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可變字體在2024巴黎奧運會登場啦!

AD518

​10月21日,2024年巴黎奧運會和殘奧會組委會揭幕了新標誌

44010

在巴黎Royalty Ecobrandings工作室設計2024奧運會標誌中,就出現了可變字體的身影。

什麼叫可變字體?

可變字體(Variable Font )是2017年9月由Adobe、蘋果、Google、微軟大巨頭聯合推出的一種字體規格——OpenType v1.8。

44011

可變字體要經過字體設計師的精心設計,與字體變化參數交叉彙編調整測試,經過反覆修改,最後產出以一套外框字型加上外框控制點位移參數資料的OpenType字體文件,就可以通過操作系統或是瀏覽器內的字型渲染器\’font engine\’,按照使用者的設定,或由應用軟體UI設計邏輯自動判斷,從而變化出各種不同的字重、字寬或筆劃形狀。(摘自文鼎字庫)

44012

我們先來看2024奧運會的字體,奧委會官方介紹說,字體的靈感來自Art Deco(裝飾藝術)。Art Deco是法國的一次藝術運動,這項運動在1924年巴黎奧運會上達到了頂峰。

44013

看上圖,左邊特別粗,右邊特別細,都不同於奧運會LOGO字體的粗細,這就是由可變字體產生的。設計師只需設計最粗和最細的兩種字體,系統可以自動生成中間級別的字,當然,為了讓中間級別的字美觀,這就需要作大量的調整和測試。

奧運字體共有七個字重,從髮絲到超粗,可以靈活地應用於所有數位語境。

44014

可以說,可變字體正式登場奧運會了!

以下是可變字體字體的一些應用——

44015

44016

44017

我們在奧運字體上看到的是粗細的變化,實際上,可變字體可以涵蓋字體的所有變化:高寬和粗細、傾斜,以及斜體的變化。更重要的是,這些都濃縮在一個的字體文件中。

44018

上圖是來自蒙納字庫的一張可變字體展示。目前可變字體有5個軸:寬度、粗細、傾斜、斜體以及視覺修正,設計師可以改變任何軸,比如昇部和降部的高度、文字大小、襯線形狀等,從而讓字體產生無限的可能性。

44019
中文字庫公司也很早介入可變字體領域,早在2017年11月,方正字庫就發布了全球首款中文三軸可變字體——方正悠黑。方正悠黑實現了字重軸(Weight)、字寬軸(Width)和字高軸(Height)三個軸的變化。

44020

就在上個月,小米公司在北京推出了一款可變字體——小米蘭亭Pro,同時還發布全球首款動態字體系統。

44021

用戶在MIUI 11系統的字體模塊中,拖動相應滑塊就可改變手機界面用字的字體大小和字重粗細,文字粗細無級調節,每個人都可找到適合自己的字重。這套動態字體系統獲得了2019紅點獎。

相關鏈接
可變字體時代要來了,你OUT沒?


 

 


 

可變字體要說的還很多,原文連結裡有一個專門展示可變字體的網站,裡面有大量的免費或商用英文可變字體:v-fonts.com,加油了同學們!

可變字體時代來了,你怕怕嗎?


 

 


 

Share This Article
By AD518
AD518网站创建于2004年,是一个专注于平面设计和相关资讯的非商业性网站。AD518囊括了全球最好的标志、VI、品牌、包装、广告、平面设计资源,为华语设计圈提供一个信息获取、学习和交流的高端平台。 最设计,最好的设计网站! 網址-http://www.ad518.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