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永續發展新模式

Logonews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剛剛,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了,嫩綠嫩綠的那種!

昨天下午(3月22日),日本迅銷公司旗下的全球知名服飾品牌優衣庫(UNIQLO)宣佈將由「哆啦A夢」擔任其全球永續發展形象大使。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2

深受人們喜愛的日本動漫角色「哆啦A夢」將從大家熟知的藍色裝扮變為綠色,象徵開啟「哆啦A夢永續發展」新模式。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3

為配合活動,優衣庫紅色的品牌LOGO也將從紅色變成更有生命力的綠色,攜手綠色哆啦A夢,共同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向全世界傳遞並推廣永續發展理念。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4

對此,優衣庫表示,在疫情沖擊全球、社會型態轉變及消費者意識與需求發生巨大變化的背景下,優衣庫深入實踐永續發展理念,以「發揮服裝的力量,讓未來更加美好」為願景,希望與更多人共同推動世界往更美好的方向發展。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5

在未來,專為「永續發展行動」打造的綠色哆啦A夢將在優衣庫全球門市、官方網站與社群媒體平臺中亮相。

至於「綠化」的哆啦A夢是否會商品化推向市場,目前還不確定。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6

在活動發布會當天,優衣庫 LifeWear 形象代言人,日本知名女星綾瀨遙將與綠色的哆啦A夢展開推廣永續行動的第一步:嚮日本小學,國中和高中的教育進行推廣。

綾瀨遙表示, 優衣庫在永續發展上的努力遠超過了她的想像,很期待自己力所能及的與大家一起加入這場持久的永續發展行動中來。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7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8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9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10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11

與此同時,網球天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日本網球王子錦織圭、日本殘疾網球選手國枝慎吾等6名優衣庫全球品牌大使也將通過體育運動及實際穿上採用再生材料製成的日常服裝等方式,為推廣永續發展行動做出貢獻。

優衣庫LOGO發展史

優衣庫(ユニクロ)誕生於1963年,起初只是一家小小的男性服飾店。

1984年,第一家優衣庫店面在廣島市開張,不過當時的名字叫 ユニーク・クロージング・ウエアハウス(Unique Clothing Warehouse,意為「獨特的服裝倉庫」),縮寫為「UNI-CLO」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12

圖為1984年6月2日優衣庫在日本廣島開設的第一間店面

那可能會問,為什麼之前叫「UNI-CLO」,而現在的名字是「UNI-QLO」。其實「C」變「Q」​的背後是一次小小的失誤造成的。

1988年3月,優衣庫與中國香港的商人開設了一間服裝採購公司,由於註冊商號的登記人員誤將「UNI-CLO」中的字母「C」寫成了「Q」註冊登記,此後優衣庫創始人柳井正(Yanai Tadashi)將錯就錯乾脆把日本所有的店名都改成了「UNI-QLO」。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13

早期的優衣庫商標

​回顧優衣庫品牌LOGO的歷史,目前能找到的有三個版本,其中第一版也就是上文中提到的第一家店面的名字「Unique Clothing Warehouse」,LOGO是個男女牽手的剪影。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14

優衣庫LOGO演變歷史

1991年,優衣庫重塑了品牌,將「UNI-QLO」首次以紅底白字的形式設計成了新的商標。2006年,日本平面設計師佐藤可士和(Kashiwa Sato)重新設計了優衣庫的LOGO,顏色從酒紅色變為與日本國旗相匹配的明亮紅色,並新增了片假名「ユニクロ」版本。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15

簡約現代的無襯線字母設計加上醒目的紅色背景塊,具有非常強烈的​視覺刺激感。​並完美契合優衣庫現代簡約,高品質百搭基本款的風格定位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16

至於為什麼專門設計片假名版本,佐藤可士和表示想使優衣庫成為代表日本流行文化的品牌,這就是為什麼在LOGO中使用片假名的原因。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17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18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19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20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21

哆啦A夢和優衣庫一起變綠,向全球推廣可持續發展 22

品牌簡史第四輯: 一勝九敗 西裝店起家的優衣庫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