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5 個小時的長鏡頭,由iPhone 拍攝

socialbeta

從來沒有覺得一個標題能傳遞這麼多擲地有聲的信息,好比打牌直接出王牌,但是,是的,Apple 又來了,帶著新作。

今天,Apple 發布了一支全新的廣告片,時長———— 5 小時19 分鐘28 秒。為此,Apple 還特地修改了頻道的背景,為影片造勢。

12926 1583897123

影片簡單乾脆直接以《埃爾米塔日》命名,意為埃爾米塔日博物館。我不得不隆重介紹這座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博物館——它與倫敦大英博物館、巴黎盧浮宮、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並稱為世界四大博物館。雖然博物館只開放了不到400 個展廳,但也只能展示該博物館百分之五的藏品。有一個未被證實的猜想:看完冬宮所有的藏品,要花費27 年的時間。

12926 1583897126

這樣算來,5 個小時也不算很長嘛!畢竟比片長更加驚人的是,這是一個完整的長鏡頭……全片可以在Apple 的官方賬號進行欣賞,這裡就放個1 分半的預告片「不簡單」地感受一下吧:

觀者除了可以在這支片中欣賞畫作、雕塑和建築,還可以欣賞音樂會和舞蹈表演,可以說全片每一分鐘都在講述故事,而這些豐富的內容,均由iPhone 進行拍攝。

12926 1583897130

如果有時間欣賞五小時版本的,請見以下

作為行業廣告片水準的標杆,Apple 在不忘推動行業的發展同時,還在不斷突破自我。「5 個多小時」、「一個長鏡頭」、「由iPhone 拍攝」這三個關鍵詞絕對意味著幕後故事的精彩。

先談「長鏡頭」,這是一個越來越被普及的概念,因為它對於演員和工作人​​員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戰,所以一個漂亮的長鏡頭總能成為關注的焦點。熱門電影《1917》也憑藉其優秀的長鏡頭成為了今年奧斯卡最佳攝影獎影片的得主。

但《1917》中仍然有「隱藏剪輯點」,說到真正的一鏡到底,硬核的俄羅斯人選擇直接扛著攝像機拍攝了一部標準時長的電影。

早在2002 年,一部名為《俄羅斯方舟》的電影以其長達90 分鐘的長鏡頭在影史永遠留名。全片表現了俄羅斯三百年的歷史,雖然調度難度低於《1917》,但技術層面的優秀和難以復制毋庸置疑。毫無疑問,這部電影的導演亞歷山大·索科洛夫做了一次偉大的實驗,而「實驗地點」正是——埃爾米塔日博物館。

12926 1583897138

將近20 年過去,Apple 找到俄羅斯本土導演,在相同的地點,用iPhone 11 Pro 再次以「一鏡到底」的方式,拍攝了這支影片。

片場故事如我預想般精彩。博物館開放日,拍攝團隊和遊客們擠在一起進行前期準備和排練;閉館日,團隊則和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們一起工作。長達5 個小時的拍攝過程中,3 名操作員用3 部手機交替進行拍攝,用導演的原話來說——「我們接受了太空人般的培訓」。

12926 1583897137

拍攝團隊和博物館之間形成了一種默契,成片鏡頭以遊覽者的視角,跟隨光線的變化,依循尋常的參觀路徑進行指引。全片更多帶有一種自然而然的美感,無需刻意的表現手法,藝術品本身的言語就足夠動聽,iTunes 上還能找到與影片同名的所有配樂的歌單。影片最後的呈現與幕後準備的繁瑣共同讓這一次的campaign 變得有趣又意義非凡。

作為Apple 出品的影片,iPhone 11 Pro 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俄羅斯方舟》的導演手持如下設備「戰鬥」了90 分鐘:

12926 1583897136

(Sony HDW-F900,重達 30 kg 的拍攝器械的一部分)

而這次,iPhone 以輕裝上陣的姿態完成了拍攝工作:

12926 1583897135

(iPhone 11 Pro 組合裝)

另外,iPhone 這次還同時作為攝像機和監視器進行工作。曾經有人提出過設想,巨大的攝影器械也許在未來都將變成輕巧的無線移動設備,而這次,iPhone 「身體力行」地證明這個設想的確具有可信度和可行性。拍攝團隊甚至為了方便調試參數自己製作了一個App,讓設備更適合拍攝,雙方就在這樣一個不斷磨合又相互幫助的工作氛圍中完成了這支影片。

12926 1583897134

而拍攝完這個5 小時有餘的長鏡頭,iPhone 11 Pro 的剩餘電量是———— 19%,正好適合開啟低電量模式,讓工作中的手機按時下班,也是拍攝者的美德之一吧。


 

 


 

現在為了證明手機性能在競品中的優勢,很多品牌會通過用手機鏡頭拍攝影片的方式來進行宣傳,不論是以畫面質量還是影片內容取勝,我只知道,任何以「攝像頭優秀」或是「續航能力強」作為宣傳點的手機廠商們目前要挑戰的,可能是一支5 小時的長鏡頭影片。值得高興的是,我們已經有故宮了。

(資料來源:engnews24h)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