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線上工作平台全新亮相,Gmail等五個產品icon換新!

Logonews

Google在2020年10月6日宣佈,其在訂閱基礎上提供的雲計算生產力和協作軟體工具和軟體G Suite將正式採用全新的名字「Google Workspace」。根據 Google 的訊息,全球超過 500 萬個組織使用 Google Apps,其中包括 60% 的財富 500 強公司。

全新上線的工作整合平臺Google Workspace正式上線,期望能幫助企業轉型,也讓員工在面對線上協作時能更輕松的轉換與上手。Google Workspace 有完整的溝通與協作工具,包括 Gmail、Google Drive、Google Meet、Google Calendar和 Google Docs。

Google線上工作平台全新亮相,Gmail新等五個產品圖標換新! 2

除了 Google Workspace 平臺升級,Google也藉此機會更新了郵件服務Gmail、視訊平臺Google Meet、Google 文檔(Google Docs)、Google 雲端硬碟(Google Drive)和Google日曆的產品icon,換上煥然一新的 Google 核心的藍色,紅色,黃色和綠色的品牌色icon,使其變得更加一致整齊。

Gmail 的icon從原本的紅白信封變成了一個更明顯的 M 字,所以原先比較乾凈清爽的紅白色信封看上去也就不太明顯了。因此有很多Gmail 的忠實用戶在社交媒體平臺抱怨道:還我紅色信封。

此次更新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算是反映了 Gmail 想在電子郵件服務之外涵蓋更豐富的功能吧。目前的Gmail 全球活躍用戶已經超過15億了,是全球最活躍的電子郵箱。

接下來簡短的跟隨小標一起回顧下 Gmail 產品LOGO的演變歷史。Gmail由Google公司在2004年發布,當初只可以邀請註冊後免費使用,直到2007年才宣佈完全開放註冊。10多年後,Gmail的全球活躍用戶達到了15億。

Google線上工作平台全新亮相,Gmail新等五個產品圖標換新! 3

在幾次LOGO更新過程中,2004年剛開始營運的 Gmail 產品LOGO採用了Google和Mail組合的方式設計,其中M被一個紅色邊框的信封所代替。這個信封icon也成為 Gmail 接下來16年發展過程中最核心的識別符號。

有用戶抱怨稱Google為整個應用程式提供相同配色方案的icon是一個糟糕的主意,就像前不久Adobe統一的icon一樣,現在每個應用程式在完全相同的顏色下看起來都一樣,在視覺上雖然看起來更整體了,但缺少了icon本來該有的識別功能​。​​

視訊通信服務 Google Meet的icon和Gmail一樣,對話氣泡和攝影機組合的藍色icon之間改用更簡單的四色攝像機icon,另外如Google 文檔和Google日曆的icon均從單色變更為更一致的四色品牌icon。

Google Meet新舊icon對比

Google Meet 是Google的視訊通信服務,特別在今年疫情的全球蔓延之下迅速發展,Google Meet 類似我們常用的Zoom,允許用戶與同事或其他聯絡人及時的聯繫協作,而且支持最多250人同時參與的線上視訊會議直播等功能。

Google文檔(Google Docs)其實就是線上版的Microsoft office 365或者WPS,為辦公人員提供網頁式的辦公服務,包括文檔,表格、幻燈片和互動表單四大功能。

Google 文檔新舊icon對比

在icon的升級中,Google文檔的icon從文件類icon改為與Google Workspace其他產品風格相匹配的四色icon。

Google線上工作平台全新亮相,Gmail新等五個產品圖標換新! 4

Google 文檔文件icon

Google文檔下的所有文件icon也有細微的調整,其中需要注意的是,Google還將7年前推出的雲筆記服務 Google Keep 也整合了進來,最後一個帶燈泡的icon就是它,而它之前的獨立icon是這樣子的(下圖)。

Google線上工作平台全新亮相,Gmail新等五個產品圖標換新! 5

Google Keep icon

下麵再說說Google日曆(Google Calendar)應用。自2006年推出該服務以來,為用戶免費提供了非常便捷的聯絡人管理和時間管理服務。

Google 日曆新舊icon對比

2013年,Google日曆首次啟用藍底白字的日曆icon,兩年後又在上面增加了更豐富的細節,包括翻頁的樣式和投影等裝飾。

Google線上工作平台全新亮相,Gmail新等五個產品圖標換新! 6

Google 日曆icon歷史

最後一個更新的,也是這次五個新icon中變化幅度最小的一個,那就是線上同步雲存儲服務 Google Drive。

Google Drive允許用戶上傳儲存自己的文件,也可以配合Google文檔實時同步自己的文檔內容,可實現多台設備無縫對接。

Google雲端硬碟新舊icon對比

Google Drive 從2012年推出以後就在用上面的用綠色,黃色和藍色三色拼接的三角形icon(三種顏色分別代表了文檔,幻燈片和表格)。

為了和Google的品牌色以及其產品風格統一,新版 Drive 並沒有改變太多,只是將三個色塊由之前折疊的風格改為正片疊底的效果,同時邊角處理的更圓滑了一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E31y5HbukA

Google旗下所有產品或服務的應用icon設計:


 

 


 

Google線上工作平台全新亮相,Gmail新等五個產品圖標換新! 7

Adobe 旗下產品或服務的應用icon設計:

Google線上工作平台全新亮相,Gmail新等五個產品圖標換新! 8

Windows 10 的產品或服務的應用icon設計:

Google線上工作平台全新亮相,Gmail新等五個產品圖標換新! 9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