面上已經有許多同質性的商品了,各家文宣都主打「世界最小」、「最輕型」、「大容量」,而iPod當時的廣告詞則是「口袋裡裝著一千首曲目」,這等於直接告訴你這麼小的機器就收錄一千首,對比其他廣告,當消費者看完廣告還在思考「體積到底有多小、到底容量多大、是否真的最超值」正在進行換算的時候,iPod的廣告已經一句話直接點出它體積小、容量大,具體指出產品優點強項與方便儲存的好處,這樣讓人有感的廣告文宣,讓iPod的銷售盛況空前。

另外,像是將商品名稱稍作修改,甚至大幅提升銷售成長的例子,例如日本專職有機蔬菜宅配的公司「美味大地」,從2005年起販售的「白茄子」,不論是用正式名稱,或是改成以外表取名的「綠茄子」都無法打開市場,直到員工一句話的啟發,白茄子又再度改名。他說:「茄子煎過之後入口即化,像黑鮪魚一樣,非常美味」,白茄子改名為「黑鮪茄子」後,營業額居然大幅提升,銷售業績激增了12倍。比起「白、綠茄子」這種聽起來就是普通農作物的詞彙,而「黑鮪茄子」創造了新奇與期待,究竟吃起來像黑鮪魚的茄子是什麼滋味?趕快買來試試看。有了這次經驗「美味大地」不再拘泥於正式名稱,相繼為商品取上獨特的新名字。

當然,商場上沒有永遠不變的法則,就像「黑鮪茄子」的例子,倘若所有商家都群起而效之,開始給商品名稱取上各式各樣奇特的別名,那終有一日這種作法會成為「陳腔濫調」而失去效用。因此,行銷永遠都需要新創意,挖掘出商品的獨特價值,才能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


 

 


 

 

 

資料來源:商業周刊no.1622

作者:MKC編輯小組

原文連結:https://mymkc.com/article/content/23186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