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Logonews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挪威第七套紙鈔 (1994-2020)

從2017年開始,挪威央行開始發行新版100和200克朗紙鈔,2018年10月18日發行新版50和500克朗紙鈔。當地時間2019年11月14日,挪威央行終於對外發布了新版1000克朗紙鈔。至此全套新版克朗發行完成。本文將帶你瞭解這套全新的克朗紙鈔視覺設計以及背後的故事。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2

此次發行的紙鈔是該國第八套紙鈔,被大家稱為全世界最漂亮的紙鈔。此番挪威中央銀行共邀請了70多家代理商和藝術家參與紙鈔的設計創作,其中有八個方案被選中。最終這套新紙鈔的正面由平面設計團隊 The Metric System 與插畫家Terje Tønnesen中標,背面的設計方案由另外一家設計事務所 Snøhetta 完成。

紙鈔不僅僅只是顏色、視覺設計以及面額組成的印刷品,它是復雜且具有高度先進技術展現的對象。包含了許多可見和不可見的安全識別元素,這些元素允許人們和機器可以識別,確保金融系統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當然,這些必要的元素會影響紙鈔外觀的設計以及視覺元素的構成方式。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3

新版紙鈔面額分別為50、100、200、500和1000克朗,在新的設計中將繼續使用之前不同面額用到的顏色,不過紙鈔中傳統的肖像圖案將被海洋主題所取代,來講述該國與海洋之間的故事。紙鈔的設計將圍繞挪威人如何利用海洋的以及如何將獲取資源與知識相結合,以及海洋如何在政治和社會上影響挪威的生活方式和社會模式這三點出發,每個元素旨在激發和喚起人們對海岸的積極感受和美好回憶。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4

挪威西鄰大西洋,海岸線極其蜿蜒曲折,構成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峽灣景色。同時也是歐洲擁有海岸線最長的國家,橫跨13個緯度,90%的挪威人口居住在距離海洋10公裡以內的地方。可以說挪威靠海洋發家致富,成為當今全球最富裕、經濟最發達且生活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5

受自然,氣候和季節的影響,許多挪威人仍然重視傳統的象徵性圖像。因此紙鈔的正面圖案選擇了傳統圖案,反映了海洋及其對挪威日常生活,商業和工業的影響。這些圖案都是由挪威插畫家Terje Tønnesen用彩色鉛筆手工繪製完成的。

50克朗的正面是位於挪威最西端Sogn和Fjordane的Utvær燈塔。這座燈塔建於1900年,是挪威最西部的一座燈塔,標示著西南方向的北海和西北方向的挪威海的分界。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6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7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8

Utvær燈塔

100克朗的正面是一搜名為Gokstadskipet的船,在挪威的歷史上,維京時代是最令挪威人自豪的時期之一。這艘船完成於公元9世紀,目前展覽於奧斯陸的維京船博物館。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9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10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11

Gokstadskipet船

200克朗的正面是鱈魚和鯖魚,這兩種魚一直是挪威發展為漁業大國時最重要的魚類,其中鱈魚多年來一直是挪威最大的出口商品。鱈魚和鯖魚影響了挪威人的定居方式,如果沒有鱈魚,挪威人不會在挪威海岸線上如此分散地生活。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12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13

鱈魚

500克朗的正面是「斯塔萬格」號救援船。挪威海上救援協會Redningselskapet於1891年成立,這艘救援船在挪威的海洋救援史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它讓漁民們一些最重要但危險的工作場所變得更加安全。它確保了人們在脆弱地區建立社會和商業活動的能力。因此,救援船成為挪威國家理念的象徵之一。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14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15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16

乘風破浪的「斯塔萬格」號

1000克朗的正面是海浪,寓意帶領人們走向未來的海洋。一個個海浪組成了一望無際的大海,海浪代表著過去和現在以及不確定的未來。但是對於挪威人來說,利用海洋推動自己前進,並利用海洋賦予他們做出正確選擇的知識和經驗。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17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18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19

海浪與海鷗

紙鈔背面的畫風和正面就完全不一樣了。整體以長方形的規則幾何形狀漸變拼貼,隱約有建築物的模糊影像,頗有抽象感。設計事務所 Snøhetta 完成的背面設計方案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馬賽克,當然這也正是設計師最初的想表達的內容之一。Snøhetta 表示:「我們設計的抽象圖案首先讓人聯想到像素,因為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視覺語言。其次,我們想表現的是馬賽克,一種由不同色彩不同材料組合而成一幅圖片的表面裝飾方式。在圖像中包含了挪威的海灘、地平線以及在自然環境下一切生生不息的律動,誠如人類在構建我們的社會時的萬千行為。」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20

挪威第八套紙幣發行完畢,被大家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鈔票 21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