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手機品牌黑莓機要消失了,來回顧一下品牌歷史吧

Logonews

2020年2月3日,黑莓移動(BlackBerry Mobile)宣佈,TCL將停止銷售所有型號的黑莓手機,這意味著一個時代正式結束了!BlackBerry Mobile在公告中表示,從今年8月31日起,TCL通信將不再銷售黑莓品牌的行動設備。

又一個老牌手機要消失了!來看看它的LOGO吧 2

BlackBerry Mobile 發布的公告

屆時,TCL 將沒有設計,製造或銷售任何新的BlackBerry行動設備的權利,但TCL將繼續為現有行動設備產品提供支援,包括客戶服務和保修服務,直至2022年8月31日或根據當地有關行動設備的法律所要求的期限。

1.黑莓的產品更迭

又一個老牌手機要消失了!來看看它的LOGO吧 3

BlackBerry 850

黑莓手機是一家來自加拿大的移動無線通信設備與無線服務品牌,1999年推出首部設備 BlackBerry 850(BB機)和能通話的手機RIM 6230。

又一個老牌手機要消失了!來看看它的LOGO吧 4

黑莓 RIM 6230

因為 RIM 6230 鍵盤上的按鈕很像草莓種子,因此命名為「黑莓(Blackberry)」。911事件讓幾千條生命和幾棟大廈瞬間毀滅,同時也讓來自加拿大的「BlackBerry」在美國聲名鵲起。其產品一經推出,便獲得了廣大商務人士認同,曾在美國掀起黑莓的熱潮。如總統、部長級官員、國會議員等等都是黑莓的忠實用戶。

又一個老牌手機要消失了!來看看它的LOGO吧 5

歐巴瑪和黑莓手機

2006年,黑莓與中國移動合作,正式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並在2007年引進了第一款彩色螢幕手機設備Blackberry 8700。

又一個老牌手機要消失了!來看看它的LOGO吧 6

Blackberry 8700

隨著時間和科技的進步,黑莓於2008年開始推出完全觸控的機型 BlackBerry Storm,以虛擬鍵盤取代實體鍵盤。這一年,黑莓母公司 RIM 市值已達800億美元左右,據統計每銷售的5部智慧型手機當中就有一部是黑莓手機。

又一個老牌手機要消失了!來看看它的LOGO吧 7

BlackBerry Storm

蘋果和安卓的異軍突起也沒有讓RIM公司產生動搖。如同當年諾基亞固守塞班系統,RIM公司堅持使用自家系統而放棄安卓,並發布新品黑莓Storm。該手機第一年銷量為100萬台,但這只是iPhone上市3個月的成績。2010年上市的黑莓 Torch,上市首周銷量10萬,是iPhone4首周銷量的十分之一。隨後,黑莓出貨量被iPhone全面趕超。

又一個老牌手機要消失了!來看看它的LOGO吧 8

Blackberry Torch 9800

在陷入困境後,黑莓於2016 年決定停止生產自己的手機,轉而採用授權其品牌使用權的方式讓公司繼續存活。同年12 月,黑莓與中國TCL公司簽訂了長期授權協議,前者把旗下的安全軟體、服務套件以及相關的品牌資產授權給後者,後者則負責設計、製造與銷售黑莓品牌的手機產品。

又一個老牌手機要消失了!來看看它的LOGO吧 9

左起分別為 Keyone、Motion、KEY2 和 KEY2 LE

拿到黑莓的技術和招牌後,TCL 努力將經典的黑莓風設計與現代Android 手機的功能相結合。相繼推出黑莓Keyone、Motion、KEY2 和 KEY2 LE 等黑莓品牌手機。但遺憾的是,這些懷舊的設計似乎不足以讓黑莓手機復興。

目前為止,尚不清楚今後的黑莓會繼續尋找其他合作夥伴還是做回自我,重新開始設計和生產自己的手機。不過在聲明中,黑莓表示TCL和黑莓的前景都是光明的,在未來各自的道路上,希望大家還能支持這兩家公司。

2.黑莓的品牌LOGO歷史

說完黑莓的發展歷史以及產品的更迭,我們再來看看本篇的重點內容,黑莓手機的品牌形象發展歷史。

又一個老牌手機要消失了!來看看它的LOGO吧 10

RIM公司 LOGO

黑莓手機是加拿大RIM公司(Research in Motion,意為「行動研究」)在1999年創立的品牌,值得註意的是,RIM公司在1984年就已成立。所以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黑莓手機和RIM公司分別有不同的品牌LOGO。RIM公司的LOGO非常簡單,直接是公司名稱的縮寫「RIM」,字母中有三段發射的波段,進一步體出現通訊公司的屬性。

又一個老牌手機要消失了!來看看它的LOGO吧 11

黑莓手機 第一版LOGO

黑莓手機的第一版LOGO由大寫的「BLACKBERRY」和電子郵件圖標兩部分組成。電子郵件的圖標體現的是當時黑莓主要特色之一的Push Mail服務。Push Mail服務能主動將信件伺服器上的新郵件發送一份到BlackBerry手持設備上,而不用用戶上網檢查是否有新郵件。這個LOGO一直用到2004年後才被換掉。

又一個老牌手機要消失了!來看看它的LOGO吧 12

黑莓手機 第二版LOGO

黑莓的第二版LOGO於2004年7月份啟用,由品牌諮詢公司 Landor 於2001年7月設計完成。相比上一版本,新版不僅簡單現代,而且還直觀的傳達了黑莓產品的獨有特點。首先,大小寫組合的無襯線字體看上去不在生硬,字體的圓弧形處理讓其變的更有溫度。

又一個老牌手機要消失了!來看看它的LOGO吧 13

黑莓手機 第二版LOGO圖標

黑莓手機之所以被稱做「黑莓」,簡單來說是因為機身上的QWERTY鍵盤形似黑莓莓果而得名。所以新版LOGO的圖形部分也很好的體現了「黑莓」這一特點。

又一個老牌手機要消失了!來看看它的LOGO吧 14

黑莓手機

七個黑的半圓角色塊共同組成的符號不僅開看起來像黑莓手機密密麻麻的鍵盤按鈕,同時也是大寫「B」的抽象表現。新LOGO象徵著連通和活躍的網路,同時也是移動性和靈活性以及速度和即時性的全面反映。

又一個老牌手機要消失了!來看看它的LOGO吧 15

黑莓手機 第二版LOGO圖標

2013年1月30日,黑莓手機正式發布移動操作系統「BlackBerry 10」,其母公司RIM也開始更名為黑莓公司(BlackBerry Limited)並啟用了和黑莓手機相同的LOGO。


 

 


 

又一個老牌手機要消失了!來看看它的LOGO吧 16

圖右為2016年曝光的新版LOGO

2016年,一家名為「BerryLINK」的網站率先曝光了黑莓手機的新產品渲染圖,從圖片中可以看出,兩款新的Andriod手機在品牌LOGO的樣式上均同時作出了調整,所有字母從原來的大小寫混合的形式「BlackBerry」轉變成全大寫的方式了「BLACKBERRY」,不過這個版本最終沒有在產品中正式採用。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