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socialbeta

還記得五年前,台灣電通為格蘭威特威士忌打造了一支實驗性廣告片《一念》。它由金馬影帝李康生自導自演,長達15 分鐘的影片裡,幾乎靜止不動的李康生為我們絮叨著一段陳年往事。

在很多幾乎靜止為畫面的影像裡,空間代替對白髮出電影語言,你只能通過背景空間裡的人流、車聲、燈影來感受時間的流逝感與衝突感。

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2

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3

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4

「全世界都忙,我不慌不忙」,當時這句slogan 瞬間擊中我,然後一度銘記到現在。

時隔好久,最近美國時裝品牌Thom Browne 為2022 春夏男裝打造了一支30 分鐘的影片,該影片名為《期盼明日》,講述了一位長跑運動員每日堅持訓練的故事。日出日落,時光流逝,這支片中體現出的孤獨、自得、慢,與上述影片如出一轍。

開頭我們隨鏡頭來到一片廣袤平原,看到主人公慢慢跑到一條長長的,沒有盡頭的路上,環境很安靜,只有蟬鳴鳥叫和他慢跑的換氣聲。

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5

日出時開始奔跑,日落時回來入睡。主人公就在兩點一線的,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極簡場景這樣來來回回重複了三次,展現沒有任何起伏的日復一日。

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6

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7

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8

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9

習慣了影視劇中時不時「十年後」的快速時間線,我發現觀看與現實分秒1:1 同步的30 分鐘確實有些難以忍耐,不過時長過半時,這支影片忽然換了一種風格,直接變成了動畫——

有割裂感的動畫

當主人公訓練結束,走出平原去參賽時,場景切換到了運動會:

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10
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11

Thom Browne 採用簡單的幾何圖形、線條,勾勒出了一場繪聲繪色的運動賽事。雖然動畫很簡單,但動感又有趣,比方說幾個跳動的圖案,立刻把賽場觀眾席的熱鬧場景傳遞出來了。

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12

後半段的影片著重以動畫形式展現了運動賽事的各種項目,有籃球、足球、擊劍,豐富多彩。

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13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14

當然還有長跑比賽,我們的主人公無疑靠著長久的訓練奪得冠軍。當比賽結束後,影片又恢復實拍模式,這位運動員也再次回到那片平原,開始了下一階段的日復一日訓練。

奧林匹克

不難理解,此次Thom Browne 想要傳遞的是持之以恆的力量。但你不免會疑惑,為什麼一個時裝品牌會聚焦運動主題?

其實早在去年七月份,Thom Browne 發布2021 春夏系列時,就將主題定位了「Lunar Games」,在這一系列的廣告片中,Thom Browne 以概念電影的形式,還原了一場本不存在的奧林匹克賽事,當中的場景和上面《期盼明日》片子後半部分的動畫其實很相似。

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15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16

如此設置其一是映照現實生活中由於疫情原因推遲了的東京奧運會,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設計師Thom Browne 本人在小時候唯一一次家庭旅行就是與父母一同參加了1976 年蒙特婁夏季奧運,當時年紀還小的他就接受到奧林匹克體育精神的衝擊與洗禮,也造就了他總是將很多與運動相關的元素帶到服裝設計中去。

品牌特色

關於運動與服裝設計的關係,在片中也可以看到。當主人公啟程去參加運動比賽前,他穿了一套西裝裙,這其實就是Thom Browne 的無性別裙裝。

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17

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18

Thom Browne 的每一季服飾都在挑戰性別的更多樣化,Thom Browne 曾說,「男裝就像女人的衣服,女裝像男人的衣服」。


 

 


 

最後還想說說一個小細節——

Thom Browne 的設計中最顯眼的應該就是紅白藍條紋了,它幾乎貫穿品牌的所有款式,一般看見這個條紋,八成能確定是Thom Browne 了。此次品牌也把這個視覺符號物盡其用了,比如主人公跑步時的視覺焦點就是紅白藍logo,動畫場景裡觀眾也是用它來辨認哪個小人是主人公,蠻有趣的。

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19今年最孤獨、最慢、最考驗你耐心的廣告片 片廠今日薦 20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