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JI 加上坂本龍一,是治癒壞心情的秘方

socialbeta

從無序到有序,讓雜亂恢復整潔,打掃的時候心情總是能莫名變好,像是生活裡無形的混亂和煩惱都隨之被清理,彷彿獲得了一次重啟的機會,體會到內心的平和。

人從「掃除」行為中感知到的平衡和適度被MUJI 無印良品捕捉到了,它想試著探尋產生這股柔和力量背後的原因,思考「超越文化與文明又極其普通的日常掃除活動中,是否潛藏著人的本質」這一問題。

於是40 週年,MUJI 放送了這組十分治癒的短片,從八月到十月,品牌陸續推出了五個一分鐘的片段,世界各地的人們正在打掃的畫面組成了短片的全部。觀看這些瑣碎日常的行為時,內心卻如同被微風輕撫。

柔和的色調和舒緩的音樂讓我們短暫逃離此刻的苦悶,進入短片的情緒中。有人把落葉掃成一堆,有人擦拭著高空的玻璃,有人在河裡洗著地毯……大大小小的「掃除」透露出生活的多種面貌。

MUJI 加上坂本龍一,是治愈壞心情的秘方 片廠今日薦 3

日本奈良的長谷寺,清晨5 點開始掃除

350 多年來,寺院禮堂的木地板每天擦拭,一直延續至今

MUJI 加上坂本龍一,是治愈壞心情的秘方 片廠今日薦 2

在伊朗,每逢新年前

村民們都會齊聚河邊,清洗每天都用的毛毯

MUJI 加上坂本龍一,是治愈壞心情的秘方 片廠今日薦 1

中國山東省的街頭場景

略顯陳舊的清掃設備,如今依然活躍在第一線

短片中既有用現代化工具進行打掃的,也有仍偏愛用最簡單、樸素的工具拂去灰塵、去除污垢的。然而,在同一個主題下,這些不同之處又彼此相連。

MUJI 在疫情開始之前拍攝了世界各地的掃除場景,坂本龍一則親自操刀短片配樂。五分鐘的時間,很容易便能沉浸進去,看完,用「治癒」二字來形容再合適不過了。

muji舒適感

▲ 項目理念,來自官網

MUJI 不僅僅用影片讓我們重新觀看、審視日常掃除的行為,同時將項目過程裡拍攝的照片形成一本504 頁的書籍,日本知名攝影師上田義彥也有參與其中,用照片向我們展示了各類掃除活動,以此回答「舒適感,從何而來」的命題。

MUJI 加上坂本龍一,是治愈壞心情的秘方 片廠今日薦 1

MUJI 加上坂本龍一,是治愈壞心情的秘方 片廠今日薦

去除多餘的、不斷完善現有的,掌握平衡和適度,這是「掃除」的本質,也是MUJI 的設計內核。看似簡單的外表,內裡蘊含著不少的付出,處處都是講究,就像是我們日常維持生活的穩定、秩序,其實也有大智慧。作為MUJI 藝術總監的原研哉曾經在《設計中的設計》這本書裡提到無印良品的理念——節制、讓步以及超然的理性,不是「這個好」,而是「這樣就好」。讓產品擁有真正有競爭力的接受度,也許這才會是更高一級自由的形式。廣告中依然踐行著這樣的理念,掃除的真諦恰恰與品牌哲學具有相通的意義。從日常生活裡汲取生命力,藉由影片、書籍等形式勾畫和傳播更清晰的品牌願景,我們得以看見始終自成一派的MUJI。

最後,請來MUJI 的小世界裡,再次感受簡潔、舒適的力量吧~

▲ MUJI 入華 15 週年短片


 

 


 

部分資料來源於MUJI 藝術總監原研哉的個人網站:https://www.ndc.co.jp/hara/cn/news/

MUJI 舒適感,從何而來網站:https://www.muji.com/tw/message/2020/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