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放下那女孩點的海尼根

socialbeta

也不知道到底是誰規定的飲酒文化,啤酒是男人的飲料,而女性應該更偏好果香型、口味清新且度數較低或無酒精的產品,就連各大酒飲廠商推出的「for women 」系列,大多也會以具有上述特徵的果酒、氣泡酒為主。

仔細想想,甚至連它們的外觀和名字,都帶著鮮明的性別暗示。它們通常絢麗多彩顏色夢幻,並被命名為「Lady」「Mary」「Margarita」。

所以當女生走進酒吧點上一杯啤酒,她很有可能會面對這樣的情況:

酒保會誤以為托盤裡的雞尾酒是女性點的,然後把啤酒遞給她身邊那位男士。

5959 1582451856

於是在海尼根啤酒這支廣告片裡,我們看見男女雙方一次又一次尷尬而不失禮貌地交換手中的飲品。

5959 1582451871

影片結尾,酒吧服務員在上菜時將漢堡薯條遞給了男士,他默認蔬菜沙拉一定是女士點的餐。毫無疑問,服務員又一次犯了錯誤。這一幕表明,女性消費者會遭遇的刻板印像不僅是「不愛喝啤酒」,還可能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5959 1582451870

海尼根發起的這場「cheers to all」廣告活動就是以啤酒為切入點,呼籲社會打破生活中對性別特質的固化認知。海尼根品牌發展與傳播總監莫德·梅伊布姆(Maud Meijboom)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個campaign 的靈感源於對現實生活的洞察。要消除人們這些陳規舊念,前提是必須先承認它們的存在,我們希望在廣告中通過娛樂化的方式做到這一點。」

而廣告中出現的那句「Men drink cocktails too」,也很契合「cheers to all」的主旨。海尼根並不是專門從女性視角出發去批判這種思維定勢,而是指出刻板印象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分性別,同樣也會損害男性的自由選擇權。畢竟,沒有哪一個性別生來就被自動勾選了各類選項,女性並不是只能喝雞尾酒,男人也不一定非啤酒不可。誰說女孩子不喝黑啤,誰又說西裝筆挺的紳士,就不能來一口甜甜的mojito呢?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