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攜好萊塢影星們在公益廣告中演繹手術室驚心一幕

socialbeta

第92 屆奧斯卡金像獎的頒獎典禮剛剛過去,瓦昆·菲尼克斯毫無懸念地憑《小丑》獲得了最佳男主角,而最近他又出現在了一支公益廣告裡,化身一場心臟手術中的醫務工作者……

三分半多時長中核心情節只有兩分鐘(剩下都是演職人員的字幕,可見陣容多麼浩大),這支名為《生命衛士(Guardians of Life)》的短片匯聚了瓦昆·菲尼克斯、羅莎里奧·道森等好萊塢明星,場景聚焦在手術室中,氣氛嚴峻緊張扣人心弦,醫生們在奮力為病人做著心臟手術,看起來病人出血嚴重,生命垂危……

4317 1581594525

4317 1581594532

尾聲展示真相的鏡頭讓觀眾有驚訝的感覺,到最後一刻我們才發現,這個接受手術的病人,實際上是人類共同的地球。


 

 


 

4317 1581594538

4317 1581594546

這部短片由環保組織 Extinction Rebellion 和 Amazon Watch 共同製作推出,不難理解,主要是想提醒公眾要採取性對應對當前的氣候和生態危機了。我想整個片子雖然只有短小精煉只有一幕,但隱喻手法非常巧妙,創作者們沒有直接展示森林砍伐、冰川融化或者物種滅絕種種觸目驚心的畫面,而是用一個關於手術的故事外殼做更為隱晦卻深刻的表達。Extinction Rebellion 解釋說,他們沒有紀錄片那樣宏大的鏡頭素材,所以採用了急救室的場景設置,醫生和護士們試圖挽救一個心臟衰竭的病人時,雖然看不見病人,但所有人都會不自覺地喚出善良的同理心乞求這個生命可以迎來希望,但如果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呢?

亞馬遜一直被人類稱為世界之肺、世界的心臟,但事實上這裡的熱帶雨林在遭受砍伐和燒毀。雖然參與演繹這支短片的都是影視大咖,但他們全部戴著口罩,也許是想告訴我們,這些扮演醫護人員的人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在奮力拯救的是什麼。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