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音樂在跳舞|倫敦交響樂團的音樂視覺化短片

socialbeta

「 音樂,也想被看見」,早些年的時候這句話表現為播放器界面裡跳動的光粒子,但現在在技術的幫助下甚至可以打造多維的藝術呈現。就比如倫敦交響樂團(LSO)這支宣傳片——《Dancing on the Edge of a Volcano 》,這段音樂視覺影像獲得了不久前才結束的2020 紐約國際廣告獎評選中的最佳品牌設計獎。

41380 1590662812

倫敦交響樂團久負盛名,是倫敦現存歷史最久遠的交響樂團。其音樂總監西蒙·拉特爾更是獲得無數讚譽,BBC 音樂雜誌就有這樣一篇文章「 如果沒有西蒙·拉特爾,21 世紀的管弦樂團會是怎樣?」,可見他的音樂地位。不難想像,由他們帶來的短片會是怎樣的非同尋常。

41380 1590654304

全黑的背景下,演員身著橙紅色的舞裙,彷彿燃燒的火焰,鏡頭用俯拍的方式記錄下演員的動作。花火、光、煙霧三種元素結合起來,就像題目一樣,是在黑暗中綻放的火花。舞者的動作並不是隨心所欲的,而且根據指揮家西蒙·拉特爾指揮樂曲《春之祭》時的動作捕捉而來。

41380 1590654441

《春之祭》被評為對西方音樂歷史影響最大的50 部作品之首,它描寫的是古代未開化民族在春天獻祭大地的儀式,一連串低沉的鼓點和反覆演奏的和弦,帶來催促、焦急的感覺。影片中的舞者跟隨音樂的節奏,動作或輕柔或跳躍,原始的生命力被傳遞出來。


 

 


 

41380 1590654557

將音樂做視覺化呈現並不是倫敦交響樂團首次嘗試,早幾年前就用技術捕捉拉特爾指揮時的動作,創作了一組扭曲、組合的3D 圖像,還設計了新的英文字母,融合一道無形的指揮棒,音樂的節奏和韻律由此顯現出來。

41380 1590654601

當眼睛可以看見音樂的旋律時,這是一種很奇妙的聯繫。聆聽和觀看是​​人感知外部世界的方法,是最自然也是最直接可以與之發生關係的手段。LSO 這支片子就把視聽之間給打通,音樂的藝術表現力就延長了,即使你可能不太了解交響樂,但從影像中你總能看到些什麼。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