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受邀撰寫推薦序 – 你所不知道的品牌科學

盲視效應_你所不知道的品牌科學_法博思品牌顧問陳偉志

身為一個品牌顧問,同時也身負教育客戶品牌概念的工作。我們最常跟客戶講一句話:「品牌不是Logo,品牌是消費者腦中的印象。」這句話雖簡短,但完整述說了一般大眾對於品牌容易產生的錯誤認知,也簡單扼要地說明了品牌的真實本質。

品牌不是LogoLogo只是消費者腦中品牌印象的載體,如同我們的名字一般,就算換了, 給人的印象卻不會改變。品牌是消費者腦中的印象,也說明著品牌與消費者的「大腦」運作息息相關。因此,如何透過品牌行銷溝通,將品牌想要傳達的訊息寫進消費者的大腦,對於品牌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從我們的經驗觀察,大多數人在操作品牌時,會認為只要是有梗的行銷文案、美美的視覺設計,能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就是成功的品牌行銷操作。如此想法,或許對於一個沒有品牌 (no brand)的銷售行為是成立的,但若期望正確累積消費者的品牌印象,或許是過度簡化且不易達成。

品牌不只需要創意,也需要科學,有了科學,才能有效率地建立消費者的品牌印象。過去,品牌運用創意,博取消費者的注意力。近年來,因為心理學與神經科學的蓬勃發展,品牌能夠運用這些實驗結果,更有效地建立消費者的品牌認知,甚至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決策行為。如書中提到的峰終效應,就是我們在協助客戶優化顧客體驗時很常運用的,而語義網路更是瞭解與建構消費者品牌聯想的重要思維。

但是,在對人類大腦運作更熟悉之際,品牌也更能夠對消費者進行心智上的操作,甚至對其生活產生負面的影響,因此,作者也提出行銷在道德面向的議題進行討論。的確,只要有資訊或知識落差,道德議題就會產生,不只在神經科學蓬勃發展的現在,過去亦同,且會永遠存在。雖然如此,但你可以透過更瞭解自己的大腦運作方式,盡量掌握你的決策行為,這也是作者希望讀者能夠獲得的知識。

除了讓消費者能夠透過《盲視效應》瞭解自己如何受到品牌行銷操作,瞭解消費者行為更是品牌操作者的首要任務。如果沒有用心瞭解,透過科學化的方式建構品牌,有效打造消費者的品牌認知,那又怎麼能夠抱怨我們的品牌乏人問津呢?